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西藏大力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20-1-9 10:10|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5411 |来自: 学习强国

为在西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推动全会精神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根据中央和西藏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截至2019年12月20日,全区各级各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队、组、员)累计开展宣讲2.51万余场次,受众178.66万余人次,人口覆盖率达54.14%。其中,西藏自治区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162场,覆盖全部地市、县(区),直接受众达10万余人次。目前,全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正在按计划深入推进,整体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第一,重视程度高

西藏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对宣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牧区、进社区、进寺庙,确保宣讲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采取群众易懂的语言、身边熟悉的事例、喜闻乐见的方式,针对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确保宣讲水平有高度、宣讲内容有侧重,宣讲对象有收获,确保全会精神深入人心、人人皆知,并在中央宣讲团赴藏宣讲刚刚结束,赴那曲市巴青县、日喀则市萨迦县和拉孜县、西藏大学,向基层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和人大、政府、政协的省级领导同志分别到各自联系点和有关地市、县(区)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扎西同志认真谋划部署全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审定《西藏自治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西藏自治区宣讲团集中宣讲方案》,多次作出批示指示,明确宣讲要求。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为自治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障。

根据总体部署,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于11月上旬,向全区下发了《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认真做好全区宣讲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新闻报道等工作。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遴选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宣讲员组建自治区宣讲团,编印宣讲提纲,制定宣讲方案,印发宣讲通知,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西藏自治区宣讲员培训班”,对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和基层宣讲骨干进行集中培训,组织集体备课,进一步明确宣讲重点、宣讲技巧和宣讲要求等。11月18日,以自治区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会为标志,拉开了全区集中宣讲的序幕。

各地市委、各县(区)委严格按照自治区印发的宣讲工作方案,及时制定印发本地宣讲工作方案,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主持本地区宣讲报告会,并带头开展宣讲,同时密切配合自治区宣讲团赴本地宣讲工作,及时做好会场布置、组织听会人员、后勤保障等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党校、西藏日报社、自治区社科院、西藏大学等区直有关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配合、大力支持本单位参加自治区宣讲团的宣讲人员下乡宣讲。宣讲团成员发扬风格、克服困难,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各地市、县(区)和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保障了全区宣讲活动的圆满顺利进行。

第二,安排部署细

(一)组建宣讲队伍。按照《西藏自治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11月中旬,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及时组建了由100余人组成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宣讲团,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扎西同志担任团长,宣讲团成员涵盖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农牧民宣讲员等。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驻村干部、驻寺干部、大学生村官、学校思政德育老师、农牧民骨干宣讲员、企业职工宣讲员等的作用,及时组建本地本部门宣讲队伍,扎实开展宣讲工作。

(二)广泛开展培训。11月19日—29日,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举办了三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西藏自治区宣讲员培训班”,先后对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各地市委讲师团团长、副团长,部分驻村干部、驻寺干部,学校思政教师,乡镇农牧民骨干宣讲员,部分区(中)直单位负责宣讲工作的干部进行了培训,共计培训宣讲骨干770人。培训班通过辅导授课、示范宣讲、学员试讲、集中备课、撰写个人宣讲稿等形式,进一步让参训人员掌握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宣讲的方法技巧,为在全区开展集中宣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地各部门参照自治区的做法,及时对本地本部门宣讲员开展培训,同时,针对农牧民宣讲员、驻村干部、驻寺干部、学校思政德育老师、企业职工宣讲员等基层一线宣讲力量开展特色化培训,为在全区持续深入开展宣讲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三)编印宣讲资料。根据中央宣讲提纲,自治区党委讲师团针对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不同受众需求,编写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党员干部版)》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层群众宣讲提纲》(藏汉文),为全区开展宣讲工作提供了权威资料。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第一时间将宣讲提纲印发全区,并针对基层群众语言习惯和接受能力,组织藏语专家将宣讲提纲翻译成藏文,印制10000册,发放至各地市、县(区)、乡镇、村(居)、学校、寺庙,为广大基层宣讲员开展对象化、互动化、通俗化宣讲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四)开展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宣讲团11月18日-12月15日,深入区(中)直单位和地市、县(区)等开展集中宣讲,在全区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主动深入各自联系点面向干部群众开展宣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认真抓好本地本部门的宣讲工作,积极面向本地本部门干部职工开展示范宣讲,纷纷前往单位驻村点开展互动宣讲。2万多名驻村干部、7000名驻寺干部、3000多名学校思政德育老师、6195名农牧民骨干宣讲员、广大企业职工宣讲员等一线宣讲力量,走村居、进农户、上牧场、入帐篷、进僧舍、登讲台、进厂矿,面向农牧民群众、寺庙僧尼、学校师生、企业职工等,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事例,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真正使基层群众听得懂、记得牢、能领会,真正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各地市、县(区)纷纷组织宣讲团深入本地开展宣讲工作。

