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香菇能做成千亿级产业吗

2014-12-15 09:04| 发布者: 宁宁| 查看: 3967

随州日报记者 桂运东 王董斌 张 清
    编者按:随州香菇产业能做多大?炎帝农业科技公司在工厂化种植香菇取得成功后,又探索“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继而提出打造千亿级产业的构想。这一构想引发了“随州香菇产业到底能做多大”的讨论。本报推出“香菇产业能做多大”系列报道,对此进行探访。
    车间里,铁架上,一簇簇香菇从排列整齐的菌苞中争相探出肥硕的脑袋,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满室飘散着菇香。12月2日,炎帝农业科技公司出菇车间,又一批香菇成熟了。
    同样的场景,已经从工厂复制到基地。在炎帝科技公司位于柳林的香菇种植基地,68个标准化连片大棚蔚为壮观,工厂化生产的成熟菌苞被送到基地大棚,由农户管理出菇、采摘。
    一个大胆的设想
    2013年9月,炎帝科技公司在国内首创工厂化栽培香菇获得成功,实现了香菇的规模化、标准化、周年化生产,掀起香菇产业具有转型升级意义的“革命”,一个大胆的设想——打造香菇千亿元产业集群由此诞生。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工厂集约化生产与农户分散种植相结合,建立 ‘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为把我市香菇产业打造成千亿元产业集群探索新路。”炎帝科技公司董事长刘银水说。
    千亿元产业集群?面对记者的愕然,刘银水胸有成竹:实行工厂化集中制苞、农户分散种植的新模式后,按全市10万户菇农,每户种植8万只菌苞计算,年产鲜菇可达560万吨,按市场均价每公斤12元计算,年产值六七百亿元,再加上深加工、出口等环节,以及完善香菇产业链所增加的产品附加值,随州香菇产业可实现年产值过千亿元。
传统模式的瓶颈
    随州是中国香菇之乡,香菇产业集群是随州的特色支柱产业,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10多万农户、30多万人参与香菇种植。2013年,全市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量达到6.3万吨(干品),直接产值突破40亿元,出口6.5亿美元,居全省第一。2013年,随州市香菇产业集群拥有企业108家,其中规模企业24家,规模企业销售收入75.67亿元。
    炎帝科技公司总经理谭照生估算,出口干香菇加上国内销售的鲜香菇,以及深加工环节的增值,今年我市香菇产业年产值应该接近或达到100亿元。“但香菇产业发展面临瓶颈。”谭照生说,“传统的香菇种植只能春秋两季生产,香菇的产量十分有限。此外,千家万户种植香菇,既消耗大量的林木资源,又不能统一标准,质量安全也无法保障,产业链条也较短。如果坚持传统种植方式,香菇产业难有大的突破。”
    据记者调查,传统的香菇种植模式,受季节和林木资源的限制,而且工序繁多、劳动强度大,每家农户种植5000-8000袋香菇已属不易。因为这些因素制约,我市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量难以有大的突破。
跨越发展的探索
    那么,如何实现香菇产业从100亿元到1000亿元的跨越?
    刘银水说:“关键在于生产模式的创新和产业链条的延伸。而工厂化生产香菇的成功,突破了香菇产业发展的瓶颈,为这一跨越提供了可能。”
    创新生产模式,突破产量限制。炎帝科技公司工厂化生产香菇,以木屑、玉米芯、秸秆等为原料制作菌苞,周年化生产香菇,突破了香菇种植季节和资源限制,为农户提供成熟的菌苞到基地种植,减轻了农户劳动强度,扩大了种植规模。据介绍,在种植基地,一个农户可管理1个大棚、全年四个批次8万只菌苞,以每只菌苞可采三茬、产香菇0.7公斤计,全市10万农户种菇,总产量可达560万吨。
    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据企业负责人透露,干香菇通过初级加工出口或制作成小包装食品环节,可以增加产值。目前,我市一些大的龙头企业开始香菇产品精深加工,开发香菇胶囊、菌菇多糖口服液等高附加值产品,这将成倍提升香菇产品附加值。炎帝科技公司还利用废弃菌渣生产生物有机肥和生物饲料。
    香菇产量大幅增加,会不会造成市场价格的降低?对此,刘银水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香菇价值的不断认识,国内外市场对香菇产品的需求量还在持续增加,市场供不应求,香菇价格不会产生大的波动。
    设想正在付诸行动。目前,炎帝科技公司已经在万店、柳林建设标准化基地,推广香菇种植新模式。炎帝科技公司希望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支持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和生产模式创新,特别是对建设新型香菇生产基地给予政策支持,并鼓励农户积极投入到产业转型浪潮中。
    “我们将在全国推广香菇生产新模式,把香菇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刘银水豪情满怀地说。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