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化危为机 创新发展】“菇的辣克”加速开拓国内市场——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公司转型升级访谈

2020-5-2 14:19|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15511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张琴
  万吨调味品自动化车间投入试生产,7000万美元香菇酱出口订单连轴生产,国内订单纷至沓来……4月下旬,来到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快速调整适应新的形势,迎难而上,化危为机,转型升级,巩固国际市场,开拓国内市场。
  扭住重大项目加速提质扩能

  走进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公司,一栋近4万平方米的超大净化车间跃入眼帘。这是该公司的万吨调味品自动化车间,正式投产后香菇酱日产能可从30吨增至100吨。
  “这是我们提质扩能的重点项目,将极大提升产能和自动化能力,为拓展市场奠定基础。”该公司董事长罗圆介绍,春节前已基本完成设备安装,原计划春节后进行设备调试并投入生产。受疫情影响,4月初,十几名设备工程师从上海等地来随驻厂调试,4月中旬,预处理、炒制工序已投入使用。
  在该车间炒制工位,12台炒锅一起自动翻炒,整个工厂散发出浓郁酱香。新项目建成后,整个车间只需要50余名工人。
  罗圆介绍,疫情期间积压了7000万美元出口订单,由于原有产能不足,消化订单需要时间周期长。一季度出口8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000万美元。新项目投产后,可以极大缓解生产压力。公司的出口客户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国家以及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出口影响不大。
  “5月份,新项目将正式投入生产。还将启动食用菌技工学校和职工宿舍建设。”罗圆表示,通过技工学校培养全产业链专业技能人才,为随州食用菌产业提供人才支撑。职工宿舍建成后,可改善员工生活工作环境,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聚焦转型升级扩大精深家族

  在该公司产品试制室,除了香菇酱产品,还有豆瓣酱、辣椒酱、腌豇豆等试制产品。
  “现在市场上同类产品越来越多,我们要有危机感。”罗圆表示,通过做香菇酱,对调味品领域有了更深的认知,这个领域市场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从去年开始,品源开始探索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目前,豆瓣酱、酸菜等香菇酱的重要配料已经实现自产。罗圆介绍,公司依托湖北工业大学的技术支撑,新研发出了10款酱腌菜产品,精深加工产品拓展到11种,这些产品部分可以作为香菇酱的配料,也可以单独包装销售,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投入市场。
  在危机中坚定转型之路,成为越来越多随州香菇企业的共识。罗圆表示,品源要坚定走好转型之路,做随州香菇精深加工的排头兵。同时,当前经济环境复杂,企业必须高度重视防范风险,更加注重提升品质,吸引更多专业人才,打造产品品牌,稳扎稳打,修好内功,才能行稳致远。
  抢抓内需机遇拓展国内市场

  4月6日晚,央视新闻直播间联手淘宝红人直播间为湖北优质农产品带货,品源的2万多份“楚品源”干香菇十几秒内被抢空。
  机会时常留给有准备的人。“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更多是政策‘红利’,是发展机遇。”罗圆介绍,品源2012年在全国香菇企业中最早开设天猫店铺,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的网上稳定客户和良好口碑。这次直播由企业自己在后台报名,淘宝根据店铺综合实力进行优选,品源作为湖北香菇企业的代表成功入选。
  采访的同时,罗圆的手机铃声不断,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大客户洽谈合作的电话。4月中旬以来,国家各机关部委及所属单位、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积极响应号召,采购随州香菇等湖北优质农产品,品源因产品丰富、质量过硬,成为首批受益的企业之一。
  “全国助力,为随州香菇产业发展带来机遇,也为我们开拓国内市场带来良机。”罗圆表示,按照公司发展布局,今年将重点开拓香菇酱的国内市场。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正好与公司发展方向不谋而合。要抢抓机遇,进一步提升随州香菇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罗圆介绍,目前已经接到了100多个意向客户咨询洽谈电话。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安徽、内蒙古等地的40多个客户已经敲定订单,正在全力发货。
  同时,在市委市政府推动本地优质地产品进商超活动中,品源的香菇酱等产品也走进了本地大型商超。“菇的辣克”香菇酱,越来越多出现在国内消费者的餐桌上。
  “品质是基础,创新是关键。”罗圆说,公司今年将在叫响“菇的辣克”品牌上下功夫,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让随州产香菇品牌香飘万家。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