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深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 】志愿服务下基层 战疫一线显担当

2020-3-17 16:09| 发布者: 茶语| 查看: 39007 |原作者: 随州日报

志愿服务下基层  战疫一线显担当

——城南新区下沉干部和志愿者的抗“疫”故事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张艳  黄娟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区两级150多名干部和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下沉到随州城区最大的商住小区——城南新区碧桂园小区疫情防控一线,分成数十个小组,用责任担当和爱心奉献,为社区疫情防控注入强劲力量,为小区战胜疫情筑牢织密了“防护网”。
    近日,记者来到碧桂园小区,走进其中一组疫情防控组,倾听他们的抗“疫”故事。
155600qj6cg2n15c24z4d4.jpg

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

    肖洒是市生态环境局环境保护监测站一名普通党员干部,也是负责翠山蓝天2街、3街疫情防控任务和居民生活保障服务组的组长,直面924户3000余居民。尽管家中有刚刚分娩需要照料的妻子和新生的儿子,但面对疫情,他毅然选择了挺身而出。出门前妻子说:“你去吧,孩子我来照顾,只有‘大家’安宁了,小家才能安宁!”妻子的理解和支持,让肖洒信心倍增,全身心投入到所负责街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3月5日上午,肖洒和组员在片区巡查,远处走来一位老奶奶,他赶忙上去问老人有什么需求,可这位老人却径直走向已封闭的出口,不理会他和身旁劝阻的人员。肖洒紧随其后,从与老人攀谈的只言片语中了解到老人要出门买药。通过再三劝说,肖洒跟着老人一同到她家了解情况,得知老人已80多岁,听力不好,租住在碧桂园小区。
    一番详细询问后,肖洒马上联系物业管家和药店给老人送来了所需药物,在留下自己的电话反复叮嘱老人后,才放心离开。
    “完成统一分配工作外,每天都帮助至少三位有购药需求的老人联系药店买药。”肖洒说。同组长一起承担这两条街疫情防控任务的还有下沉干部、魏争光、刘义亮、何亮、陈娟、王珊、陈巧、王律宏、赵军林及社会志愿者周双建、刘伟。
155612j7zi7jrrhrdnieo4.jpg

主动请缨,沉入基层抗疫情

    陈巧是一位因疫情滞留随州的省直机关干部。她原在随县人民政府工作,现挂职湖北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面对疫情,她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就近沉入社区一线。
    刚到社区报到时,大家心中忐忑,不知道该给这位处级干部安排什么样的工作。“在这里只有志愿者,组织安排在哪里,我的岗位就在哪里。”陈巧的话打消了社区同志的顾虑。最终她被安排在肖洒负责的志愿小组。
    陈巧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每天一大早,她便戴着红袖标,与组员们一起投入到一天紧张忙碌的防控工作中。由于管控时间长,居民难免产生情绪,这个时候,解释、劝导工作就显得特别重要。在巡查中,陈巧用耐心、细心和真心不厌其烦做好居民思想与劝导工作,一遍遍耐心解释和温馨提醒。
    “在家蹲守最安全,需要什么就电话告知我们。”“疫情期间,无特殊事、不要外出……”同样的话每天她要重复几十次。为确保巡查管控无盲区,陈巧步行巡逻,平均每天步行14000步以上,以致左脚踝骨拉伤,但她默默承受,没有请假,没有抱怨
    “三八”妇女节那天,组长安排女同志调休,已连续工作10余天的陈巧主动放弃休息,参与到由京返随滞留业主的排查工作中,了解情况、安抚情绪、解决困难。翠山蓝天3街童姓业主是北京返随人员,因回老家何店镇,担心碧桂园家里的水龙头没关,向其诉苦。陈巧立即协调物业管家,迅速关闭童家外面的水闸。杨姓业主从北京回来,因多方面原因心情不佳,陈巧打电话与其沟通,第一遍不接电话,第二遍电话时,将陈巧拉黑。陈巧向组长建议,目前防控形势严峻,越是这样越是要登门摸情况。她请上本组的刘义亮,一起上门,告知来意。杨先生夫妇最终被两位志愿者的精神感动,表示家里暂时没啥困难,感谢志愿者的辛苦工作。
155621r402qup9j42d0dds.jpg

用心服务,居民身边贴心人

    王珊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是随县规划院工作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翠山蓝天2街、3街片区居民多,生活物资需求量大,王珊每天从早上八点配送到晚上七点常常喝不上一口热水,午饭匆匆解决后放弃午休时间就是为了多送几户居民的物资,为了更加便利居民的生活物资需要,她脚上磨出血泡还咬牙坚持,将物资配送到楼栋或居民门口,最大限度减少居民外出。为了避免感染的风险,她撇下幼小的孩子每天坚守在一线,多日来连轴转的她说:“参与疫情防控是每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人人参与,定能战胜疫情”。
155629d597r8v8x7gxrajr.jpg

主动应战,退役军人显担当

    在这支志愿服务小组中,还有两名特殊的队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周双建和刘伟,他们二人退伍前同属一个部队。一直关注疫情的他们在看到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废寝忘食奋战在抗疫一线,深受感动,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协助该片区物资分装、配送上门等工作。自参加志愿服务以来,周双建、刘伟以军人的作风从早到晚为居民送蔬菜、送奶粉、送大米……每天坚持在岗,从未休息过一天。“这场战疫中,我们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是小区的居民,为邻居们服务我乐在其中。”话音未落,刘伟拎着两大袋物资为居民匆匆送去。
    这是下沉干部、志愿者服务小区居民的一幕幕剪影。截至3月13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片区900多户居民的物资供应和生活保障,帮助60余名老弱孕幼购买药品90余人次,劝返外出散步、遛狗业主、玩耍儿童320余次,配送物资400余人次。他们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防止疫情扩散做出了积极贡献。
    省市区下沉干部的到来增添了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城南新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力量,防控之网越织越密,他们的坚守让这个春天更加充满温暖和力量。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