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劳模风采】“随州市劳动模范”屈真江:廉洁仲裁路 谱写和谐曲

2019-5-16 11:03|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6529 |原作者: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洁仲裁路 谱写和谐曲
——记“随州市劳动模范”屈真江



6705df30bd0bade74000b0683a692890.jpg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松
  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23年来,曾都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屈真江坚守廉洁奉公本色,认真履行仲裁员岗位职责,不断创新劳动人事争议办案方式,先后成功调处了1200余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累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及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先后多次被曾都区委区政府评为“劳动保障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被随州市政府授予“随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被湖北省评为“全省优秀劳动争议仲裁员”“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百佳人民调解员”等。

创新实践平纠纷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因劳动争议引发的纠纷案件数量逐年攀升,如何实现仲裁案件快接快办,成为摆在屈真江面前的一道难题。他通过多年实践总结,积极探索创新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健全基层调解组织,实现关口前移。积极推行劳动争议“基层预防、一线调解”的工作法,工作前置抓预防,关口前移抓调解,把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网络延伸到乡镇和企业,重点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和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促进企业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目前,曾都区已设立11个镇(办)、38个社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近百个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配备专兼职调解员200余名,初步形成了区、镇、社区、企业四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络。
  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做到调解先行。在实际办案中,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重调慎裁”的原则,以柔性调解为主,实施案前、案中、案后全程调解,最终实现和谐结案。多年来,在处理的2000多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中,通过调解得到妥善解决的有700余起,案件调解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60%。
  实行“流动仲裁庭”,实现庭审下移。针对企业和劳动者普遍反映的劳动争议维权时间长、成本高、精力投入过大,影响企业生产的问题,他积极创新思维,推行流动仲裁庭制度,即在有条件的企业设立临时仲裁庭,实行“巡诊裁案”维权益。

敢于担当快办案
  曾都区属于随州市主城区,也是老城区,近年来随着企业改制不断深入,改革破产、兼并重组等复杂劳动关系引发的矛盾纠纷逐渐显现,特别是因劳动争议群体上访事件时有发生,针对此情况,屈真江顾全大局,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创建“引访入裁,以裁化访”新机制,积极配合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及时介入群体性上访事件,通过“引访入裁,以裁化访”方式,使社会影响大、涉及面广的群体性上访事件被纳入仲裁法律渠道并得到有效化解。
  2011年年初,曾都区原亚通公司职工因企业破产前“未兑现的50%的套改工资”问题到仲裁办上访,虽然诉求中涉及到职工个人工资标的每个月只有几十元,但他敏感地意识到,诉求中工资数额虽少,涉及群众利益较小,但由于涉及职工人数多,又是比较敏感的企业改制问题,全区很多改制企业职工关注程度非常高,必须妥善处理好。2011年10月14日,为妥善解决好职工代表因工资问题频繁上访的问题,经区政府领导同意,他会同区信访局、区经信局领导,带着亚通公司上访职工代表赶赴北京,就原亚通公司职工诉求专门咨询了国家人社部有关部门的意见。经人社部的权威解释和耐心答复,顺利实现案结事了。

清廉办案受人敬
  在调解仲裁工作中,屈真江坚持严肃执法,廉洁自律,不受企业、群众一饭一水;裁决时依法裁决,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不收一分一毫。
  上任伊始,他就暗暗给自己立下了“三个不办”“两个一律”的规矩,即:不办关系案,不办人情案,不办糊涂案,当事人请客一律不到,送礼一律不要。去年,一名当事人在胜诉后,为了表示谢意,多次邀请他去吃饭,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最终没吃这名当事人的一口饭、没喝一杯酒。今年,有一名职工为打赢仲裁官司,趁办公室里没有别人,拿出一个红包硬往他的抽屉里塞,他严肃地批评了这个人,坚决将红包退还给他,最终依法处理了该职工与单位之间的纠纷,维护了双方的合法权益。
  多年来,他处理仲裁案件千余件,拒绝吃请百余次,拒收礼品礼金数千元,他以公平公正、清正廉洁办案的作风受到了争议双方的交口称赞。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