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活力“菇乡”热潮涌 ——随县三里岗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9-7-30 09:47| 发布者: 停止孤单| 查看: 8747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王松 通讯员 叶飞 张蕾
  道路宽了、收入多了、村庄漂亮了,欣喜的笑脸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随县建县十年来,三里岗镇迎来了华丽嬗变,田间地头的笑语中,茶余饭后的闲谈里,人们无时无刻都见证和用心感受着三里岗镇的发展活力。
  多年来,三里岗镇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主题,突出“经济发展、集镇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五个重点,夯实“基层党建、民生保障、社会稳定”三个基础,真抓实干、开拓奋进,向人民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向在这一块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奉上了一份厚重的明媚与馨香。

  项目支撑 经济崛起强实力
  经济主体兴则发展兴,经济主体强则实力强。而经济要发展,项目必先行。三里岗镇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增后劲、促发展的重要引擎,集全镇之力、汇全镇之智招大引强、招好引新,招商引资“百花竞放”。
  工业经济难中求进。及时调整思路,招商引资与盘活资源相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合泰食品续建项目已投产,年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引进中汇食品与市农商行、银兆食品三方达成协议,新建香菇精深加工生产线;中态食品已签约,启动基地平整工作,建成后将提升香菇加工科技含量。用足用活小额扶贫贷款分贷统还资金600余万元,缓解5家企业融资压力。“品牌战略”不断推进,“大洪山”“三里岗”等食用菌商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功注册。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积极申报随县香菇产业园项目7个,已完成长久菌业制棒基地、菇乡宏盛食用菌、楚峰菌业合作社三个香菇工厂化制棒和农丰香菇合作社、贾家湾合泰种植基地、菇乡宏盛食用菌基地等4个香菇生产标准化基地建设;随康园农业投资1000万元在常安店村建立八月瓜中药材种植基地200亩,楚随缘合作社在贾家湾村投资500余万元建立八月瓜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200亩,大力发展生态高价值农业,带动贫困户就业50余人,实现精准帮扶;随县常安店富硒作物种植合作社,围绕陈家大湾民宿开发,带动1080亩富硒有机大米种植,拓展农户增收渠道。
  全域旅游协调推进。筹资165万元高点谋划统筹集镇规划修编(2017-2030)、香菇小镇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等融合发展;制定出台推进乡村旅游、厕所革命、农村无害化生活垃圾处理等系列文件并统筹推进;集中培育三星景区依托型、吉祥寺香菇陈列型、常安店传统村落型等3个旅游示范村;加快大洪山原石部落项目建设,注册地已变更为随县三里岗,新增五星级酒店建设内容;常安店“生态人家”建设已初见成效;以吉祥寺品牌为支撑,加快香菇文化博物馆建设,在原有村办公室基础上改造扩建300平方米的香菇陈列博物馆,吉祥村上榜“全国生态文化村”;新建2座集镇公厕、13座农村公厕和403户农村户厕的主体建设任务,进一步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接待能力。
  今年以来,三里岗镇以善作善成、决战决胜的奋进姿态,全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5月,全镇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3.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46亿元,外贸出口2293.44万美元(截至4月),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9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712万元,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781.97万元。

  生态宜居 城乡面貌展新颜
  三里岗镇始终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理念,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新农村工程建设,一个日新月异、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新三里岗逐渐凸显。
  着力打造“香菇特色小镇”。结合香菇产业发展优势,重点打造三产融合、镇村协同的特色发展带,推进集镇规划修编、改造工程,完善集镇基础服务设施,着重打造一平方公里的核心新镇区,加快推进商业、医疗、教育、人文、休闲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推动镇区建设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功能配套齐全、文化魅力彰显”的特色小镇,目前各项工作按照节点有序开展。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在“点”上强龙头。以吉祥寺村为样板引领,按照“强龙头、抓特色、建项目、促发展”的思路。抓住生态旅游示范镇建设的机遇,突出香菇产业,打造香菇绿色文化长廊。启动生态环保建设工程,对吉祥寺村美满大桥3公里的河道进行治理。目前,已投资100余万元完成了河道清淤和治理工作。在“线”上抓延伸。以212省道、麻竹高速连接线沿线的15个村为延伸,对2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村进行升级打造;全镇627个敞口垃圾池全部取缔完成,配置垃圾车1台。完成2座集镇公厕、13座农村公厕和403户农村户厕的主体建设任务。完成乡镇污水处理厂厂区主体建设。在“面”上求突破。以三里岗镇乡村振兴项目库为统筹,按照“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要求,增后劲,求突破。
  重拳整治河道采砂。按照“全局布署、全面宣传、全民参与、全力整治”的工作方法,深入开展河道采砂治理。全面深入推行河长制,做到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取缔均河流域四处河道养鸭行为,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关停两个非法采砂点,封存河砂1万方。

  从严治党 风清气正好扬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三里岗镇坚持把廉政建设放在首位,注重学习和思想教育是基础,预防、监督、检查是关键,紧紧围绕增强机关效能,牢固树立公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和尝试有效的监督、预防机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基层党建取得新进步。从严落实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健全村级治理构架。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招投标事项管理等方面,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步骤进行酝酿、讨论、决策、公开。
  廉政建设树立新形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与各镇直部门、各村党支部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通过传达典型案例、观看廉政教育片等形式,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完善廉政提醒谈话机制,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对财政、扶贫等重点岗位的党员干部进行岗位廉政风险谈话,和村级党组织负责人集体提醒谈话,进一步增强全镇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从严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办案程序。全面整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对照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分解、逐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三里岗镇将大力弘扬新时代“菇乡精神”,翻篇归零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奋力谱写新篇章。

  不忘初心 为民谋福勇担当
  三里岗镇以“为民谋福”为工作目标,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做到在发展中保障民生、在保障民生中加快发展,深入推进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努力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民生实事“风景独好”。全力推进集镇至杨家棚村自来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有效提升了沿线群众用水保障;修建三星村连接线至麻鸭河3公里的旅游公路,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持续改善办学条件,镇小教学楼,新集小学学生宿舍,刘店幼儿园、伏岭小学学生宿舍、学生厕所,尚店小学学生宿舍建设均已启动;积极服务常安店、新集等村万亩土地整治项目,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已完成厂区主体建设;大力改善出行条件,积极争取通村公路指标24.5公里、乡道提档升级指标18.26公里,积极配合做好G240国道建设工作。
  脱贫攻坚步履铿锵。该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抓在手上。结对帮扶,积极落实扶贫政策。选派19名第一书记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按照“贫困户不脱贫、帮扶工作不脱钩”的工作思路,逐级建立《帮扶责任人台账》,定期更新、动态管理,因户施策,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帮扶,在全镇上下形成“千斤重担万人挑、人人肩上扛指标”的精准扶贫格局。突出亮点,扎实推进政策保障。首先,实施低保兜底脱贫,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其次,加大危房改造力度。危房改造工作把建档立卡贫困户放在优先位置,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把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屋全部进行了危房改造。三是开展产业扶贫,实现贫困人口稳增收。为确保扶贫政策覆盖所有需要产业扶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资本到户、收益到户。根据各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脱贫需求,量身定制脱贫计划。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