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联防联控 群防群控】广水城郊办事处慎终如始抓防控

2020-3-13 19:43| 发布者: 茶语| 查看: 89199 |原作者: 随州日报

硬核防控  柔性劝导  温情配送

广水城郊办事处慎终如始抓防控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 雷江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水市城郊办及时启动战时机制,按照“硬核防控、柔性劝导、温情配送”原则,坚持用最严厉的措施防控疫情、最细致的工作对待群众、最严格的纪律要求自己,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硬核防控不留情。最硬核的封堵不留死角。城郊街道办事处春节期间在家人口58226人,其中返乡人员5285人(武汉返乡人员4695人),流动人口多,防控难度大。按照广水市防控指挥部要求,城郊在一天之内对全办196个路口进行封闭管控。2月7日以来,随着防控的升级,城郊办将路口由“软封堵”变为“硬封堵”,用两天时间,进行加固、改造,用铁丝网、竹排、钢管等,将卡口硬核封堵。根据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增设封堵口,对四贤路30多个临街楼道口、富康社区等地40多个小路口进行封堵,不留死角。
    最严厉的防控滴水不漏。加强镇、村通道管控,对镇村通道实行24小时巡逻,主要卡口24小时值守,其余卡口按指挥部要求值守。在重要路段卡口备有消毒液,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毒,严格防范。为严格落实上级关于“严控离鄂、离广通道”的指示精神,对麻竹高速沿线防护网进行巡查和修补,严防人员通过防护网直接上高速。将18个村(社区)公章收缴到指挥部统一保管,综合协调,杜绝村(社区)私自开据各种证明,严控不符合条件的人车外出。
     最严格的纪律压实责任。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城郊办共有872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应急民兵、退役军人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所有人员实行战时工作纪律。防控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指挥部坚持每天晚上召开防控工作研判会,驻村社区干部每天早上7点、晚上10点发送手机定位报告到岗情况,办事处巡查专班不定期到各村社区,现场督查干部到岗到位情况。对失职脱岗的一律追责问责,共纪律处分15人,组织处理3人。通过严肃执纪、严厉问责,进一步压实了防控责任,为防疫战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柔性劝导成效显。人人都是防控员,人人也是劝导员。为确保劝导工作取得成效,城效办采取上门劝导、微信劝导、卡口劝导、交叉劝导、巡逻劝导、蹲点劝导、督查劝导、集中学习劝导等多种形式,打造全方位的劝导网络。村(社区)干部上门为群众宣传政策,特别是对359名由京返广滞留人员上门做好劝导解释工作。通过村民微信群、小区微信群,向群众传达劝导信息。卡口执勤人员对不合规定的出行者进行劝返。实行跨湾组交叉劝导,解决部分劝导员“人熟拉不下情面”的问题。组织221名民兵组成19支劝导分队,12名干部组成机动巡逻分队,对全办18个村(社区)进行巡逻劝导。派驻120多名劝导员,在小集镇、大菜园、大水塘等人口容易聚焦的重点敏感区域,定点蹲守劝导。驻城郊办的市领导每天对各村(社区)进行督查巡逻,及时劝导群众。
    城郊办坚持“解释再细致一些,劝导再耐心一些,语气再柔和一些,态度再诚恳一些”,劝导工作得到了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的群众还自觉加入劝导队伍。3月2日晚,巡逻队看到5个年轻人在街上散步,经询问得知,这5个人是大学生,“在家里呆不住,想出来转转”。在巡逻队的劝导下,2名女生回家了,3名男生则自愿参加巡逻队义务值勤3天。在巡逻劝导中,3名男生深深地理解了劝导员的苦心,自觉由被劝者变成忠实的劝导者,主动劝导亲朋好友和周围群众。对于少数无故外出、不听劝导的群众,城郊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加强教育训诫,共举办学习班7期,教育群众90人。
     温情配送暖人心。将配送作为引导群众安心呆在家中的保障与基础,全力做好配送服务工作。2月初,银河村率先尝试将部分村民富余的蔬菜、肉蛋等物资,以20至50元的价格打包,集中配送,卖给有需要的村民。2月8日,城郊在银河模式的基本上,关闭辖区内的超市、商铺,实行生活物资集中配送。2月14日,开始药品代购。居民通过电话联系、网上下单、微信留言,订购物资,做到“足不出户、物资上门”。为保障物资有序配送,城郊办采取“定点定时分区限人”的方法,避免人员聚焦、扎堆。将辖区内4家大型超市作为定点配送单位,规定配送时间;将人员较多的小区分块分栋错峰配送,每次分发限定排队人数,明确间隔距离。对于不会使用网络或电话订购的群众,主动上门服务。万景小区一名82岁的独居老人,在物业、社区、办事处轮番上门问情况、送物资时,感动得哭了。富康社区74岁的彭开琴老人患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社区药品代购员主动上门探望,将代购的药品送到老人手中。全办共为600余名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者代购药品900起。主动关心外地滞留在城郊人员,将7人进行集中安置,为3名生活困难者提供生活救助。主动为辖区内隔离点和4家养老院提供物资配送,保障物资供应。
    采购物资,辛苦颇多。富康社区有28000多人,药品采购员熊传强平均一天要接100多个电话,曾经多次忙到凌晨三四点。全办上百名像熊传强这样的物资采购员和协调员们每天起早贪黑,马不停蹄,将物资送到千家万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3月8日,全办累计出动配送车辆870台次,共为10068户配送物资878.7吨;为3356户代购药品5034份,有力地保障了物资供应和群众生活。
    硬核防控如雷震出击,柔性劝导似春风化雨,温情配送像冬阳暖身。从2月14日以来,城郊一直保持着确诊病例零增长的记录,四类人员全部集中隔离,流调工作和居民健康登记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但是在指挥部的带领下,城郊800多名抗疫战士却一刻也不敢松劲,依然保持着昂扬的斗志,依然遵循着严格的战时纪律,慎终如始,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