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安全生产 常抓不懈】为群众打造安全堡垒

2020-6-16 09:02|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4857 |来自: 随州日报

为群众打造安全堡垒

——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助推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随州日报通讯员 张印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治理、标本兼治,以防控风险、消除隐患、遏制事故为抓手,不断提升高危行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努力实现风险可防可控、隐患立查立改,为疫情防控和品质随州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推进改革发展 促进责任落实
  今年来,市应急管理局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通过细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专业委员会的职责分工,完善了公安、自然资源规划、市场监管、商务、消防等部门开展大检查大整治的联合工作机制,加强了行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履行专业监管力度和责任。
  在落实行业监管职责的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利用“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月报告制度”,增强市、县两级纵向沟通协调,深化推进了乡镇安监站建设,为基层安全监管添砖加瓦。在履行综合应急救援职责上,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修订完善高危行业的应急救援预案,细化了各类情况下应急处置措施,通过聘请专家、政企联动的方式,提升消防等部门应急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增强了救援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上,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推动建立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在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尾矿库建立包联包保责任制,在企业进行岗位风险分析和承诺告知公示制度,确保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操作员工做到安全职责应知应会。
    强化红线意识 夯实安全基础
  开展安全生产督查。保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统筹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八项措施》等文件,对我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管控进行了安排部署。
  全面完成重点工作任务。2019年以来,全市共关闭了3座金属非金属矿山和3座尾矿库。为确保关闭任务按时完成,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非煤矿山进行了调查摸底,建立了非煤矿山分类清单和风险隐患清单,实现了分级分类管控,安全总监制度与复工复产挂钩,工作经验被中国应急管理报刊载。
  提升科技兴安水平。市应急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提出增强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事故防控和风险预警能力的目标,通过建设了全覆盖的视频监控平台,实现企业在线监管。目前,已将全部5家生产企业、3家使用企业、3家储存经营企业均纳入在线监控平台,采用网络、视频、信号、预警等多项科技手段,实现企业实时监测数据、视频监控数据、安全管理数据24小时在线可查可视可预警。
   开展打非治违 排查安全隐患
  市应急管理局先后制定了工矿商贸行业、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以及非煤矿山、工业园区、危险化学品自动化提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三个一”标准(成立1个专班、制定1套方案、咬定1个目标)落实行动任务,完成了立案一批、处罚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目标。
  去年以来,市应急局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严查企业行政许可缺项,特种设备、日常重点化工设施检验检测和维护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无证上岗等问题。对照“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市应急局将“湖北华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液氨储罐区安全条件不足”“中盐红四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液氨储罐安全条件不足”“永壮生物有限公司液氨罐区内部间距不足”等3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
   开展警示宣传 提升安全意识
  市应急局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神农故里行”的活动方案,通过广播、报刊、新媒体等平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解读。
  企业也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广泛发动员工,组织开展了多场次的“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市应急局还通过开展线上“公众开放日”,以“主播走现场”形式,走进生产厂区,参观生产、储存、路通等岗位的安全措施。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强化源头把控,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严格行政许可,严把安全准入,进一步压实监管工作职责。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