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随州粮油供应充足稳定!请市民放心!

2020-4-3 12:30|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9079

随州粮油供应充足稳定!请市民放心!
——市发改委负责人答记者问

    近期,我省少数地市出现部分市民超量购买粮油现象,引起社会关注。为此,本报记者就我市市场粮油供应情况专访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

    问:近来,受全球各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及部分国家限制粮食出口等信息影响,一些市民担心粮油出现短缺、涨价,少数人开始屯米囤油,有些地方出现抢购粮油现象。部分国家限制粮食出口,会影响到我们老百姓的米袋子吗?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战略,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连年获得丰收。据统计数据,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近年来粮食储备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粮食储备充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了口粮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2016年我国实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以来,大米进口数量逐年下降,2019年大米进口量仅占我国大米消费量约1%,主要用于品种余缺调剂,即使大米不进口也不会影响国内市场供给。全国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一些国家目前采取粮食出口限制措施,对我国粮食市场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从我省的情况来看,据资料显示,全省原粮库存充裕,可供全省居民口粮消费一年以上。目前全省复工粮油企业日加工能力是全省人民日消费量的3倍以上。全省粮油供应充足,市民生活无忧。

    问:目前我市粮食供应情况如何?能否满足市民日常消费需求?
    答:我市是粮食主产区,近年来粮食收购量一直处于全省市州前列,粮食库存量始终居于历史高位,常年原粮储存量超200万吨,列全省市州前两位,是全市市民一年消费量的4倍以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进一步强化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疫情期间粮油供应稳定充足,我市发改部门加大保供增储工作力度,严格落实粮油市场供应情况“日报告”制度和监测机制,制定出台成品粮增储工作方案,采取多种措施落实防疫要求,帮助企业复产,增加原粮供应,争取信贷资金,大力增加全市成品粮库存,丰富粮油供应品种,每天保持成品粮库存2万吨左右。4月1日,我市成品粮库存达2.2万吨,食用油库存0.4万吨,成品粮油库存分别可满足全市53天和73天的供应,远超规定的30天以上的安全线。
问:目前我市粮油价格会出现大幅上涨吗?
答:为强化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价格稳定,我委提请市防疫指挥部出台一系列生活必需品价格调控政策,按照“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不超过去年同期”的要求,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加强调控措施,并开展集中约谈,引导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全面下降,目前所有商超价格调控落实粮油均价全部下调到调控目标以内,中籼米、菜籽油均价在全省最低。不存在价格大幅上涨情况。

    问:我市粮油加工供应能力如何?
    答:随着我市防疫形势的不断向好,全市粮油加工企业已全部恢复生产,日加工能力达到2万吨以上。疫情发生以来,我委积极协调应急加工企业生产大米4.1万吨,面粉2.1万吨,面条1万吨,销售配送米面6.4万吨,其中销往武汉、襄阳等省内各地2.3万吨。我们将积极组织后备货源,密切开展市场监测,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动态,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总之,全市粮油库存充足,价格平稳,品种丰富,完全能够满足群众日常需求,广大市民的米袋子量足价稳,大家可放心购买。成品粮油不适宜长期储存,尤其在梅雨季节和夏季高温天气,容易生虫或产生霉变,请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按需购买,以免因大量囤购造成粮油超过保质期,既影响食品安全,又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