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179|回复: 0
收起左侧

【疫情防控】新冠变种引全球紧张 钟南山张文宏最新研判来了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11-29 14:42: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来源:荆楚网综合

    南非报告的首例新型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已经在欧洲多国扩散。多国采取了入境限制措施,其中以色列宣布关闭边境。世卫组织迅速将奥密克戎列为“应关注变种”,诸多专家表示理解民众的担忧,但同时也指出该新冠病毒可能不会引起新一轮疫情。
    多国发现新毒株 以色列关闭边境
    南非11月24日首次向世卫组织报告发现了新型毒株奥密克戎,此后博茨瓦纳等非洲国家,以色列、比利时等地也先后发现这一毒株。
    11月27日,英国卫生部通报称,英国发现两例相互关联的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两名感染者均系从南非旅行归来。同一天,德国也确认两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感染者也曾去过南非;意大利确认一例,感染者去过莫桑比克。
    此外,捷克卫生部门正在为一名疑似病例做检查,此人到过纳米比亚。荷兰卫生部门说,11月26日从南非飞抵阿姆斯特丹的两架航班上约600名乘客中,61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多人“可能”感染奥密克戎毒株。
    除比利时、英国、德国等已出现新毒株的国家外,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巴西、澳大利亚等尚未发现相关病例的国家,均已宣布暂停南非及周边国家的航班和旅客入境。以色列继26日对来自相关国家的旅客实施旅行禁令之后,27日又宣布关闭边境,禁止所有外国旅客入境,成为首个为防新冠病毒关闭边境的国家。
    奥密克戎威胁有多大?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病毒学专家托马斯·皮科克介绍,奥密克戎毒株发生了很多变异,仅在其表面刺突蛋白上的变异就有32处,而新冠病毒正是通过刺突蛋白与人类细胞受体结合感染人体的,因此这可能意味着其传染性增强。剑桥大学领导新冠病毒基因测序项目的莎伦·皮科克说,新毒株携有可能导致高传染性的突变,但许多突变的意义仍未知。
    新冠病毒在人体内可能不断变异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华裔流行病学家和高级研究员丁亮发文指出,新变种的“坏刺突变”数量比德尔塔多出一倍,表明新毒株“可能具有500%的强大感染力”。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科研团队27日发布的奥密克戎全球首张图片也显示,与德尔塔相比,奥密克戎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此外,与其他新冠变异株相比,该病毒可能会增加人们二次感染新冠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26日紧急召开专门评估会议,认为奥密克戎毒株的一些突变“令人担忧”,并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
    不过,南非医学协会主席安吉丽克·库切称,感染奥密克戎的症状“虽不寻常但很轻微”。库切说,奥密克戎引发轻度疾病,症状包括肌肉酸痛、疲倦,并伴有轻微咳嗽,但没有失去味觉和嗅觉,她接触的几十位患者都迅速康复出院。
    新一波疫情会如何走?
    目前,多国的专家正在收集信息,以研判疫情形势。对于奥密克戎引发的新一波疫情走向,各国专家看法不一。
    研究公共卫生应急准备的华盛顿大学教授尼可·埃雷特表示,理论上,旅行禁令可以通过减少新的种子病例传播来争取一些时间。他认为,目前实行相关旅行禁令是有必要的。
    不少专家对奥密克戎的传播持相对乐观态度。曾主导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疫苗的英国科学家安德鲁·波拉德表示,奥密克戎不可能重演德尔塔毒株迅速传播的情况,且他相信针对新变种的疫苗可以“非常迅速”地研发出来。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传染病专家塞纳纳亚克表示,并非所有的新冠变种都会引起麻烦,例如变种拉姆达和缪都没有引发大规模传播,因此奥密克戎也有可能消亡。
    世卫组织官员表示,目前对这一新毒株还所知甚少,尚不清楚它构成的威胁有多大。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表示:“病毒会不断进化,这种情况总会发生,我们也会发现它们。”他同时表示,希望公众不要过度担忧新冠变异病毒。
    张文宏:目前对中国影响不大
    11月2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上表示,现在全球来说,主要是欧洲的疫情最为严重,今冬明春流行毒株主要是德尔塔,南非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能否发展成为主导毒株,需要进一步密切观察。吴尊友说,数学模型显示,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比德尔塔还强,但不管怎么变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公共卫生措施对所有变异毒株都是有效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1月28日在出席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学分会第一届全国会议时也表示:“这个变异株很新,虽然分子基因检测发现,它在受体结合部位有比较多的变化,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传播会有多快、会不会使疾病更加严重,以及是否需要针对它进行疫苗研发,还要根据情况来判断。 现在下结论为时太早。 ”
    同一天,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发文称,目前奥密克戎对中国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目前的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变种病毒。新冠病毒再变,还是新冠病毒。 基于科学与团结,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也能应对奥密克戎。
    改良新疫苗已在研发中
    世卫组织11月26日强调,依据科学家对新毒株基因序列的研究情况,“需要几个星期了解这一变种对任何在研疫苗的影响”。
    莫纳什大学马来亚西分校病毒学家巴拉苏布拉马尼亚姆指出,每一次病毒在人体内繁殖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异并出现新的变种,而阻止变异的主要方法是接种疫苗;奥密克戎的出现提醒我们,全球平等分配疫苗的目标仍然很重要。德国病毒学家乌尔丽克·普罗策也表示,新变种可能加快病毒传播,公众应尽快接种疫苗加强针,以增强抗体水平。
    就疫苗的有效性,新冠疫苗制造商莫德纳首席医疗官伯顿11月28日说,他怀疑新的奥密克戎毒株可能避开目前疫苗,但疫苗对病毒的保护应该仍然存在,目前最好的建议还是接种现有的新冠疫苗。他同时表示,新改良的疫苗可能在2022年初上市。
    与美国制药公司辉瑞共同开发疫苗的德国新生物科技公司日前发表声明称:“如果有必要,可在约100天内出库针对新毒株的新疫苗。”疫苗开发公司强生、阿斯利康等也表示,正在进行相关疫苗调查研究。
    (据央视新闻、中新网、澎湃新闻、《新京报》报道)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