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604|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曾都区鹿鹤小学2021-2022第一学期教学教研工作总结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8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096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2-1-19 14:3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学期,为认真贯彻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落实素质教育,根据学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鹿鹤小学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促教学,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扎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认真贯彻“双减”政策,完善教研组的职能和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师队伍的建设,实现师生共同发展。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规范制度促管理
      1、本学期,制定了2021年教教务工作计划,规范了教育教学制度,完善了《曾都区鹿鹤小学教务手册》,编制《传习知行录》作为教师个人成长档案,从实际出发,从细节入手,落实过程管理。
      2、进一步完善听评课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录课室使用管理制度,为教师、学校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


      3、结合本校实际,制定了“双减”和“课后服务”管理制度,完善了“五项管理”工作制度。
      4、完善了体育、音乐、美术的学业质量测评制度,保证了学生体美劳等的全面发展。  
    二、常规管理促提高
      1、严格按照课程设置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格考勤管理,每天对教师不定期查岗,对病假、事假教师的课及时安排,保证每节课堂有老师。严格实行候课制度,确保教学过程正常有序。
      2、是认真落实教学常规月查制度,本学期集中检查四次,对教师的教案,作业、课堂笔记、听课记录、考试进行严格全面检查,对各项内容按照要求进行记录汇总,然后开教师会总结反馈检查情况,对好的表扬,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通过积分制进行评比。




      3、认真落实“双减”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在班级公示栏张贴“作业公示制度”,新增了十个备课组长,协助减轻作业负担的落实情况,保证同学科教学进度的一致。


      4、为了落实“双减”工作的开展,让作业保质增效,组织了特色作业的评比活动,各班推选的优秀特色作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诗情画意,有思维导图,有名言积累等,让学生乐学、好学。
















      5、“五项管理”常态化。通过问卷调查、班会等形式认真宣传落实“五项管理”规定,严格落实规定的要求,该项工作成常态化发展。


      6、将体音美等短线学科纳入教学效果的考核,各班在期末阶段组织学生进行学业质量测评,以百分制进行等级评价,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推进我校的素质教育的提高。












      7、根据国家有关考试改革的通知要求,于学期末组织了一、二年级学科素养监测活动。首先召开备课组长会议,传达了会议精神,并部署开展工作,然后以学科为单位,由备课组长组织在组内讨论形成统一方案,最后由各班老师实施。本次活动虽是第一次尝试,但这种开发性、趣味性、灵活性的监测方式打破了传统的评价方法,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今后,会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该项工作,让它更好地服务于学生。






    21.jpg













    三、立足教研促教学
      1、本年度,举行了第一、二届教学能手评选活动。
      本活动以谌述林校长为组长的“教学能手”评选小组,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全校年龄在45周岁以下(包含45周岁)有教学任务的在岗教师必须每人讲一节公开课,45岁以上老师自愿参加教学能手比赛,组内其他同学科教师全部参加听课、评课。并制定了相关奖励办法:按成绩高低,学校按照比例授予校级教学能手称号;获教学能手教师优先参加区级及以上优质课比赛;在评先、评优、外出培训等活动中,优先考虑上述获奖教师。
      第一届赛课共38名教师参赛,评出不同学科的“鹿鹤教学能手”13人。第二届共34名老师参赛,其中七名能手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了市教研活动月的课堂展示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认真落实“青蓝工程”。
      为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为了让新教师能尽快“站住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学校在今年开学之初指定了“青蓝工程”实施方案,举行了“一帮一对红”的“青蓝工程”启动仪式,师徒共结对10对,通过“老带新,新促老”,帮助新教师快速成长。在此活动中,10名师徒按照要求进行了此项工程的落实,通过近一学期的相互学习,十名年轻新教师成长很快,都能严格遵守教学常规,课堂教学能力也有明显的提高,有的已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




    3、组织开展了区教研活动月课堂展示活动。
      根据曾都区2021年中小学教研活动月《课堂教学展示日程安排》的要求,于10月13至10月14日,在我校举行了数学、体育、道法和音乐的课堂教学展示。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教育局、教研室相关领导以及听课老师共两百余人,本次活动共展示了十四堂公开课,樊远航、閤梦祺等七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曾都区课堂教学展示,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四、开展特色促培养
      1、上半年制定了“国学经典”读书活动方案,组织班级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各班级安排晨读10分钟,午读10分钟,课前5分钟,阅读课、班会课等进行诵读国学经典诗文。充分利用每节语文课前五分钟时间,课后五分钟开展“课前一吟、课后一吟”活动,做到读而常吟之,学而时习之。11月份组织各班级开展“经典咏流传”的经典诵读展示月活动,并对优秀朗读者进行表彰奖励。
      2、丰富课外读书活动形式,学生阅读兴趣。把经典诵读与游戏相结合,如跳皮筋背经典,既消除了疲劳,又能激发学生诵读诗文的兴趣。把经典诵读与亲子阅读相结合,加强家校共育。










