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化危为机 创新发展】复工复产状态下四大产业基地观察·地铁装备篇

2020-5-12 09:49|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34893

从“重启键”到“快进键”

——复工复产状态下四大产业基地观察·地铁装备篇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彭晓华 刘冬 通讯员 颜泽浩
  广水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研判,组合出“拳”,从敲出“重启键”到大按“快进键”,企业相继复工、加速生产,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地铁装备产业在磨难中坚定信心、在“阵痛”中奋力前行。
  “阵痛”中奋力重启
  5月11日,湖北永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苏州、南昌、郑州等地地铁订单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张书强介绍,目前,该公司开足马力生产,每天能产出1万多平方米的高分子自粘胶膜、1万平方米的沥青类卷材和50吨防水涂料。
  1月下旬,疫情突袭,永阳公司产品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受到严重冲击。受疫情影响,公司产品生产、运输存在一定困难,已中标的20多个地铁项目,面临被替换的风险。面对危机,永阳公司加强与客户的电话、网络联系沟通,对接老项目、开拓新项目。
  3月12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永阳公司作为广水市首批复工工业企业全面恢复生产,23名员工率先返岗上班,“白天生产、晚上装车运输”,争分夺秒抢抓生产。截至目前,该公司生产员工全部到岗到位,3个生产车间和5条卷材生产线重启,努力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
  “坚持年度各项经济指标不变”
  “这款地铁轴流风机是公司主打产品之一,能在280℃高温条件下连续运行60分钟以上,根据不同工况的需要,调节转速、叶片数量、安装角度等。”5月6日,湖北三峰透平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地铁风机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焊花四溅,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
  “自3月11日全面复工以来,公司500多名员工已全部返岗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实行12小时工作制,全力追赶工作进度。3月底,公司产能已全部恢复。”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复产以来,该公司累计完成产值1亿多元。
  作为中南地区最大的风机系统供应商,三峰透平在风机研发、制造领域深耕多年,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造纸、轨道交通、火力发电等多个领域,研制的地铁风机先后杀进武汉、贵阳、成都、深圳、郑州等地铁市场。
  “受疫情影响,我们一度面临回款困难、原材料供应不足等众多难题。但公司坚持年度各项经济指标不变,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员工坚持居家办公,借助电话、微信等通讯工具,与客户保持联系沟通,先后获得近亿元的订单。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售后服务,远程指导客户调试产品、处理故障。
  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弥补损失,该公司组织开展大规模的人员招聘活动,就近就地招聘技术、普工、采购、质检等员工80多人。分类别、分工种开展员工培训,先后召开30余场培训活动,成功覆盖公司一半的员工。
  目前,三峰透平在手订单达3.6亿元,地铁风机、压缩机、透平机等多款环保节能产品在产。
  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5月9日,三峰透平城市轨道交通通风系统信息化和智能化项目稳步推进。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新上地铁风机、消声器、风阀生产线各一条,建成后可形成每年8条地铁线通风系统信息化和智能化服务能力,年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80个。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广水市科技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可招商、可进入、可实施、可落地”要求,该市围绕地铁产品的工程设备、车站设备、机电设备、加工设备等地铁产业链策划了83个项目,总投资204亿元。
  围绕提高地铁装备产业基地招商的针对性、实效性,该市摒弃“四处撒网”的招引方式,“按图索骥”,有计划开展招商活动。经过多次对接、多轮洽谈,同正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顺利签约落户广水,该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引进5个以上关联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投资1.2亿元的河南纵横精工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纵横精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投资2亿元的广东康道地铁通风设备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复合风管、耐高温风阀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洽谈中。
  为承接地铁装备产业项目,该市计划在广水街道办事处广悟大道旁征地1000亩建设地铁装备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广水街道办事处已启动1000亩征地程序,征地近400亩。
  3月底,广水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一批重大地铁装备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毅兴智能投资1.3亿元推进高精度车床、加工中心研发及生产能力提升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000台高精度数控机床;双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建设压缩机、风机液压润滑系统技术升级项目,投产后可年产压缩机、风机配套润滑系统300台(套),年新增产值6000多万元。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