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687|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曾都区实验小学开展一二年级学业质量监测活动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09:25
  • 签到天数: 311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2-1-10 09: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减负不减质量,双减不减成长。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全面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2022年1月5日-6日,曾都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一二年级学业质量监测活动。


    “学科知识+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校学生学业质量监测力争重能力、重实践,创多元评价以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全体一二年级老师通力协作,学生学业质量监测有序地进行着。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玩中考”,合作完成各个闯关项目。
    识字通关


    你会认 我也会认
    20.png

      以同桌两人为一小组,使用两人互查法检查识字情况。看,他们拿着铅笔认真地记录着同桌的认读情况。
    写字通关


    你会写 我也会写

    背诵通关


    我会背 你来听

      孩子们使用坐庄法,由组长检查组内成员的背诵情况。
    阅读通关


    我来分享好故事




    在课外阅读活动中,孩子们听说读写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纷纷争做“阅读达人”,孩子们带来喜欢的课外书,小组内分享交流,或侃侃而谈、或静静阅读。孩子们沉醉在书的海洋里,激情洋溢在她们红润润的脸上,美如画!
    我会数


    一根又一根 我会细细拨


    看,小朋友们正在进行“我会数”通关:一根根小棒、一根根铅笔,数得多仔细!
    一颗又一颗 我会细细数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孩子们带来花生、桂圆、核桃、积木,一起分工数数,数得多开心!


    我们会的可多啦!还可以通过计数器准确说出对应的数字哦。
    我会算
    一年级


    二年级


    我是计算小能手


    口算是数学能力的基础,也是提高数学能力的关键。测试时,宝贝们各个胸有成竹,正襟危坐。他们专注的盯着每一道题,心无旁骛的运算着,数学素养奔腾于笔尖,计算技能倾泻在纸上。
    我会认
    一年级


    二年级


    我会认时间


      这学期,一年级的宝贝们交到了时钟这个“好朋友”!在和时钟好朋友相处的过程中,大家都表现的非常棒!




    不仅认识了时钟,还认识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球这些“朋友”,将它们堆积成美丽的图案,聪明的小朋友还会用“前”“后”“上”“下”“左”“右”表达它们的位置关系呢!
    我会操作
    二年级


      宝贝们笑得多灿烂,他们一定“玩”得非常开心。二年级的孩子们也不甘示弱,他们不仅会判断线段,还会指认角各部分的名称呢!


      别开生面的闯关活动,不仅在操作中考察孩子们各方面的能力,而且也让孩子们在玩乐中感受到数学的无穷魅力。此次学业质量监测活动,帮助学生巩固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升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了孩子们学习数学的自信心。以测促成长,为校添色彩。
    “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瞧,我们合作多愉快!有的小组使用坐庄法,由组长检查组内成员的背诵情况。有的小组使用接力法,小组成员相互完成背诵,还有的小组运用两人互查法,同桌之间亲密无间!
    两人互查 互助通关


    四人坐庄 人人分享




      孩子们有的4人一组,有的6人一组,在小组长的带领下运用坐庄法检测各自的掌握程度。
    师生互动 学中生趣
    我来当小考官


    老师也成了我的小粉丝


    我来当组长 老师来倾听


      孩子们在小组合作和老师的帮助下共同完成各类通关,玩中测,乐陶陶!
    “过程评价+成果评价”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为减量提质增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曾都区实验小学开展“快乐课程1+1”活动,提高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发展智力,活跃思维,陶冶情操。
    我们的童谣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想象力,提高孩子们的观察和发现力,二年级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创意绘本写作活动。
    我们的绘本故事


    一幅幅生动精彩的画作妆点着校园,一声声优美动听的童谣填满我们的心灵。这是属于孩子们的快乐课程,也是丰富我们精神世界的快乐课程!


    我们是手工小达人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为了培养孩子们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一年级数学组组织了制作手工时钟的活动。一年级的宝贝们就像小小的设计师一样,用灵巧的双手制作出色彩斑斓、妙趣横生的时钟。


    我的手工做得很不错吧!


    我们都是小神算
      计算是数学学习之本,是理科思维之基。为了启迪学生的逻辑思维,培养学生扎实的计算技能和灵活的思维习惯,二年级数学组开展了“我是计算小能手”数学计算的竞赛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满怀信心,神情专注,比准确、比速度、比思维、比智慧,安静、快速地作答,展示出扎实的基本功,算出活力,算出精彩,个个争当计算小能手。


      曾都区实验小学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技能和学科素养, 通过开展“快乐课程1+1”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学习兴趣、学科素养都得到了锻炼和加强!




      成果评价中,充分发挥小组分工合作的功能,让每个学生参与到评价活动当中,小组内进行互测互评。


      落实“双减”工作,就是为了让教育评价的指挥棒更加精准,避免短视化、应试化,让孩子得到全面发展。通过此次学业质量监测活动,凸显过程性和表现性评价,让学生在游戏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收获知识、树立自信、获得发展。
    图文:牟莉莉及一二年级组老师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