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055|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随州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中考工作会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9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09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5-13 16:48: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全市中考招生工作,确保中考招生工作顺利推进,5月13日下午,随州市教育局在随县一中,组织召开了全市2021年中考招生工作部署会。
    10.jpg





        随州市教育局局长李建伟就做好2021年中考招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坚守防控标准、细化防控措施,撑起了中考疫情安全防护网。2020年中考,是一场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特殊年份、特殊环境下的大考,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考点学校在当地政府统一指挥下,在多部门积极配合下,以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坚守疫情防控标准,细化疫情防控措施,既确保了广大考生和以及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确保了考试安全、平稳、顺利,值得肯定和赞扬。
        (二)中考招生公开、公正、公平,受到考生及社会各界好评。我市进一步完善招考制度,严格招生考试纪律,中考招生工作全面落实省教育厅提出的中招“十严禁”要求,自觉做到“七公开”,利用“省中招平台”严格实施招考流程,实现了招考工作“零差错”的目标。坚持改革中考成绩呈现方式,避免了初中学校状元宣传大战,避免了高中学校招生大战,有效保护了我市优质生源外流。成功实行了普通高中招生的“名额分配”等,将全市省级示范高中80%的指令招生计划按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由各初中择优选送学生,增加了薄弱初中学生升上优质高中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择校热”,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范了初中办学行为。招生乱象得到了根本性治理,各地各校招生行为进一步规范,“按计划招生、按地域招生、按志愿录取”的工作目标得到较好实现,对内规范了招生行为,对外树立了良好教育形象。
        (三)考试工作组织严密,安全平稳。全市中考工作做到领导到位、专班到位、方案到位、措施到位、程序到位,并下大力气进行了六项建设,即:组考队伍建设、考点建设、试卷保密室建设、英语听力设备建设与维护、考风考纪建设、考试环境建设,各地各校规范宣传,不断提高招生考试工作的透明度,热情服务广大考生和家长,各有关部门配合到位,联合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考试工作组织严密,安全平稳,实现了“考试安全零事故、组考工作零失误、试卷安全无泄密、没有大面积违纪舞弊事件发生、没有负面舆情”的既定目标。
        (四)严格执行教育部“十严禁”。所有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提前招生;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等进行有偿招生;严禁招收已被他校录取的学生;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任何学校不按招生日程安排提前招生收费;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严禁招收未填报招生学校志愿的考生;严禁接收学生借读。普通高中学校不得以减免学杂费、减免餐费、补助生活费、承诺进重点班、校内安排单间和陪读间、出资在校外给学生租房、安排家长陪读等条件,不得通过组织优秀初中毕业生参加夏令营、竞赛辅导、参观考察等活动,变相收买生源。
        据了解,今年中考招生政策总体上是:“维持政策稳定、规范招生行为”。
        “一增加、一变化、一重申””
        (一) 今年中考报名人数20562人,比2020年(18593)增加了1969人,增加了比例为10%。
        (二)“一变化”是指:明确最低分并列录取规则。落实省教育厅、“严禁超计划招生”要求,从今年开始,各批次根据考生分数、志愿和招生计划,在相应批次最低录取资格线之上,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当中考总分相同时则依次按考生语数外三科成绩之和、语文成绩、数学成绩、英语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录取。
        (三)“一重申”是指:明确户籍在我市、在省内其他市(州)参加中考、回随州就读普通高中的考生,须由中考所在市(州)考试机构出具中考成绩及成绩达到的批次证明,在学校的招生计划内办理对等预录取手续,报省教育厅审批。户籍在我市、在外省参加中考、回随州就读普通高中的考生,应在外省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办理初中学籍证明,在外省市(州)级招生考试机构办理中考成绩及成绩达到的批次证明,经市招考机构审核同意后,在学校的招生计划内办理对等预录取手续,报省教育厅审批备案。
    教育部门郑重提醒一
        所有有意愿就读高中阶段学校(包括公办普通高中、随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市二中国际部>、民办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等)的我市中考考生,都必须在“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网站上填报志愿,市招考办严格按照学生网上志愿进行录取,未在网上填报志愿的学生一律不予录取,不予注册高中学籍,考生务必于2021年7月8日-10日在网上进行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10日17:30。
    郑重提醒二
        我市中考志愿为梯度志愿,投档录取遵循第一志 愿优先原则。即先对学校 第一志愿参照批次线及分数高低进行投档录取,如果第一志 愿投档人数达到该校招生计划数,则停止投档,其后的第一志愿及该校所有第二志愿均不再投档。只有在第一志愿投档结束后,学校录取人数不足,不能完成招生计划时,才会对填报该校的第二志愿参照批次线及分数高低进行递补投档。填报志愿时请考生一定要理性填报,并尽量将各批次两个志愿填满。
    郑重提醒三
        按照2021年随州市中考招生文件规定,凡有意愿就读随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市二中国际部)和民办普通高中的考生,必须填报该学校志愿才能进行录取。以上学校因按办学成本收费,收费标准相对较高,在填报志愿前,请考生及监护人要全面了解学校公布的收费标准,充分考虑是否有相应的经济承受能力,再填报志愿。被以上学校预录取的考生应按学校通知要求及时到校报名缴费,在规定时间内未到校交费者,将视同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学校将不予办理录取手续。
    郑重提醒四
        随州市教育局统一印发的《随州市中考招生指南》,是对我市中考考生进 行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宣传的唯一合法有 效途径。除此之外,任何学校及个人自行组织的招生宣传、发放的招生宣传资料、作出的口头承诺及签订的录取协议均是违反随州市中考招生规定的无效行为,都不能得到教育部门的保障和认可。提醒考生及家长不要轻信他人的招生宣传,以免上当受骗。
    郑重提醒五
        最低分并列录取规则。各批次根据考生分数、志愿和招生计划,在相应批次最低录取资格线之上,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当中考总分相同时则依次按考生语数外三科成绩之和、语文成绩、数学成绩、英语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录取。

    签订责任书


        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局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高中学校校长、主管校长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市教育局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