      3、组织开展了一、二年级诗配画,三到六年级读书手抄报制作比赛活动。全力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勤思考,重感悟积累,重动手实践的好习惯,努力培养学生知行合一、读作合一的良好品质。








      4、申请了特色校园(声乐类),制定了特色声乐学校方案,建立学校合唱团梯队,并制定计划,定期训练。每周二、周四中午进行合唱训练。组织开展了全年级“班歌唱响校园”视频比赛活动。全力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良好品质。






      5、组织开展了庆六一“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夏季体艺节,庆元旦“健康身心 律动校园”为主题的冬季体艺节。促进了学生是全面发展。




















      6、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落实课后服务“5+2”政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和课后辅导活动。




    四、加强研训促成长
      1、组织教师参加区继教中心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本年度,我校共参加各级培训共16次,参训率合格率达到100%,其中7人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2、组织教师参加区教研室组织的培训活动。先后组织教师参加了市小学英语阅读能力提升会、区语文阅读能力提升行动暨“名师进校园”活动、小学数学教改观摩交流展示培训活动、书法教室培训、美术教师培训等。本学期先后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湖北好课堂、黄鹤美育节、编钟美育节等活动。








      3、制定了2021年继教工作计划,组织了本学期的学校集中培训、师德培训(师德师风培训、思政师德讲堂)和校本培训(信息技术培训、录播直播培训等),并顺利完成2021年教师继教验印工作。


      4、完成随州市学科工作室成员的申报推荐工作。我校8名老师被初步认定为学科工作室理事及成员。
      5、完成书法课题研究的立项工作,撰写了实施方案,组织课题组成员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工作。
    五、推广成果促发展
      1、在“诵读中华经典,礼赞建党百年”中小学师生经典诵读比赛中,我校荣获随州市第二名。在湖北省第二十一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我校荣获湖北省“优秀组织奖”。在随州市第五届青少年科技节活动中,我校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曾都区优秀组织单位。


      2、在2021年度市区级教育先进典型评选中,我校谌述林校长被评为“随州市优秀校长”,邓芝兰老师被评为“曾都区优秀班主任”,张显睿老师被评为“曾都区优秀教师”。在随州市第五批骨干教师评选中,我校邹珍珍、晏海霞、刘欣、王冬梅四位老师被评为“随州市骨干教师”。
      3、在曾都区师德演讲比赛中,张显睿老师荣获区级一等奖。在随州市新华杯“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中小学师生演讲比赛中,张显睿老师荣获随州市第二名。在“颂歌献给党 唱响新随州”中小学老师歌唱比赛中,熊小飞老师荣获随州市第三名。在随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职业素养展示活动中,崔永陈老师荣获市级一等奖。




      4、在湖北好课堂中小学音乐课例评选活动中,熊小飞老师荣获省级一等奖,并参加了送教下乡活动。在随州市好课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评选活动中,王冬梅老师荣获市级一等奖,彭如意老师荣获市级二等奖,肖婷老师荣获市级三等奖。在小学科学“随州好课堂”课例评选中,姜文文老师荣获市级一等奖,余菡老师荣获市级三等奖。在综合实践活动“随州好课堂”课例评选中,易艳丽老师荣获市级一等奖,李晓雯老师荣获市级二等奖,余菡老师荣获市级三等奖。在随州市“教研活动月”课堂展示活动中,閤梦祺、王冬梅、熊小飞老师荣获市级一等奖,姜文文老师荣获市级二等奖,樊远航、费巧老师荣获区级一等奖,陈韵同老师荣获区级二等奖。在湖北省师德建设主题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我校张显睿、张金平、孙慧莉、刘静、晏海霞五名老师荣获佳绩。在曾都区师德论文评选活动中,张显睿老师荣获区级二等奖。在湖北省第十六届“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中,邹珍珍老师荣获省级一等奖,马晴晴、柳白君老师荣获省级二等奖。在2021年曾都区信息化教学研究工作室学员课件制作竞赛活动中,邓芝兰老师荣获区级三等奖。
      5、在2021年度全市“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刘建平老师荣获随州市“优秀辅导员奖”。在随州市第二届新华杯“助学·筑梦·铸人”演讲比赛中,閤梦祺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在湖北省第二十一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综合素质展示活动中,张显睿、程臣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在曾都区中小学生学党史征文活动中,閤梦祺、杨国昌、江海艳、崔永陈四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在随州市第五届青少年科技节活动中,易艳丽、李胜男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6、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区教研室下发的新华杯各种比赛活动,完成了新华杯师生书画比赛的上报工作,我校马心悦、易艳丽、李晓雯三名老师和三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虽然一年来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不足之处,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完善我们的工作。在新的学期里,教务处将以人为本,求真务实,一如既往为教师、学校服务,积极推动我校教育教学的发展与创新,更好地打造学校教育教学的品牌。
    图文:邓芝兰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