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市民眼中的20年】我亲历·我见证·我自豪

2020-6-24 10:30|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4435 |来自: 随州日报

  讲述人:市政协老领导 胡清兰
    记者整理: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许享红 伍雅兮
  2000年6月25日,国务院批准随州设立地级市,掀开了随州发展史上崭新一页。二十年弹指一挥间!
  今天,地级随州市迎来了风华正茂的二十岁!20年来,随州人民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抢抓机遇、克难奋进、开拓创新,从建市之初的“百业待兴”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建市”初衷。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为随州高质量发展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
  地级随州市应运而生,肩负起增强区域经济辐射力和带动力的历史重任。当时,市委市政府结合国情、省情和市情,提出“兴工富市”战略。到2006年,随州站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提出奋力打造“特色、开放、文化、和谐随州”。那一年,汉十高速建成通车,打开了随州“南大门”;府河大桥连通两岸,碧桂园等大项目入驻;我市在白云湖下游再建一座大坝,高标准建设“一河两岸”,城市建设围绕山水生态做文章,拉开了随州城区近百平方公里的建设版图。
  那一年,市政协将专用汽车作为随州市主导产业的提案被采纳。在“特色随州”发展战略引领下,专用汽车、食用菌(香菇)、风机等随州特色产业得到突破性发展,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2007年,随州获得了“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命名,形成了专汽制造、配套、人才和市场等产业要素的高度集聚优势,全国著名企业纷纷抢滩随州,对本土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创造了混合所有制改造的“随州模式”。
  经过20年的“特色发展”,香菇产业已成长为随州最富民、外向度最高的特色产业之一,创造了外贸出口的“随州现象”。专汽和香菇两大产业,推动了随州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培育了一批本土民营企业家和骨干企业,为随州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炎帝和编钟是随州最响亮的两张“文化名片”,也是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2009年随州成功举办首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十几年来,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成为国家免审、省部联办、促进两岸交流、辐射影响全球的重大文化活动。随州编钟也作为国之礼乐重器,跟随习主席频频亮相重大外交场合,成为增进中外友谊的文化“特使”。
  2012年,我市“建设圣地车都”的发展战略确立后,进一步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专汽产业集群化发展,一业兴带百业旺。
  2019年初,我市提出“建设品质随州”的发展战略,通过打造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建设“四大产业基地”,战略引领更加科学和前瞻。
  20岁青春之随州,风景如画,光彩夺目,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一系列国家级命名,让258万随州人民,自信满满,自豪满满。
  我作为一名盼望者,期待大家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主动把随州发展融入国家和省级战略的大平台,抢抓黄金机遇期,加大招商引资,加快推动疫后重振,进一步打造“四大产业基地”,进一步改善教育、卫生、就业,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寻找随州发展的新坐标,奋力谱写新时代随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