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考古“挖”出曾国史 ——随州打造编钟文化产业基地纪事

2019-10-18 09:40| 发布者: 停止孤单| 查看: 4867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琴
编钟乐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孙洪涛摄)
  一部曾国史,辉煌700年。
  1978年,震惊世界的曾侯乙编钟在随州擂鼓墩出土,打开了尘封数千年的曾国历史,也让随州与编钟一起走进世界视野。经过40余年考古发掘,一部辉煌的曾国史较为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历史是城市的根脉,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随州用心挖掘“编钟文化”“曾随文化”,围绕特色文化做文章,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曾侯乙现世,揭开曾国“面纱”
  湖北省博物馆中,出土于随州的曾侯乙编钟作为该馆的镇馆之宝之一,代表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每年迎接数百万游客参观。
  曾侯乙编钟是一套65件战国早期编钟。它至今仍是我国出土数量最多、重量最重、音律最全、气势最宏伟的一套编钟,堪称“编钟之王”,它的主人是曾侯乙。
  曾侯乙墓是曾国史发掘的肇始。1978年,驻扎在随州擂鼓墩的部队在建设过程中,偶然发现了战国早期的曾国国君墓葬——曾侯乙墓。墓葬中,与曾侯乙编钟一同出土的还有1.5万余件精美文物及大量铭文资料。墓葬的下葬年代准确,墓主身份明确、地位甚高,出土文物数量众多,种类齐全且保存完好,在中国考古史上实属罕见。
  参与过曾侯乙墓考古发掘、并在随州主持了曾国多个重要墓葬发掘工作的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介绍,曾侯乙墓的出现,引发了“曾随之谜”、曾国始封、曾楚关系等重大学术问题。
  这一系列谜题在之后的四十年逐渐被解开。曾侯乙墓之后,随州又发掘了叶家山墓地、文峰塔墓地、汉东东路墓地、枣树林墓地,各项考古成果接连不断,所出曾国青铜器种类齐全,铭文丰富,被专家学者誉为“青铜器的王国”。
  目前正在发掘的枣树林墓地,一次“挖出”了6位曾侯,连接起从西周早期到战国时期曾国高等级墓葬考古的完整链条,勾勒出一部完整的曾国史。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介绍,至此,曾国有确切名号的曾侯已达13位,曾侯级别的编钟达到9套,随州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编钟之乡”。

编钟“复活”,奏响文化强音
  近年来,曾侯乙编钟多次亮相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国宝·发现”等知名节目,编钟走下庙堂,让更多人惊艳于它的独特魅力,奏响了文化强音。
  “两千多年前,因为有了曾侯乙编钟,世界音乐的高峰在中国。我要为编钟写作品,将这件伟大的乐器复活!”德国著名作曲家老锣因编钟与随州结缘,创作的《楚人谣》《上下求索》等具有楚文化韵味的编钟曲目备受欢迎。
  1978年建军节,曾侯乙编钟首次被奏响,震惊世人。从此,曾侯乙编钟及其复制品走出馆藏,作为国之礼乐重器,亮相国内国际多个重大场合,影响深远。
  1997年香港回归庆典现场,曾侯乙编钟被再次特许奏响,扮演了重要角色;2016年1月,曾侯乙编钟复制件随习近平主席参加中埃建交60周年暨2016年中埃文化年开幕式,走进埃及卢克索神庙奏响《金石和鸣》,实现世界两大伟大古文明的对话;2017年德国G20峰会上,曾侯乙编钟演奏6次谢幕,博得33次掌声;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向美国总统介绍编钟;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湖北省博物馆接见印度总理莫迪,曾侯乙编钟再次闪亮登场。
  我市用心打造“编钟文化”,举办了中国编钟艺术节和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发行了一批以曾侯乙编钟研究为主题的学术专著,拍摄了以曾侯乙编钟为题材的电影《凤舞天下》,创作了歌曲《编钟敲起来》。2010年6月,随州被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中国编钟之乡”称号。
  曾侯乙编钟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也促进了随州以编钟为代表的文物复仿制产业的发展。
  研究、复仿制曾侯乙编钟已经30年的项绍清,是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大师,他创办的文化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编钟》乐器行业标准制定单位,让随州企业在编钟的研发、制作方面有了行业话语权。现在,他正与武汉大学等高校合作,积极推动青铜编钟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
  项绍清说,编钟等优秀传统文化彰显着中国的文化自信,我们要与时俱进,奏响编钟声音,让世界听到中国好声音。

发展编钟产业,挖掘特色优势
  如何进一步将曾侯乙编钟为代表的特色文物资源保护好、传播好、发展好,转化为特色发展优势?
  2014年来,炎帝故里风景区、随州博物馆、曾侯乙墓遗址联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景区软硬件建设全面提升,提升了城市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
  今年,我市启动建设编钟文化产业基地,谋划编钟文化产业核心支撑项目3个,策划重点项目59个,计划总投资320亿元,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文艺创作展出、教育培训、生产制造、对外交流、养生休闲、体育娱乐及配套建设等方面。
  我市积极引进市场主体,谋划建设青铜古镇,扩大随州青铜文物影响力,实现编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推动地上与地下发掘相结合,大力推动曾(随)文化大遗址走廊建设,将反映古曾(随)国存续700年历史文脉的擂鼓墩古墓群、义地岗古墓群、叶家山墓地、安居遗址,分别独立建设遗址和文物展示、活化、体验等系列项目,并规划建设以大遗址走廊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全产业链项目。
  市文旅局局长曾云峰表示,我市将以创建擂鼓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抓手,以打造曾(随)文化走廊为中心,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最终目标,全力打造华中知名的历史文化高地和全国知名的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促进随州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发展,打造文旅名城。

链 接
  曾侯乙墓被评为“20世纪中国十大考古发现”,出土春秋战国时期文物1.5万余件套;叶家山西周墓地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2011年度考古学论坛六大新发现”,出土西周早期文物6000余件套;文峰塔墓地被评为“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土春秋时期文物6000余件套;2017年发掘的汉东东路墓地,出土春秋时期文物2000余件套;2018年发掘的枣树林墓地,出土春秋中期文物1000余件套。
  全市现已登录不可移动文物1966处,其中古文化遗址566处、古墓葬808处、古建筑446处、古石刻3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114处。全市有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7处、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16处,国有文物博物馆3家,民办博物馆1家,馆藏文物5611件套。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