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从“解放路”到“全城区” ——我市优化商业发展布局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2019-10-14 09:26| 发布者: 停止孤单| 查看: 5473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李云龙
  人头攒动,商贸繁盛。
  在随州的商业发展史上,随城解放路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长期以来,都是随州城区最繁华的地带。随州城区老市民说起“上街”,一定是指去解放路。1980年代的随州城市总体规划即以解放路为中心布局城市商业设施。
  近十几年来,随着城市快速拓展,高新区、曾都经济开发区、城南新区相继形成规模,老城区人口逐渐外迁,规划商业布局从过去的“一条路”,进入了全城布局时代。老城区传统商业街,城北、城东、城南商业综合体,大润发、万达广场、吾悦广场、城际空间站等一个个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商业服务配套不断优化、完善,丰富、便利着市民的生活,提升着城市品质,激发着城市活力。

补齐短板,丰富市民生活配套
  回顾随州城市发展历程,汉丹铁路东移、迎宾大道建设算得上是有着里程碑意义的工程。此前,随州城市建设一直禁锢于老汉丹铁路、汉东路、明珠路和涢氵厥二水共同包围的地带。此后城市建设中,也一直是按先生产后生活的生产性城市目标,重产业、轻商业服务配套。
  “老城区人挤人,新城区不见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张忠伟介绍说,随州城区商业服务配套多年来一直集中在解放路沿线地带,既制约了新城区的发展,也加剧了老城区交通拥堵等问题。城东、城南开发初期,人们虽然居住在新城区,但相关的生活配套依然离不开老城区。
  他说:“虽然近几年随州新城区发展速度很快,但基本上都是住宅,建筑形式单调、建筑立面单一,难以营造有特色的城市风貌和景观效果。进入新时代,2016版随州城乡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分析总结了历版城市总体规划和历年城市建设的不足,对随州城区商业配套设施布局进行了科学的顶层设计,通过加强规划引导,均衡新老城区商业服务设施配置,改变了长期以来商业设施过于集中老城区的状况,让新城区居民也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商业及公共服务配套。”
  在新的城乡总规引领下,随城商业格局快速发生变化,每个组团板块都规划建设了相应的商业配套——
  老城区青年路新建大润发商业综合体,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商业业态;城东,红星国际广场、万达广场等相继落户;城南,城际空间站拔地而起;城北,吾悦广场紧锣密鼓推进;城西,白沙洲农副产品物流园建成投用,编钟青铜小镇正在谋划实施中,随州商业以及新型服务业正呈多点开花之势全面发展。未来,新老商圈互补竞争,人们“上街”将会有更多选择。
  城东滨湖体育场刚刚举办了一次秋季车展,过去我市举办车展类似商业活动大多在随州博物馆广场、火车站广场等,与周边环境等不太协调。如今,随着城市商业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举办类似活动有了更多选择。
  围绕提升城市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目前,我市已在城南新建了残疾人康复中心、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在城东新建了滨湖体育场、专用汽车检测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项目。同时,新版总规还在新城区规划布局了一系列文化、体育、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

着眼长远,为城市未来“留白”
  随州城东,大型居住小区林立,城市开发建设的热土。迎宾大道、文峰大道周边仅剩几块尚未开发的土地,受到开发企业“追捧”。然而,我市没有贸然将这些优质地块推出。
    “城东已布局了大量的居住建筑,对这些少量的优质地块,如果建设方案不明确、发展理念与随州城市功能不匹配,我们选择暂不出让,为城市未来‘留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光海表示。
  据介绍,2016版随州总规中,我市在城南迎宾大道沿线、编钟音乐小镇规划地块,以及城东文化公园周边等,规划预留了一批远期商业用地,在发展条件不成熟时,暂不予启动。
  与之相对的是,对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片区风貌、丰富城市业态有着积极促进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该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为项目推进、引进、落地、建设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助力城市发展、更新升级。
  老火车站片区,随州城区核心地段,连接着随州城市东、南、西、北各个版块。我市引进欧亚达集团,拟在此建设涵盖泛家居及以生活为主题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商业新地标,推动片区改造升级,为市民带来新的生活方式。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提供相关资料,并在土地红线图出具、城市概念设计等方面倾情提供支持。
  城东万达广场是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对完善城东乃至城南生产、生活服务配套等有着重要意义。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多次到项目一线现场办公,解决制约项目建设中的土地、规划等方面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支持。
  “商业配套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品质随州,需要有品质的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作支撑,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刘光海表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照品质随州建设,认真查找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的不足,努力提升能力本领,推动城市建设和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