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9702|回复: 0
收起左侧

[曾都新闻] 全市首例!曾都区检察院召开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公开听证会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9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09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8-18 11: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30.png
        2021年3月,最高检印发《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将随州市两级检察机关纳入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院,曾都区检察院结合本地实际,迅速推进试点工作,指导企业制定专项合规计划,构建企业合规体系。日前,三家企业考察期限届满,第三方监管团队向检察机关出具企业合规考察评估报告,曾都区检察院根据考察意见,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召开公开听证会。

    图为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海坤主持公开听证会
        8月16日,随州市曾都区检察院召开全市首起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曾都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海坤主持,邀请公安机关、相关行政监管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第三方监管团队代表、市工商联代表、涉案企业代表等人参加。

    图为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基本事实
        “该企业是我市农副产品领域龙头企业,安全事故发生后,企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自愿认罪认罚,并主动要求进行合规整改。”听证会上,检察官对案件的基本事实以及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整改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

    图为第三方监管团队代表介绍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
        “此次安全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管理不精细、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应急救援与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涉案企业提交合规计划后,严格按照合规计划要求建立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了安全操作规程,配备了安全管理人员,保障了安全资金投入。”听证会上,第三方监管团队代表介绍了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并出具了合规考察意见,认为涉案企业已按合规计划要求完成了整改,符合企业安全生产合规要求。

    图为涉案企业代表深刻检讨
        “我们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作为企业法人,我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在此深刻检讨。”涉案企业代表表示,目前企业已对各项安全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并制定相关制度长期施行,今后在生产过程中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政策,确保职工人身安全。
    图为湖北省人大代表吴金炼等发表意见



        这次听证会让我们感受到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司法温情,开展企业合规试点是优化营商环境,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抓手。检察机关主动担当,自我加压,服务“六稳”“六保”政策,着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展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希望涉案企业吸取此次安全事故教训,通过合规整改促进企业长久健康发展。
    图为湖北省政协委员甘子林等发表意见



        很高兴检察机关邀请我们参加此次公开听证会,让我们更深层次的了解企业合规这项改革试点工作。检察机关对企业合规案件采用公开听证程序,是公平、公正、公开的体现,增强了司法透明度。我们认为企业合规工作非常重要,只有合法合规经营才能促成企业长远发展,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图为人民监督员发表意见



        通过此次听证会,我们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中的检察担当,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是一项新的制度改革,我们希望检察机关在后续工作中能够继续保持公开透明,多举行此类听证会,让老百姓在改革试点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为市工商联代表发表意见
        企业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企业必须长期关注和坚持的一项基本工作。曾都区检察院对企业合规案件举行公开听证,是落实民营经济平等保护,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预防企业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重要意义。
        “各位的听证发言,给我们检察机关带来许多启发和鼓舞,也为我们下一步推进试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曾都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海坤在总结时指出,检察机关要依法规范办理企业合规案件,努力营造一流营商法治环境,必须坚持落实法治原则,严格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推进企业合规试点工作。
        会后 ,曾都区检察院将充分考虑本次听证会上各方提出的意见,依法依规对企业合规案件进行处理,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来源:曾都检察
    图文:金业凯、王文博、刘兰婷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