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脱贫攻坚“领路人” ——记广水市城郊街道办事处八里岔村党支部书记吴海生

2020-1-2 09:16| 发布者: 停止孤单| 查看: 13201

随州日报通讯员 詹吉安 汪照洋 朱青
  从经济空壳村到特色发展示范村,从软弱涣散党组织到先进党组织,从5年前考核排名在办事处倒数到2018年底被评为“全省百佳村民委员会”。广水市城郊街道办事处八里岔村近几年快速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吴海生交出了一份骄人“成绩单”。

“只要村党支部有战斗力,不管什么艰巨的任务都能完成”
  2017年以前,八里岔村没有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干部们挤在一间不到40平方米的会议室办公,每次全村开大会,党员和村民代表连坐的地儿都没有。
  “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是我们党支部的根据地,也是我们的战斗堡垒,再难我们也得把它建起来。”上任伊始,吴海生态度坚决地说。
  当时,村里各项工作滞后,少数群众极力抵制新建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认为这是浪费钱。为了不延误工期,吴海生带着新的村党支部班子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终于获得党员群众的支持。如今,该村拥有80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卫生室,各种软硬件设施一应俱全。
  “我们村后进变先进,主要靠吴海生。”78岁的老党员刘章成竖起大拇指说。
  “只要村党支部有战斗力,不管什么艰巨的任务都能完成。”这是吴海生经常在村里强调的一句话。为了抓好党建促脱贫,他带头作出承诺,为党员干部树立良好榜样;经常与党员干部群众谈心、交心,集思广益。
  近年来,该村先后硬化公路5.2公里,整修硬化塘堰20余口,植树约400亩,安装路灯20盏,改造危房38户。帮助9户困难群众申请小额扶贫贷款22万元,发动驻村帮扶单位捐资3万元慰问贫困户和困难党员,组织驻村帮扶单位捐资1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05人完成学业,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优惠政策实现全覆盖。

“产业做起来,全村脱贫致富就有希望”
  “发工资啦,我这个月的工资是2300元。”在该村扶贫合作社捡鸡蛋的贫困户吴波涛高兴地领取了上个月的工资。该村像吴波涛这样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创收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2016年,吴海生通过考察调研,借鉴别村的先进经验,创办了全村第一个扶贫产业——农民蛋鸡合作社,对接贫困户15户45人,提供就业岗位,实行入股分红,帮助困难群众创收约2万元。
  有了这次办合作社的经验,吴海生更加确信:产业脱贫是变“输血”为“造血”的关键,产业兴旺才是振兴乡村的根基。吴海生开始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经验,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业务服务,当起全村人的脱贫“领路人”。村“两委”先后筹资104万元新建3座50千瓦光伏电站,帮助村集体增收8万元,让特困户创收7万余元;筹资22万元,成立茶叶种植合作社和养猪合作社,对接贫困户26户84人,帮助贫困户增收约3万元;采用“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创办葡萄种植采摘基地和生猪养殖合作联社,吸纳贫困户26户73人,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入社分红,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社务工。
  “村里贫困户的入社率达到100%。”吴海生激动不已地说,2018年全村依托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出列,今后将继续壮大产业确保无人返贫。
  “以前我家的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现在是以前的三四倍,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说起自家的收入变化,贫困户张家蓉喜上眉梢。

“扶贫不光是我们带着干,还要让贫困户自己主动干”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是吴海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八里岔村,他是大忙人,手上忙着村里日常事务、心里装着群众困难忧愁。他家里年迈的老人不只一次抱怨:“一天到晚见不到人影。”
  “吴书记,不好啦,我家的黑毛猪生病啦!”2018年7月,贫困户熊继英到村办公室求援。熊继英今年40多岁,因幼时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她家中的3个孩子都在念书;丈夫身体不好,在外务工,微薄的务工费是一家五口唯一的收入。
  2018年初,吴海生组织村里购买30头黑毛猪仔,分发给熊继英等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摘帽。在熊继英一家人眼中,黑毛猪比什么都重要。得知情况后,吴海生当即到城里请来兽医。
  “吴书记,我家生病的猪仔已经治好了,我还学会了猪仔护理技术!”几天后,吴海生接到熊继英的感谢电话。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更好地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吴海生千方百计地找出路,他常说:“扶贫不光是我们带着干,还要想办法让贫困户自己主动干。”
  通过全面分析本村的发展形势,他发现农户自主发展养殖产业是一个很好的致富手段。在吴海生的带领下,该村购进鸡苗2000只、黑毛猪仔230头,免费提供给想要发展养殖产业的贫困户,并签订预防、回收合同,消除贫困户技术和销售的后顾之忧。“一头猪能卖几千元,明年我还要申请自主养殖!”贫困户纷纷表示。久而久之,村里一心一意脱贫致富的新风气逐步形成,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村里不管大事小事,吴海生都妥善处理。村民家有困难,首先想到的是找吴书记,吴海生总是想法设法地帮助解决。在村里最为困难的时期,他自掏腰包维持日常办公开 销。在村民心中,是他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在村干部眼里,他是大家的主心骨。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