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穷山”长出“金疙瘩”

2020-6-23 09:40| 发布者: 停止孤单| 查看: 4793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琴

   开栏的话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市人民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为了充分彰显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和追求,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本报特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围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讲述随州人民的小康故事。

  山中新雨后,万物加速生长。树荫下,一个个根部金黄、头上雪白的“小疙瘩”冒出了头,有的比指头还粗,有的已有手掌大小。
  6月18日,记者在随县尚市镇星申村的林地里,看到了这些宝贝“金疙瘩”。它们是食用灵芝,是村里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星申村是典型低丘岗地地貌。坐拥万亩林地,村集体经济却是空白。“山场是宝贵的资源,要让‘穷山’变‘金山’。”市审计局驻该村“第一书记”艾双运带领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想了不少办法。
  从上海回村创业的大学生王磊走进了工作队的视野。他从2013年开始在村里种植观赏灵芝,在这个小众产业上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经过艾双运多次上门做工作,王磊同意参加村干部竞选,成功进入村“两委”班子。艾双运说:“王磊不仅为班子充实了年轻的血液,更加可以发挥学历优势、技术特长和经营能力,为壮大产业带来希望。”
  2019年,星申村成立农锦合作社,发展观赏灵芝和林下食用灵芝栽培。工作队动员6名村干部每人出资4万元入股合作社,积极争取灵芝种植专项产业扶贫资金20万元入股合作社,作为全体贫困户的集体股份,村集体则安排以闲置的200余亩山林资源入股,实现村干部、村集体、贫困户利益有机捆绑,责任风险共担。
  “我们大棚种植的观赏灵芝,一朵最大直径可以达到一米,市场价2000多元。食用灵芝一亩可实现纯收入1万元以上。”王磊对市场行情了然于心,他的网络销售也风生水起,不愁销路。目前,灵芝基地吸纳了15名贫困村民常年务工,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明年该村还计划再发展250亩食用灵芝,将灵芝产业做成村里的特色优势产业。
  “过去林场都荒着,现在除了灵芝,还有几千亩油用牡丹、几百亩优质水果,到处都是宝咧!”说到这里,该村党支部书记汪培成喜上眉梢。
  神农丰源公司在村内流转林地5000余亩,建设牡丹基地,80余户村民就近打工,年创造务工收入300余万元。结合牡丹基地4A级景区发展规划,工作队又带领村干部制定村企协同发展规划,配合企业在村里建设近70公里的农村观光自驾游公路,建成观赏牡丹生态体验园和汽车摩托车越野拉力赛赛场,为星申村带来了名气和人气。
  6月中下旬,星申村从湖南引进的黄金蜜黄桃和帝王李相继成熟,金灿灿、红彤彤的果实挂满了枝头。这些水果将全部通过村里的电商能人进行线上销售。艾双运介绍,传统的桃子品种缺乏竞争力,黄金蜜黄桃试种成功后,计划带动农户扩大种植规模,打造优质水果种植基地。
  目前,该村已经形成了牡丹和灵芝种植、肉兔和龙虾养殖、优质稻米和水果种植、乡村旅游和农副产品电商平台、“星申村”商标品牌为主的“四基地一品牌”的产业发展模式,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带动120余名村民共同发展,促进增加集体收入20余万元,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从过去典型的“三无”(无集体收入、无脱贫支柱产业、无带头人)村到基础完善、产业多元、群众增收,星申村的小康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星申村“十年九旱”,过去,村里水利基础设施落后,5000多亩农田“望天收”。
  治理“旱包子”,是星申村村民最迫切的需求。近年来,工作队坚持把水利扶贫当作第一要务来抓,解决有水难存、无水可蓄、因水致贫的“水困”。
  6月18日,35岁的新农人陈艳兵和一些村民都在田间忙碌,在夏至前抢种最后一批秧苗,力争把有水源的稻田种满种足。
  “多亏工作队帮忙新修了两座泵站,解决了3000亩水田的灌溉问题,今年粮食夏种将达到95%,基本种足。”汪培成介绍,过去村里塘堰淤塞,渠道坍塌,每遇旱灾大部分农作物无水可“喝”。经过工作队的努力,村里3.3公里的灌溉渠道进行了硬化整修,清淤当家塘堰4口。今年,工作队又争取抗旱资金17万元,在村边的王家河建设大功率抗旱泵站2座,抗旱机井3口,开挖转山渠道800米,基本解决生产用水难题。
  在工作队帮扶下,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一路“跑步前进”:95%的农户用上了自来水,实现饮水安全;水泥路从4公里延伸到43公里,打通富民之路;平整土地3000余亩,硬化农田排引渠道7.3公里,整修堰塘20余口,实现“田成方、路相通、渠成网”的高效农田格局……
  星申村一天一个样,全村134户、349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2000多星申人用勤劳和汗水加速奔向小康。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