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014|回复: 0
收起左侧

随州市人才工作综述:构筑人才高地 澎湃发展动能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2-1-25 09:2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构筑人才高地 澎湃发展动能

    ——随州市人才工作综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刘诗诗 林超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铺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画卷,人才工作呈现出精彩纷呈的图景:五年来,我市先后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1200余人,培养省级各类领军人才、湖北工匠、神农名医等430人,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151个,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3万人次……
      我市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安排部署,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聚焦打造酒店式服务区、度假式工作站、科研转化集聚地、创新创业保护区,不断优化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全市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引才聚才效应不断凸显,人才汇聚的热潮正在形成,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注入强大动力。
       刚柔并举不拘一格“聚英才”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我市始终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引才用才理念,紧贴经济社会发展、产业企业做大做强需要,针对高端人才和急需专业人才缺乏的实际,不断拓宽引才渠道,扩大引才半径,大力引进聚集各类人才来随创新创业。
      创新体制机制“筑巢引凤”。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之痛,我市通过到发达地区“取经”,探索出“公聘民用”引才模式,为企业发展“铺路架桥”。依托随州国投公司筹备建立国企性质的随智产业发展研究院(随州)有限公司,利用国企职工身份招引紧缺人才,以产业发展服务团成员名义派驻用人企业全职服务。“公聘民用”模式,让人才既有“面子”——国企职工身份,又有“里子”——岗位薪酬不低于国企职工平均水平,从而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2020年,我市帮助企业“订单式”引进各类紧缺人才100余人,助力破解引才难题。
      深化市校合作柔性引才。五年来,我市实施随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计划,设立19个高校工作站,与20多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创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50余个,促成科技成果转化200余项。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34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95.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5.76%以上。
      实施重大人才专项引进“高精尖”。围绕本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多方争取资源,推进科技副总、院士专家企业行、博士服务团、科技副职等项目,柔性引进各类专家教授和高层次人才1200余人,强化了高端人才对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智力支撑。2021年,“院士专家企业行”专家、省级“科技副总”等41名专家人才,分别与聚力汽车、双剑鼓风机、裕国菇业等25家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帮助解决技术难题95个,促成科技成果转化46项,为企业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紧贴发展多措并举“育人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我市在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持续加大对本地人才的挖掘和培养。
      企业家是创新创业的领头人。我市连续11年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到清华、北大等高校研修,赴华为、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实地考察,累计培训企业家学员超过900人次,2人成长为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5人入选省“123”企业家培育计划,30余人获评省级各类领军人才,培育了一批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2021年,我市聚焦专汽之都、现代农港、谒祖圣地、风机名城建设,分层分类举办了4期企业家专题研修班,邀请部分金融机构、涉企部门、乡镇党委负责人参加培训。大家跳出随州看随州,立足全国看随州,为特色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乡村振兴需要大量农村实用人才。我市大力实施“三乡工程”,探索完善相关扶持办法,吸引和支持离退休干部、专家、优秀农民工、企业家等“乡贤”回馈家乡、助力发展。实施农村实用人才领头雁工程,组织农村经纪人、种植养殖大户、职业农民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推进“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定制式培养农村学员332名。在田间地头,一批“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为随州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特色制造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技能人才的支持。我市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3万人次,发放职业培训补贴资金9100余万元。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大力开展中级职称企业现场特殊评审,积极组织技能人才参与各类技能竞赛,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技能人才。
       强化保障打造聚才“强磁场”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我市坚持重才爱才,不断完善保障机制,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用心用情解决人才人事关系、社会保障、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现实问题,全方位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
      我市先后研究出台《随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全面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意见》《关于支持大学毕业生在随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随州市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关于实施炎帝人才支持计划加快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的意见》等文件,为人才发展构筑起良好的政策环境。炎帝人才支持计划,累计发放政策性奖补资金1500余万元,涉及全市130余家企事业单位,极大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成为我市引才用才的响亮品牌。
      ——做好服务保障让人才“心有所安”。建设人才创新创业超市,打通政务服务43项,提供市场化服务44项,入驻创业孵化企业62家,全要素“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完善。在企业设立人才和科技工作服务站,提供人才子女教育、住房保障、项目申报等“一对一”精准服务。
      2021年,我市大力推进“我为人才办实事”活动,市县两级“一把手”挂帅领办重点实事项目41项,切实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出台《关于做好随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工作的通知》,研究人才住房安居具体措施,妥善解决20名人才子女入学、73名人才住房保障等现实问题。
      ——重视尊重人才让人才“心有所归”。我市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市县党政领导联系服务280余名专家人才。建立完善专家休假体检慰问制度,每年遴选30名优秀人才代表休假疗养,对300余名各领域高层次人才开展慰问和体检。举办企业家故事会、人才座谈会、事迹宣讲会、演讲比赛,大力宣传戴百雄、秦大海、项绍清等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人才事迹,营造重才爱才惜才社会氛围。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踏上新征程,我市将持续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加快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区域性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争当“四个示范”、奋力谱写“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新篇章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