第三,特色亮点多

(一)规模宏大,宣讲覆盖广。一是宣讲团规模大。全区共成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级宣讲团4307个、宣讲员22159人。其中,自治区宣讲团由100余人组成,成员既有领导干部、又有专家学者,既有汉语宣讲员、又有藏语宣讲员;地市级宣讲团29个、宣讲员336人;县(区)级宣讲团183个、宣讲员2698人;乡镇级宣讲团951个、宣讲员7495人。组织(强基办)、宗教、教育、公安、国资、工商联等也都组建本系统宣讲团,面向干部群众宣讲的针对性更强。二是宣讲范围广。截至12月13日,自治区宣讲团已完成7地市、74县(区)的集中宣讲工作,实现地市、县(区)宣讲实现全覆盖;各地市宣讲团、县(区)宣讲团、乡镇宣讲团和部门系统宣讲团正在按照计划开展集中宣讲工作,确保在第一阶段集中宣讲实现乡镇、村(居)全覆盖。三是受众群体广。各级各类宣讲团宣讲覆盖党政机关干部、驻村驻寺干部、企业职工、学校师生、农牧民群众、社区居民、寺庙僧尼、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等。四是持续时间久。全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一阶段集中宣讲工作持续到2019年2月。自治区宣讲团面向全区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集中宣讲活动,实现地市、县(区)宣讲全覆盖;各地市、县(区)、乡镇的集中宣讲历时两个月。

(二)全面准确,宣讲内容实。宣讲团成员具有多次集中宣讲经历,宣讲经验丰富,在宣讲时,既原汁原味、全面系统,又结合实际、集中阐释,深入宣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入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深入宣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深入宣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特别是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社会主义新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巨变、脱贫攻坚伟大战役的历史性成就、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等作为生动教材融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中,切实把“十三个显著优势”为干部群众带来的幸福生活和“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必将使干部群众生活更加美好讲清楚,让干部群众带着感情拥护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切实推动全会精神人人皆知、落实落地。

(三)形式多样,宣讲效果好。宣讲团成员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想听、爱听,听得进、记得牢,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在地市、县(区)面向党员干部举办宣讲报告会,充分利用宣讲课件,紧密联系西藏实际,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生动宣讲、深刻解读。宣讲团成员还深入有关单位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开展互动式、对象化宣讲,进行深入浅出、具有针对性的宣讲和解读,回答了干部群众的提问,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各地充分搭建宣讲平台,发挥“学习强国”西藏平台的作用,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网上宣讲,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日喀则市定结县江嘎镇以“新时代群众讲习所”为依托,设立“特邀讲习员”“理论政策讲习员”“新旧对比讲习员”等,摸准群众需求,开展“菜单式”宣讲,真正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四)载体丰富,宣讲氛围浓。各地市、县(区)在积极配合自治区宣讲团宣讲的同时,充分用好宣传媒介,在主要街道、主要路口等位置,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宣传栏、广告牌、LED显示屏等宣传媒介开展宣传,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学习全会精神的良好局面。中央驻藏媒体和区内媒体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在重要节点、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报道自治区宣讲团集中宣讲的镜头、图片、文字、视频等,截至目前,西藏日报、西藏广播电视台、各大网络平台等刊登刊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相关报道400余条(篇、次),为宣讲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迅速掀起了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第四,宣讲效果好

(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武装了头脑。宣讲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全面系统而又突出重点的解读。通过宣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武装了头脑,为指导实践打下坚实基础。林芝市墨脱县政协副主席嘎玛欧珠表示,“刚才我们集中聆听了报告会,感觉报告很精彩,内容很丰富,且通俗易懂,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干部,一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坚持学思践悟,从中汲取理论营养,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工作。”日喀则市拉孜县曲下镇桑珠村村委会主任旦增说:“今天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名村委会主任,今后我要带领群众、服务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党员。”

(二)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坚定了信心。通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西藏的重大意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全面阐释西藏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更加坚定了各族人民的制度自信,极大鼓舞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捍卫者、自觉宣传者、忠实实践者的信心和决心。山南市扎囊县扎塘寺僧人群旦说:“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今年在寺庙僧尼中开展的‘四条标准’学教活动查摆整改工作,我发现自身在理论学习上欠缺很多,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够,结合此次会议精神,我要认真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强学习,始终拥护党的领导,精进学识,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新时代先进僧人。”昌都市委党校经济与行政管理教研室教师秦澜瑛说:“今天的宣讲及时为我们解疑释惑,讲透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讲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加强制度理论方面的研究和学习,推动全会精神在藏东大地落地见效。”

(三)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凝聚了力量。宣讲员在宣讲中注重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宣讲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的黑暗、反动、落后、残酷相结合,与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取得伟大成就相结合,与反分裂斗争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村村委会主任江白听完宣讲后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我们加强村级社会治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制定更完善合理的村规民约,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进‘五有五好’文明村镇建设,引导百姓建设美丽乡村,享受美好生活。”阿里地区札达县干部陈壮表示,“刚才聆听了宣讲报告会,使我深受启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守初心、担使命,把我们的西藏、把我们的阿里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

下一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西藏自治区宣讲团将继续做好在区(中)直单位的宣讲工作,实现宣讲全覆盖。协调指导各地市扎实深入开展集中宣讲工作,督促各级组织(强基办)、教育、民宗、国资、工商联等部门在全区村居、学校、寺庙以及各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开展广泛宣讲。同时,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将在宣讲第二阶段(2020年2月至2020年7月),组织开展深化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农牧民宣讲员的作用,走村入户、面对面宣讲,巩固提升宣讲成效。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