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广水市退休民警王克俭:扶贫美名传笔山

2019-5-6 10:17|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11569

扶贫美名传笔山
——记广水市退休民警王克俭


随州日报通讯员 王贵生 李胜勇 黄大强

  “老王真是个大好人!这么大年纪还在为村里贫困户脱贫劳心费力,乡亲们永远不会忘记他!”提起广水市公安局退休老民警王克俭,广水市关庙镇笔山村的干部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说,“老王到我们村扶贫,是笔山村的福气,乡亲们需要像他这样的好干部、实干家!”
  退休不褪色 请缨到乡村66岁的王克俭,原是广水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有着44年党龄。退休后他闲不住,经常往局里跑,说是路过看看在市局办公室工作的女儿,实际上是时时关心、牵挂着公安事业。
  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到了攻坚阶段,任务更加繁重,局党委决定对驻笔山村扶贫工作队人员进行优化调整,全力脱贫攻坚。得知情况,王克俭动了心,要求加入扶贫队,可老伴却不高兴地对他说:“你已退休几年了,乡下条件差,驻村工作又辛苦,不在家里享福,还折腾个啥?”王克俭说:“扶贫为民是天大的好事,也很有意义,现在局里正需要人手,我虽然退休了,但仍是公安队伍的一员,做些工作也是应该的。”
  随后,王克俭主动向局领导请缨:“参加扶贫工作我有三个优势,一是我在农村派出所干过多年,热爱农村工作;二是我先后担任过四个乡镇扶贫工作队队长,熟悉农村工作;三是我的身体还行,还想为组织、为公安、为群众做点事!”局领导被他深深地感动,当即把他派到扶贫重点村——关庙镇笔山村驻点。
  脚踏实地干扶贫当尖兵刚到笔山村,一切工作要从第一步开始。王克俭一头扎进村里,他找来资料认真学习掌握扶贫政策及相关知识,翻阅档案台账熟悉笔山村基本情况,进湾入户逐一调查走访,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在做实基本功后,王克俭根据所驻贫困村实际,与工作队员们一起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建议广水市公安局党委支持该村发展家庭养殖促使贫困户增收脱贫。他不辞辛劳,来回奔波,跑养猪厂、饲料厂购回仔猪、饲料,为42户有养殖能力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仔猪1头、饲料1包,当年实现户平增收2千元。
  王克俭深知没有一个过硬的支部堡垒是难以带动大家共同致富的,他凭着自己多年的老政工“底子”,协助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狠抓党建,办起党员之家,每月15日组织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重大事项、扶贫计划等首先在党员会上讨论通过,听取意见,集思广义,充分调动了党员带领群众致富脱贫的积极性。2018年底,该村两委换届之后,班子得到调整和加强。
  没有产业支撑,脱贫工作难以为继。王克俭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找准笔山产业脱贫的路子。得知笔山村走出去的张友声是“大老板”,王克俭“牵线搭桥”找到他,恳请张友声回乡创业,发展笔山,帮助贫困户脱贫。
  张友声见王克俭和扶贫队员都在为家乡发展呕心沥血,下决心回报家乡,投资2千万元成立湖北笔架山生态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在笔山流转土地1700亩,建成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农业深加工等绿色高端种养生态园,解决村民一百余人就近就业。仅土地流转一项每户每年能得到流转收益1千元,劳务用工每人每年收入可达1万元。在此基础上,又协调成立了友盛农业合作社,共同发展种植养殖业。
  扶贫更扶志带出新气象精神上的贫困更甚于物质上的贫困,感受到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王克俭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建议组建村文艺队,同时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5万元,高标准建成村文化广场和文化书屋,组织村民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
  现在,只要天晴,一到晚上,村文化广场就热闹起来,大家高高兴兴地聚在一起,不再打牌了,像城里人一样,妇女们伴着音乐跳起广场舞,老人、小孩玩起健身器材、打乒乓球,其乐融融。村民的精神生活得到丰富,村民关系也更加和谐,村里全年没有发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件。
  村民张安声的儿子张诗涛是名在外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每次回家都要找王克俭聊一聊,还说:“以前我父亲退休在家打发时间都难,现在你们的文艺活动搞起来后,父亲的精神状态更好了,我在外也安心了,真要谢谢你们!”张诗涛在得知村里开展“厕所革命”时,主动拿出60万元,为本组村民家家户户修建水冲式厕所,并添置电热水器、洗脸盆,还硬化8米宽庭院,村组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提起王克俭,笔山村的干部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说:“老王真是个大好人!这么大年纪还在为村里贫困户脱贫劳心费力,乡亲们永远不会忘记他!”
中间副本.jpg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