搜索
返回随州要闻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7341|回复: 0
收起左侧

连线北京•全国人大代表熊永俊:打造乡村振兴广水样板!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3-7 19:3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1-3-7 19:40 编辑
    ! e; X4 Q* s# I& d8 F
      v! y0 Z$ v9 W8 L1 j6 x/ s来源:随州日报特约记者彭晓华、刘冬 通讯员张婷
    1 z+ y" V5 v; s  h+ H 微信图片_20210307193533.jpg 6 X- r# P) z! j# H  Z1 ~* N' O
    全国人大代表熊永俊:打造乡村振兴的广水样板
    履职四年,全国人大代表、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党支部书记熊永俊思考最多、呼吁最多的都是“三农”问题。
    - x# d: f1 u, G
    微信图片_20210307193539.jpg
    " o; g% R: ?" J5 a
    3月5日,记者连线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熊永俊。作为扎根农村10多年的基层代表,今年他再次聚焦乡村振兴,郑重提交《关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建议案》。

    ' I  ?  @  s: G3 Y! d1 e% j0 Z" [
    “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把乡亲们的心声带来了。”熊永俊说。

    9 h2 e* Y% ]& `9 {. ^" i5 j( O
    3 E7 @$ b5 `0 D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 V  {$ g! \- c# E7 \! Z. |
    ! H/ C0 A) f. U* C% U熊永俊在外闯荡多年,跑过长途运输,开过建筑公司,是村里的致富能手。2005年,他当选观音村党支部书记。4 _" ^, D1 M: D6 s6 c$ m6 u& C
    10多年来,熊永俊带领村民办企业、兴产业,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成效颇丰。2020年,观音村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

    3 |. G1 T5 [  b' Q
    产业发展红火,熊永俊却有了新的忧虑。“目前观音村农产品主要采取‘线下+线上’、游客采摘等方式销售,基本能够及时售卖。但随着果树生长,鲜果产量将逐年增加。”熊永俊担忧,如果市场需求不足或价格较低,种植户可能面临两难选择:如果贱价抛出,农户利益受损;如果待价而沽,农产品易因存储不当而腐烂变质。

    5 ^6 i1 o& p, B( d$ C/ y, }% n& g
    微信图片_20210307193543.jpg
    ' Q' s3 A8 Q! v% b) l. P6 _
    同样问题在其它地方是否存在?熊永俊走访发现,广水市发展的优质桃、火龙果、猕猴桃、香菇、王鸽、小龙虾、茶叶、板栗、荸荠等农业特色产业,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农产品普遍具有季节性强、保鲜期短的特点,一旦出现滞销,很快就会变质。目前广水市各镇、村综合型冷库较少,冷链物流不发达,不能满足农产品贮存和销售需求,限制了农业产业发展壮大。

    $ `; y7 ?0 Y2 o, A% u7 n7 \% N3 c8 U2 V
    熊永俊建议,要加大对冷链物流、低温仓储中心、电商展销中心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和群众意愿,先行在市场主体活跃、积极性高,产业基础较好、条件成熟的地方建设分拣中心和冷库等配套设施,延长农产品销售时间,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

    6 \+ T+ d. W+ {; A( W4 f4 S7 S/ ?# @4 x- u5 o
    乡村呼唤能人回归
    4 V. v4 W* Z7 Y% H- {. P
      Y! i. ~% ^* f  d  ^
    观音村地处中华山麓,过去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村民时常上访。

    0 d* K: f* i! R) L. g4 w
    担任村支书后,熊永俊坚持民主管理,积极开展整顿,带领村干部主动为民服务,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昔日的“上访村”一跃成为“红旗村”。熊永俊也体会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 w- \5 i( k+ d) W3 @* }
    微信图片_20210307193548.jpg

    + ?8 T1 n: y3 U
    然而,熊永俊在走访、座谈发现,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农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较为突出,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与乡村振兴要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

    8 T; a4 z/ m( T! d$ V" }
    “以广水为例,367个村(含农村社区)共有‘两委’成员1589名,近一半是初中及以下学历,46岁以上的超过七成。”熊永俊认为,一些村干部年龄偏大、能力不强、思维受限、进取意识弱,难以为乡村振兴打好人才基础。
    8 P/ V# D; e5 K
    微信图片_20210307193559.jpg

    : \' ^7 E+ L) @: W. o' B4 s
    他建议,以农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选好配强农村带头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优化村“两委”班子年龄、学历结构,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同时,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引导大学生、退役军人、本地能人、在外成功人士等投身乡村建设,培养一批心系故土、心向农村、心爱农民的优秀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

    * K2 K; x+ S5 B" f' q) U  }* ~, m; A2 ^6 `! i0 c# B6 ]
    5 i2 V: R8 X0 Z2 s
    谱写村美民富新乐章, Y' L2 \7 }) g# O) r- U! b# T
    * [2 `* W* y5 p& E# [
    回乡20年,担任观音村党支部书记17年,熊永俊始终面临着同一道难题——农村如何发展,村民如何致富?

    ) d7 t4 Z6 i# B4 ]
    微信图片_20210307193603.jpg

    + u1 {# n2 C8 ?* t% R
    2012年,观音村投资建成1600余亩神怡生态园,连片种植月季、樱花、油茶等花卉苗木,发展乡村旅游业。同时,该村大力推进水利、农田、道路、饮水四大项目建设,先后完成9个自然湾整治改造,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村民一举吃上“旅游饭”。

    4 a% f$ s7 K. o5 D1 ]
    微信图片_20210307193606.jpg

    . K" M, V) k+ u  V# R  h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熊永俊认为,部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年久失修、初期建设标准较低,已成为乡村发展的“拦路虎”。相关部门要科学规划,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农村建设要保持自然风貌,确保“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2 a# V5 w$ e8 F1 w+ O$ O
    “颜值”提升了,“内涵”如何丰富?熊永俊讲述了一个邻村快活岭村引回能人发展产业的故事。
    9 \7 c& x' S2 y8 w6 [/ S: N+ R
    2013年,快活岭村村民袁斌回乡流转50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几年间,袁斌的猕猴桃基地逐步壮大,产品远销全国多个城市,带动30余人常年在基地务工和60余人季节性务工,推动猕猴桃产业成为广水市增收致富特色产业。

    ) d# {6 j" N8 J4 q5 A
    “乡村振兴要‘面子’‘里子’一起抓。”熊永俊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只有充分发挥各地资源禀赋优势,做大做强本地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农产品品牌形象,才能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农村、走进城市、走向世界。他建议,相关部门要多出台一些具体可操作的办法和政策,允许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引导村“两委”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农村实现可持续发展。

    ' _) J9 I2 I9 Z4 q7 O3 N+ h, }0 }* v( Z1 G$ o) R$ w
    返回随州要闻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