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全民战役日记】大学生志愿者张泽龙:愿疫情早结束,愿未来可期

2020-3-20 15:51| 发布者: 茶语| 查看: 12271 |原作者: 随州日报

大学生志愿者张泽龙:愿疫情早结束,愿未来可期

    记录时间:3月20日
    记录人:张泽龙  吉林大学大三学生(随州籍)

    时间过得好快。到隔离观察点当志愿者已经快1个月了。我也算一位战“役”一线的战士吧。回首2020年这个超长假期,回首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忽然有种不真实的恍惚的感觉。
张泽龙3.jpg

    刚开始听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件事,是在新闻上。说的镇定自若,听的也无甚感觉。寒假回到家乡随州过春节,最初对其几乎无感。在这座走过无数遍、从不担心迷路的城市,我要见一些许久不见的小伙伴,我有许多开心的相聚计划,期待已久。
    后来,再听到这个事,是在武汉的亲戚、同学在微信群里闲聊,调侃:全国都在隔离湖北、隔离武汉,但湖北人、武汉人自我感觉良好。各种同学聚会,迎春联欢,乐此不疲。

张泽龙5.jpg

    再后来,随州启动了疫情防控工作。在医院工作的妈妈严肃地对我说:不要出门了,我们这座城市已经出现了疫情。万一要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妈妈每天的工作,变得特别忙碌。接着,她收拾东西,住到外边的酒店,主动与家人隔离,避免把在医院里沾染的病毒带回家。
    武汉封城!随州封城!湖北全境封闭!旁边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网络上的武汉惨不忍睹。家里,固定通风,窗子都不敢开太大,一天用酒精消毒几遍。下楼电梯也不敢走了,各种紧张。早上打个喷嚏都心慌,无比焦虑。
    情况越发严重,随州的确诊病例,从几例、几十例,到上千例。

    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青年,我不能就这样子在家里被动等待。我也要为抗击疫情做些事情!2月下旬,我联系上随州团委,提出当一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此外,我还有一个小心思,那就是希望看看已经将近1个月未见到的妈妈,希望到她工作的隔离观察点,帮她和她的同事们分担一些工作。17年前的非典时期,妈妈是隔离病区的主力护士;17年后,她已不再年轻,体力大不如前。
张泽龙9.jpg

    于是,我来到了随州城区的这处酒店(隔离观察点)。我负责的工作是,把隔离观察人员的每日三餐和其他各类生活物资,送到隔离房间的门口。彼时,部分医务人员已经在一线奋战月余未休,武汉那边报道说医护人员感染3000多人,不时还有医务人员殉职,心里颇有压力,每天干活后的洗手,把手洗的不成样子。
    酒店里人手不够,尤其缺乏保洁员。酒店给多少钱都请不来,好不容易联系上一个,人家一句“保命要紧”就没了下文。在家里从来不会套棉被的我,一下子学会了几分钟内换整个房间被单被套。除了这些,我还经常客串到医院搬运物资,搬运各地捐赠来的爱心物资。粗略地估算一下,我每天经手的东西数以吨算。有时搬累了,还和同伴调侃一下:真是社会主义好啊!各地的同胞们捐来了这么多好东西!

张泽龙1.jpg

    每天进来隔离观察的人多,隔离期满离开的人也多。记忆特别深刻的有2个人:一个是从乡镇卫生院过来支援的医生。她不怎么会玩手机,有一天半夜在群里发信息说:“能不能让我早点回去啊?”。我随手回了句:“要满14天才行啊。”她沉默了半天说:“家里有位高中生还有几个月就要高考了,我出来已经30多天没见到孩子了。现在隔离在这里,每天感觉特别煎熬,真想早点回去照顾照顾。”
    我看后心里很难受。过了一会儿她自己又发了条信息说:“就是太挂念小孩,不好意思。”
张泽龙7.jpg

    还有一个,是一位刚怀孕不久的小姐姐。这位准妈妈说话特别客气,可能早孕反应胃口不好,每天早上只能吃点粥,送的东西都吃不下。要是哪天她多吃点什么,我感觉心里轻松许多。每个人都在坚持,每个人都在用身心捍卫着这片土地。
    愿疫情早些结束。愿未来可期。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