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联防联控 群防群控】从源头扼住病毒“咽喉”

2020-3-2 18:13| 发布者: 茶语| 查看: 3329 |原作者: 随州日报

从源头扼住病毒“咽喉”

——随县扎实流调阻断病毒蔓延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特约记者  程鹏
    “1月22日,你回忆一下到过哪些地方?接触了哪些人?有没有戴口罩……”近日,随县万和镇流调队员马远征通过电话对该镇一名正在治疗中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曹某进行了详细的调查。通过对曹某发病前14天至隔离时间段的活动轨迹迅速找到了密切接触者11人,再通过这些密切接触者进一步排查出二代密切接触者5人。目前,已分别对相关人员采取了隔离措施。
    这是随县各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一个缩影。“流行病学调查的意义在于,告诉你源头从哪里来,然后把这条链子掐断,也就从源头上扼住了病毒的‘咽喉’。”随县流调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2月18日开始,随县通过拉网式流调排查,已对全部确诊病例、全部疑似病例、1009名发热留观人员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找到10174名密切接触者,并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从源头上阻断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和传播。

21支队伍奔赴“战场”

    “进一步从根源上做好防控工作!”2月18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发出通知,即日起开始升级做好全覆盖流调大排查工作,继续发动社区(村组)各方面力量开展拉网式筛查甄别全覆盖。
    与时间、与病毒“赛跑”,时不我待!随县迅速组建流调工作专班,并第一时间从公安、市场监管、卫健部门和各属地政府机关抽调137人组建了21支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对新增的确诊病例(含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人、不能排除的发热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在24小时之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并对既往的流调对象进行再排查、进一步完善相关档案数据。
    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全县划分为随北、随中、随南三个流调片区,定期分片巡查。县“四大家”领导按照包保分工,对各自联系乡镇开展常态化督导。一场流调战役全面打响。

为流调“新兵”们“充电”

    “流调工作如何入手?怎样开展工作?”
    流调工作初期,因专业知识缺乏,流调“新兵”们无从下手,各地流调工作一度面临困难。
    “必须尽快给‘新兵’们补课‘充电’!”2月23日,随县邀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江西省援随相关专家对各流调队负责人和卫生院工作人员对流调队队员进行专题培训,还邀请江西省援随的5名医护专家作为技术顾问指导参与各流调队开展工作。
    《随县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排查流程图》、《关于规范全县流行病学调查及疫情隐患排查工作的补充通知》等5份流调指导性文件随即出台,全程指导各地流调工作。
    “经过培训和学习,我们迅速掌握了流行病学调查的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也使我们的流调队真正成一支具备一定专业水平的硬队伍。”厉山镇流调队负责人林斌武说,流调工作培训及时,为该镇“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地做好流调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拉网式排查找出身边隐患

    “通过前期的高位推进,全县非一般发热集中留观人数比例实现了100%,确诊和疑似患者与密切接触者排查比例达到1:10以上。”随县流调工作负责人介绍,各支流调队持续加大对发热留观人员及非正常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力度,按“一人一档”要求,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进行分类建档,精准管理。
    在前期流调成果的基础上,各地通过上门或者信息化手段,持续深入细致做好重点人员的管控观察和全民健康排查、监测和报告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日常动态巡查,坚决把有新增的发热、乏力、咳嗽等异常情况的人找出来。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很重要,这能帮助我们把身边的隐患一个一个找出来。”一直坚持居家隔离的新街镇水寨村居民王卜林对流调工作队员给予支持和鼓励,他说,虽然邻居们都不见面,但大家在微信群里都对这件事表示大力支持。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