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稻香伴菇香 共同奔小康 ——记“湖北省劳动模范”严贤涛

2019-5-7 10:46| 发布者: 停止孤单| 查看: 10683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松
  他,尝试新技术高效栽培香菇模式,解决了传统食用菌种植周期长、投资大、浪费多、效益低等问题;他,致富不忘家乡人,为村民送袋料送技术,助力精准扶贫;他,发展绿色农业,致力走一条新型农业化道路……他就是“湖北省劳动模范”、随州市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严贤涛。
  上下求索寻出路
  严贤涛少时家贫,80年代末,有人在山里试种香菇,获得成功,这燃起了严贤涛创业的信心。他苦苦钻研香菇种植技术,并开始尝试种植,很快成为了山里第一批富起来的人。
  但是,随着香菇种植面积扩大,本就资源贫瘠的家乡各类木材消耗殆尽,严贤涛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绝不能富了个人而荒了山林!”严贤涛为此绞尽脑汁,思索着新的种植模式。
  有一次他看着村角堆积的稻草,顿时心里一动:“何不尝试用农作物废料栽培食用菌?如果成功,不但保护了林木资源,还可优化农村卫生环境。”
  他毫不犹豫地行动起来,想了很多法子,最后选定一季菇一季稻轮作方法,经过反复试验、失败、再试验,终于有了2000袋的成功,这也是后来被称作“菇+稻”的轮作模式。这在当时是了不起的技术突破,获得了湖北省科技成果鉴定和随州市科技创新三等奖,被华中农业大学授予“菇—稻”周年生产试验示范基地。
  此后他又试验成功“菇+菜”轮作模式和食用菌盆景栽培。2017年,他培育的食用菌盆景在武汉农博会和北京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参展,先后斩获金奖和银奖。
  携手共奔小康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严贤涛自己通过种香菇致富了,也不忘父老乡亲。
  虽然成立了合作社,吸纳几十户最艰难的贫困社员发展香菇栽培,但严贤涛总觉杯水车薪。
  为了覆盖更多贫困对象,他研究并摸索出了“五统一分”的帮扶模式,即:合作社统一制棒、统一建棚、统一指导、统一回收、统一销售,分户管理。对于特困农户,他则无偿提供菌种和材料进行帮扶。仅2018年,他就协助政府在洛阳镇10个村帮困难群众建钢构大棚200余座,帮300余户困难户成功栽培香菇,户平纯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
  另外,在省食用菌协会助推下,严贤涛受邀到全国深度贫困县竹溪,指导香菇产业扶贫,将他探索的“五统一分”模式在竹溪县推广,2018年5月至今,已在该县13个村,指导520个贫困户发展香菇产业,户平年纯收入达1.2万元以上。
  为了让更多人从香菇种植中受益,自2012年以来,严贤涛撰写了14篇反映农村经济建设和民生的提案提交市政协会议,其中大半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并被组织实施,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危难之际显担当
  作为省劳模,严贤涛始终牢记关键时刻要站在前列,危急时刻能冲在前面,时刻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
  2012年秋,九口堰河道洪峰陡起,泄洪闸被洪水围淹无法开启,河岸村庄即将被淹没。危急关头,严贤涛将几根杉木捆绑一起,做成伐子滑入洪流,冒着生命危险旋启了泄洪闸,挽回了群众数百万元财产损失。
  2016年7月,洛阳镇发生三百年一遇的洪灾,严贤涛居住的小区积水深达3米多。当时他因病做手术出院才两天,身体极度虚弱。可当他知道还有200多位居民被困险地,便不顾自身安危,毫不犹豫冲进洪水里,一个人转移出20多名老人和孩子,虽然身体虚脱,几近休克,他仍坚持在救灾第一线。晚8点,武警部队参与救援的一只冲锋舟发生故障,舟上5名战士和镇干部随时有被洪水吞噬的危险,他果断套上救生圈,带上长绳跳进洪水,搏击半小时,将绳索连接上冲锋舟,成功救下身处险境的武警战士和干部。
  三十年扎根乡村,三十年心系乡邻。为了让菇香飘向更远,严贤涛一直在不懈奋斗!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