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随州市精准灭荒工程提前完成既定任务 精准灭荒绿满随州

2019-5-20 09:40| 发布者: 黄芳芳| 查看: 12385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包东流、通讯员黄传清)日前,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截至5月5日,我市今年已完成灭荒造林54743.5亩,占市定年度目标任务35410.33亩的154.6%。2018年和2019年两年已累计完成灭荒造林91498.1亩,占三年总任务的105.4%。这意味着我市精准灭荒工程已经提前完成既定任务目标。
  精准灭荒工程是省政府确定的“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之一。2018年开始,我市正式启动“精准灭荒工程三年计划”,对8万余亩“硬骨头”荒山发起“冲锋令”,计划用3年时间全部绿化。
  全市上下闻风而动。在摸清宜林荒山底数的基础上,市政府制定了《随州市精准灭荒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442”三年工作计划,第一年、第二年分别完成总任务的40%,第三年完成总任务的20%。各县市区分别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造林作业设计方案,同时绘制了详实的精准灭荒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
  “新造林适当扩穴,可达到松土、去杂、保墒三重效果……”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技术人员来到曾都区府河镇姚家寨村,向一线管护人员“传经送宝”,讲解精准灭荒新造林抚育管理技术。
  “年年栽树年年荒,年年栽在老地方。”这是过去灭荒造林的怪现状。“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提高造林质量,加强抚育管理,才能高质量完成灭荒造林任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市把“成活是硬道理、成林是硬政绩”作为灭荒造林的硬标准,组织技术人员加强示范引领,指导各地高质量推进精准灭荒工作。
  各县市区自办样板,严把造林质量——随县要求全部采取机械整地,挖大穴或水平带,杜绝一锄法造林,派种苗站和林管站技术人员深入造林现场,对使用的苗木进行抽查,严格“两证一签”制度;广水市要求能机械整地的必须一律实行机械整地,坡度较大不宜机械整地的一律实行人工挖大穴整地,通过招投标由种苗站统一采购造林种苗,精准灭荒优先采用容器苗,保证造林种苗数量和质量,并且所有的精准灭荒造林一律实行植苗为主、点播为辅;曾都区一律要求机械整地,严格执行挖窝标准,由林管站验收整地质量合格后再进行植树造林,精准灭荒用苗必须达到Ⅱ级苗标准,不合格苗木不准上山……
  随县环潭镇龚家湾村,万余亩的荒山以前长着稀疏的松树,大片沙石裸露。5月17日,记者在这里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茶迎风飘舞,80余位管护工人正在抽水灌溉。
  2015年底,随州市岳雄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这里流转林地1.2万亩,打造高标准油茶基地4000亩。“近两年标准化荒山造林2000亩。”该公司董事长加玉杰说,“未来,这里将打造成农旅融合的项目,加速乡村振兴。”
  近年来,越来越多像加玉杰这样的老板将目光投向荒山。
  精准灭荒战役打响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大户造林、公司造林、政府包保造林、专业合作社造林、乡镇村组集体造林,造林主体、造林方式不断丰富。目前全市已落实政府招标专业公司造林23529亩,企业流转林地造林15158亩,部门包保企事业单位承包造林411.9亩,其他方式造林14429.6亩。
  精准灭荒,绿满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督促各地开展自查,对存在问题的逐一整改落实到位,同时督导各地做好新造林的日常管护,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
中间副本.jpg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