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化危为机 创新发展】锻造工匠精神建设食用菌强市

2020-6-18 09:27|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12449 |原作者: 随州日报|来自: 随州日报

  许景闻 王文国
  习总书记指出:“‘难’在方方面面都存在,只有不断探索、不断奋斗,才能不断克服前进中的困难,走上新的发展道路。”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食用菌生产带来很大影响,但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筚路蓝缕闯出一条新路来。当前,我市食用菌生产复工复产取得很大成绩,食用菌产业加快恢复,出现勃勃生机,但锻造工匠精神,打造品质品牌,是我市食用菌产业亟需解决的紧迫课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食用菌生产者要紧扣建设品质随州、打赢脱贫攻坚决战目标任务,尽心倾力打造随州食用菌品牌。为此,一方面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另一方面要针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持续优化生产和营销环境,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加快推动食用菌生产全面复工复产步伐。
  毋庸讳言,疫情给我市食用菌生产造成不小的冲击,主要表现在:一是疫情期间,正是香菇盛产期,因封城而滞销;二是因疫情疏于对菇棒的管理,造成香菇品质问题;三是影响香菇春栽正常生产,减少了种植量;四是香菇烂棒没有极时处理,给环境带来一定的隐患等,但并没影响大面积的食用菌生产,关键在于能否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目前,各地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户积极作为,种植、管理、网售发展势头良好,加上市(县、市、区)食用菌协会发挥职能作用,组成专家组进户入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采取补救措施,保障了食用菌生产的顺利进行。特别是随州食用菌生产的“六个转变”,即:由单一栎木到草腐菌再到袋料香菇生产转变;由人工粗放型生产到机械化精细生产转变;由卖资源到卖产品转变;由内销到外销转变;由碰运气到靠科技转变;由单打独斗到抱团闯市场转变,为随州食用菌高质量发展夯基固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有了这些基础条件还不够,要打造随州品牌,建设食用菌强市,还必须锻造工匠精神,为打造随州食用菌品牌强筋壮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正是有了工匠精神,我国在瓷器、丝绸、家具等精美制品和许多庞大壮观的工程建造等方面,一些工艺水平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诗经》中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诠释了古代工匠在切割、打磨、雕刻玉器时精益求精、反复琢磨的工作态度。《庄子》中讲庖丁解牛游刃有余,“道也,进乎技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始终坚持弘扬工匠精神,无论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还是高铁、大飞机等的设计与制造,都离不开工匠精神。我市的食用菌生产一路走来,同样离不开工匠精神,因为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
  随州作为全国香菇四大主产区之一,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走过了40多年光辉历程,实现从栎木香菇到草腐菌再到袋料香菇三次品质的飞跃,成为我市特色产业的重要增长极,相关产业年收入200多亿元,带动30万人从事香菇产业致富,随州也因此荣膺“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随州香菇”地理标志。加工企业规模和干菇外贸出口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是全省67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随州香菇成为农产品领域一张靓丽的名片。但近年因种植环境及菇农老龄化等呈下滑趋势。2018年,我市种植香菇1.2亿袋,比历史高峰期减少近1亿袋;食用菌年出口创汇5亿美元,同比下降23.7%,产业发展面临瓶颈。因此,打破面临的瓶颈,应对“成长的烦恼”,实现“健康可持续的高品质发展”,锻造工匠精神,打造品质品牌,是食用菌产业亟需解决的紧迫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作为从事食用菌生产的工作者,要把握市场机遇,提升综合素养,做好“八个转变”大文章,即:一是食用菌产业由人工化向大机械及智能化转变;二是由销售干品为主向销售干、鲜品并重转变;三是由大路品种经销向地标品牌营销转变;四是由初级产品为主向精深加工产品转变;五是由生产香菇为主向木耳、珍稀菇等多品种转变;六是由出口为主向内外销并重转变;七是由国内种植向国际合作种植转变;八是由单打独斗向抱团销售转变。合理规避市场风险,按照市场运作、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原则,组建“随州市食用菌生产销售联合社”,统一组织,龙头带动,攥指成拳,实现食用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经营、国际化开发,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贸工菌一体化、精深特一盘棋的产业格局,产生聚合效应。大力推行统一政策扶持、统一行业标准、统一原料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收购、统一加工产品、统一品牌营销、分户生产管理“七统一分”生产模式,以集约利用资源、保证产品质量、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只要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工作的同志们,拧成一股绳,依靠科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全力以赴、苦干实干,创新发展,锻造工匠精神,打造食用菌品牌,建设食用菌强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作者系随州市食用菌协会会长、副会长)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