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磨 豆 腐

2019-3-20 10:11|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15067 |原作者: 知足而乐

摘要: 磨 豆腐石守京 雪,就是从黎明开始飘飘撒撒落下来的,悄无声息,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狗吠密集地散落在安居这个小镇每家每户的屋顶、庭院、草堆、树枝上,到处银装素裹,分为妖娆,瑞雪兆丰年啊!还予示着新年即将来临。磨豆腐成了安居每家每户必须的项目之一,许多人家已擦亮灯火,他们将头天下午浸泡在木盆里、水缸里鼓了肚的黄豆淘洗干净,在粉磨上方吊上一个陶瓷盆,盆内盛上水,盆底打个洞,洞口插上竹千控制水的流量,水流在粉磨上,再一瓢瓢把黄豆灌到粉磨眼,拉磨的水牛的身影被房顶晃来晃去的油灯拉得很长,随着房顶油灯的晃动,身影也跟着在
                             磨 豆  腐
  石守京
   雪,就是从黎明开始飘飘撒撒落下来的,悄无声息,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狗吠密集地散落在安居这个小镇每家每户的屋顶、庭院、草堆、树枝上,到处银装素裹,分为妖
娆,瑞雪兆丰年啊!还予示着新年即将来临。磨豆腐成了安居每家每户必须的项目之一,许多人家已擦亮灯火,他们将头天下午浸泡在木盆里、水缸里鼓了肚的黄豆淘洗干净,在粉磨上方吊上一个陶瓷盆,盆内盛上水,盆底打个洞,洞口插上竹千控制水的流量,水流在粉磨上,再一瓢瓢把黄豆灌到粉磨眼,拉磨的水牛的身影被房顶晃来晃去的油灯拉得很长,随着房顶油灯的晃动,身影也跟着在墙上晃动。
  到安居人做豆腐的最佳时机了。
  不等鸡笼里公鸡打二次鸣,整个镇子炊烟枭枭,到处充满着木柴的烟味道。自然就想到,豆子已经磨好,并经过摇包分滤出了豆渣和豆浆,即将豆浆放进大铁锅里煮沸后点卤。点卤是做豆腐成败的关健一环,卤点多了豆腐不仅产量少,而且很粗糙,卤点少了,豆腐虽然细嫩,但没有产量,所以点卤这技术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控的。点卤的原料是生石膏,买回生石膏后,放进煮浆的灶膛里烧透烧熟,再将烧透烧熟的石膏碾成细如面的粉末,倒进清水里搅拌均匀,然后将烧开的豆浆舀进缸里,乘热点卤。点卤师傅一手端着石膏水,慢慢往豆浆里倒,一手拿着大铁勺将膏水与豆浆搅拌融合,看着豆腐花出现后,盖上木缸盖后,坐等“豆腐来”。一大缸豆浆放多少石膏进去,做出来的豆腐才会嫩滑可口,安居人凭眼看、手摸、口尝就知道了,因为做豆腐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到底是那一辈传下来的,无法考证,谁都说不清楚,做豆腐是安居人的日常,以前逢年过节做豆腐,现在成了家常便饭,除了做豆腐专业户外,自家有事没事也做豆腐吃。
  所谓“豆腐来”就是等豆浆形成豆腐,大概需要三十分钟左右,安居人很有一套,约莫着差不多了,不揭开盖子则已,一揭开就是一整缸雪白鲜嫩的豆腐脑。大人们下意识的拿着饭碗,为围着豆腐缸转悠的小孩们盛上一碗,然后加点糖,哧溜哧溜几口下去,不单全身暖暖呼呼,据说还具有清热泻火的功效。
  将一块洗净了的正方形纱布,平铺着放进一个方形的木盒子里,将豆腐脑一瓢一瓢舀进去,直至填满方形木盒子,再将多余的纱布折返覆盖在豆腐上,盖上木盖子,在木盖子上横着一根木杠子,杠子头上吊一块大石头,借助杠杆的作用,压出豆腐里的部分水,就不用理了,听任木盒子下面清脆的水滴声和着鸡鸣声不绝于耳。磨豆腐的人搬来一把靠子位,坐在屋前干阴上,一手握着水烟袋,一手往烟袋上安放烟叶,再用点燃的麻杆火放在烟叶上,利用嘴巴达巴达的吸力,抽着风,让烟叶勿闪勿闪的然烧着,烟吸进肚里,再吐出来,如同咽进云吐出雾,快活的象个神仙。高大威猛的大黑狗伸着懒腰平躺在主人身边,鼻孔出的气吹动着胡须、吹起地上的灰尘。不远处的树林里,不时飘来喜戏打闹的童声,堰边的漂板上,聚集了不少家庭主妇,挥舞着木棒捶,拍拍地捶打着衣被。
  木盒子下完全不滴水了,移开压在木盒子上的木杠子,掀开纱布,盖上木板,将木盒子里的豆腐翻扣在木板上,轻轻揭开纱布,成形的豆腐就端坐在木板上。任凭主人横刀划,竖刀切,就成了一块块的豆腐。拿豆腐的手法很讲究,重了,豆腐就烂了,轻了,会拿不起来。安居人磨豆腐吃豆腐,甚至拿豆腐都是高手,绝不会做出豆腐掉进灰里,打不得摸不得的蠢事来。
常言道:小葱拌豆腐一青二白。也是安居人做豆腐吃的常用方法,做时将葱和豆腐拌在一起,加上油盐,即可食用,清凉爽口。再就是煎豆腐,将锅烧热,倒进油,将豆腐再切成若干小薄片放进锅里,加少许盐,待豆腐煎起壳后,再翻篇煎,煎好后撒些盐和干辣椒、滴麻油、葱花,加清水炖煮。一碗味道鲜美的豆腐便可食用了。也可将煎好的豆腐和煎好的鱼头合煮,叫千滚的豆腐万滚的鱼,其味道美极了。还可将豆腐与瘦肉混合,拌上生姜、葱、五香、大茴等调料,放进沸腾的油锅里炸成圆子,待圆子表面炸成金黄色、碰锅铲有响声时捞出,随时可食用。炸豆腐圆子和肥肉、排骨、猪腿一起在火锅里煨炖,撒点芹菜、香菜、粉条、麻油等佐料食用。炸豆腐圆子吸足了火锅里的汤汁,一口咬下去,汤汁和着豆腐特有的味道一齐涌入味蕾,异常香甜可口。
除了安居豆腐, 安居是个有着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镇,著名的“九街十八巷”遗存完好, 有医院,照相馆,印刷厂,林立的店铺,米行,油行,染行,猪娃行,牛行,柴行,木材行等。涢、溠二水在镇区交汇成一条清澈见底的大河自北向东绕着镇边流淌,直奔武汉,这河行过船,河边还留着码头的遗址,古有“小汉口”之美称,似乎光阴都堆积在这里,时光在这里呈现,已被纳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