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化危为机 创新发展】复工复产状态下四大产业基地建设观察·香菇产业篇

2020-5-7 15:48|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11855

危中寻机 逆势升级
——复工复产状态下四大产业基地建设观察·香菇产业篇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琴 特约记者 鲍亚忠 通讯员 戚远斌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市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应急产业、地铁装备产业、香菇产业、编钟文化产业“四大产业基地”建设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将继续为品质随州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力。本报自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复工复产状态下四大产业基地建设观察》,报道我市四大产业如何主动求变、化危为机、激发潜能、创新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危机与机遇并存。
  受疫情影响,随州香菇产业从种植、采摘、销售到生产加工、出口等各个方面都面临着一系列现实问题,带来了巨大挑战。
  面对危机,随州香菇产业在按下复工复产“重启键”的同时,也按下了“快进键”“提质键”“升级键”,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在危机中寻生机,在逆势中谋升级。
  香菇采销按下“快进键”
  不负春光,不误农事。疫情过后,随州香菇生产按下了“快进键”。
  “现在采摘的是第三茬菇,好好管理还能出第四茬,1万袋香菇今年预计纯收入8万多元,比上年少了近2万元。”4月7日,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香菇基地里,种植户周忠明夫妻俩正在忙碌地采摘、分拣、烘烤香菇。周忠明的干香菇每斤均价卖到了34元。
  每年春季正是秋栽香菇采摘和销售的关键时期,一刻不能停。吉祥寺村被誉为“中国香菇产业第一村”,全村有650余户种植香菇,每年种植近600万袋,秋栽菇占了八成左右。
  “今年农户销售价格普遍比往年低了10%左右,但是销路不愁。”吉祥寺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勇介绍,在春耕生产启动后,村里在抓好防疫的同时,指导督促村民快速复工复产,不误农事,同时在3月22日启动了三里岗香菇大市场交易,解决销售难问题。
  三里岗香菇大市场是中南地区最大的香菇交易市场,正常年景每天交易量达10万斤。张国勇表示,每年大市场都是正月初六开市,受疫情影响,当前市场交易主要以省内客户为主,也有少量来自广东、广西等外省的大客户,目前每天的交易量已恢复到正常时候的80%,村里农户前期积压的香菇也全部销售完毕。
  标准化种植按下“提质键”
  走进吉祥寺村3组种植大户程正茂家的菇棚,近4万袋春栽香菇的菌包整齐码放在棚内,正在养菌。
  每年春节过后到3月底,是春栽香菇制棒、接种的时间。程正茂从2018年开始规模化种植香菇,他大量采用专业机械设备进行拌料、灭菌等,大大减少了人工,去年种植了20万袋。受疫情影响,今年春栽只赶制出了4万袋。他说:“计划今年秋栽10万袋,努力降低损失。”
  针对春栽香菇减量现状,我市迅速将思路调整到“春栽不足秋栽补”上来,引导广大菇农为今年秋栽早做准备,力争扩大秋栽香菇种植规模,减少损失。张国勇介绍,扩大秋栽生产最大的难点在原材料,目前村里正在积极准备调运锯末、麸皮等,确保秋栽香菇原材料充足;同时还号召菇农向大户学习,推广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提高香菇品质和生产效益。
  吉祥寺村宏盛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是标准化制棒基地,去年制袋100万棒,自种20万袋,80万袋出售给农户分散种植。今年因为错过了春栽香菇最佳制棒和接种期,只完成15万袋,全部留为自种。
  该合作社负责人蔡述宏表示,集中标准制棒不仅可以降低菇农的袋料成本,还可以节省劳力,提高菌种存活率和出菇率,每袋平均纯收入可以达到10元以上,带动周边农户和贫困户提升种植效益。计划今年秋栽扩大规模,力争总量不低于去年。
  “我市香菇常年栽培量在2亿袋以上,今年春栽计划制袋8000万棒,目前已抢制春栽香菇菌袋7000万棒,剩余产能将改为秋栽种植,预计全年香菇种植规模不会减少。”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建鄂表示,香菇产业是我市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和最大的民生产业不会改变,随州是中南地区最大的香菇集散地和加工出口基地不会改变,随州作为全国四大香菇主产地之一的地位不会改变。
  据悉,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全市已建成5万袋以上的规模化、标准化香菇种植基地94个,今年还将新建50个5万袋以上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基地。
  精深加工按下“升级键”
  4月6日晚,央视新闻直播间联手淘宝红人直播间,助力湖北农产品销售。品源现代农业的2万多份“楚品源”干香菇被“秒光”。
  “买光湖北货”“为湖北拼单”……连日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和淘宝、京东等众多网络平台,纷纷为湖北、随州优质农产品“打call”,随州香菇也成为其中的主角之一,为随州香菇产业发展注入了更强信心。
  4月10日,品源现代农业万吨香菇酱系列产品自动化生产车间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清场,即将投入试生产,正式投产后,香菇酱日产能将从30吨提升至100吨。该公司董事长罗圆表示,疫情带来的影响只是暂时的,企业生产的香菇酱主要市场在东南亚,目前受影响不大,将继续坚定走精深加工之路。目前,该公司产销两旺,复工复产以来,开足马力赶制8000万美元出口订单,同时还有4000万美元意向订单。
  一批香菇企业力克时艰,危中寻机,拓展精深加工,把产品加工从单一出口干菇原料,扩展至香菇酱、香菇脆、香菇罐头、香菇浓缩汁、调味香菇等系列深加工产品,大力开发香菇多糖、多氨基酸、保健胶囊、易拉罐保健饮品和药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开辟新的市场。他们还顺应疫情管控期间“宅经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形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营销模式,扩大国内市场。
  “今年出口影响较小,内销订单目前大幅缩减。”在湖北原木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个车间开足马力生产年前积压的2000万美元出口订单。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光表示,这批出口订单以东南亚的老客户为主,主要是香菇酱和香菇浓缩汁等精深加工产品。企业还将扩展精深加工产品种类,香菇清水罐头、卤香菇等新产品已经试制成功并得到客户认可。
  在三里岗湖北合泰食品有限公司,8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年前的2000余万美元的出口订单。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天富介绍,下一步还将通过广交会等平台寻找新客户,力争全年出口达到3000万美元。同时,公司还计划投资8000万元新上香菇酱、香菇即食食品等深加工项目,目前土地平整已经完成,计划年底建成投产。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