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府河魏家港,寻觅被时光遗弃的绣楼

2019-7-4 16:01|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12643 |原作者: 知足而乐

府河魏家港,寻觅被时光遗弃的绣楼

1.jpg

湖北随州府河镇魏家港村,紧挨府河边上的一个古老村落,从村名你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码头。只不过,这是一个曾经的码头,随着公路的四通八达,府河水路的点点帆影随着历史早己湮没在时光之中。只有一栋栋老房子,散落在河边山丘田野里,很多没人住了,但道路还能走。

2.jpg

田野里的夏草,像疯了一样生长。看到这组图集的朋友,如果是60后、70后,之前曾在农村生活过,肯定都知道,这些都是猪草。小时候那年代的乡下,田埂边、山坡上、野地里,这样上好的植物,早就被人割得干干净净的,拿回去煮煮再沤沤就可以喂猪了。

3.jpg

这一户人家,院子里的草,都已经齐膝深,看来早已荒废。见此场景,别的游客大概会匆匆而过。古村偏僻,少有行人,都担心有狐妖神怪。而随州户外老虎队,大队人马探古寻幽,走近了去,认真打量每一个细节。寻访遗弃的老村庄,每一栋老房子,都有它的故事。

4.jpg

在茂密的丛林掩映下,穿过弯弯曲曲的田间小径,幽静的林间小村里,远远地,依稀可见古老的马头墙的一角,孑然伫立,无言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5.jpg

这是一处绣楼,从外表看得出来它的古老。住在绣楼旁边留守的老人家说,绣楼的主人家姓魏,是她的本家,己记不清多少年前已经离去。绣楼建于清代还是民国,不得而知。绣楼的后人是发达了,还是消逝了,也不得而知。

6.jpg

绣楼就剩下了一间,无言地耷拉着。旁边的房屋太老了,老到只剩下的屋架,要不是布瓦的遮掩,风吹雨打中恐怕早就坍塌了。住在旁边的老人家说,政府不让拆除,说是古迹要保护,但是也没有资金修葺。老人家还说,时不时地,就有人来看。

7.jpg

绣楼太老了,被岁月的风雨侵蚀得斑斑驳驳。新建的二层小楼紧挨绣楼,强烈的反差,更加凸显绣楼的老,墙面青砖,不知何时何人镂刻的字迹,有的已经模糊。

8.jpg

二楼的飞檐上,细心的骑行队员发现上面刻有“二0一0年xx修”的字迹,如果是,还不到10年,就业已模糊了。精致而古老的镂空木窗,泛着灰暗的木头底色。透过窗棂,那幽暗的窗后,让人浮想,是否有曾经的才子佳人海枯石烂的香艳故事。

9.jpg

我想进到屋里面去看看,再上到绣楼上面去看看。老人家说看不了,楼梯塌了,下面的门也用砖封上了。绣楼后面和侧面也去不了,紧挨着的,是她家新建的简陋的楼房。

10.jpg

绣楼的院落有好几间,院子的大门还在,古老的木门无言地诉说昔日的辉煌。时光是多么的残酷啊,原来的热闹码头边,现在山里的一户人家,曾经的绣楼,曾经的故事是多么让人遐想,但无迹可循,三三两两的汉字,就写得差不多了!

11.jpg

静静地,我站在正房和偏房中间狭窄的通道里,往后看房屋后面,满山草木繁茂,正渐渐地朝着房屋生长过来。许多年前的时候,这户人家的人,是不是也经常站在这里,这里瞧瞧、那里瞅瞅,看门庭若市,看人流熙熙攘攘。

12.jpg

一群骑行乡野的人,寻觅户外,看沧海桑田,看时光流转,看气象万千。我在想,这个世界上,可能有太多象我们这样的人,喜欢在这古老到快要坍塌的屋檐下,思考一个毫不相识的过去人的人生?并试图感同身受地与主人同呼吸?

13.jpg

在过道里,我转过头,目光看向屋子侧面院子的方向。绿茵茵的,那些野草树木生命力却非常旺盛,蓬勃、成熟、阳刚!当年这栋老屋的主人,也必定如此,坚强而充满希望地奋斗着。绣楼上的小姐,是不是正在期盼父母给她说上一个门当户对的好婆家?


14.jpg

然而,岁月无声无息地击碎了人的梦想。一如老房子门口的小河沟里,静静地流淌着的不知从那座山峰奔来的溪水。人在这世上,就是因为太折腾,反倒不如这溪水快活!自信的溪水会这样想:我流我的,我找我的大江大河,关你什么事?

15.jpg

古老的魏家港有太多的故事,也许主角都已经离去,但村庄里并不平静,这里还有他们生活过的遗迹。

来源:府河微网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