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美”梦成真 ——曾都区洛阳镇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2020-7-13 09:15|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4455 |来自: 随州日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刘小康 胡晓奎
  曾都区洛阳镇,镇区面积2平方公里,常住2.5万余人。
  曾经,这个以千年银杏谷景区闻名的随南小镇,镇区环境质量令自驾游客望而却步。
  如今,再到洛阳,刷黑后的街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秩序井然,街边商铺守线经营,单行道上车辆依规通行……小镇大变身,目之所及赏心悦目。
  小镇变美了!“美”梦成真的背后,是洛阳镇对集镇综合环境一年多持续大气力的整治。
   常态化巡查 “守”出良好秩序
  6月17日8:30,由洛阳镇副镇长陈攀带队的镇容环境整治专班突击开展镇区综合环境巡查整治。各街区走下来,仅发现有少数出门出店经营的商铺。一番劝说后,巡查队员帮着商户将超线经营的商品搬回店内。极个别车辆停车不规范的,交警及时引导。
  这样的不定期突击巡查,每周两次,已持续一年半,从不曾间断。
  此前,镇区沿街商铺出门出店经营和街边车辆乱停乱靠现象严重,影响交通,镇区居民反映强烈,镇党委政府下定决心整治。
  秩序整治,从统一标准开始。去年4月,洛阳镇明确沿街商铺以屋檐滴水为界划定经营范围,并为集贸市场每个摊位划定经营界线,超出则视为违规的出门出店经营行为。同时,成立一支队伍,由镇领导带队,城建办为主,居委会和市场监管、卫健两部门参与,前期逐户上门告知,让经营户心中有数,随后便开始了集中整治的百日行动。
  洛阳镇副镇长尚佳当时分管城建工作。他介绍,那一百天内,整治专班制定了排班表,每天早上7:30-9:00,由一名副镇长带队,上街劝导经营户在规定的范围内经营,并逐一拆除商铺门前支出的各式各样的遮阳遮雨棚,引导改装统一标准的伸缩雨棚。
  要改变多年习惯,并非易事。一开始,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抗拒谩骂皆有之。“没有捷径可走,只能一家家地做工作,一天天地劝说引导,一点点地改变。”尚佳说。
  百日集中整治结束后,转为每周两次的不定期巡查。“坚守巡查,让群众知道街上的秩序一直有人在管,也让他们对镇区环境整治有信心。”尚佳说。
  如今的洛阳镇区,绝大多数商户严格线内经营。人行道腾出来了,居民纷纷点赞。
  “不把商品摆到店外面去,生意并没受影响,也省得每天将水果搬进搬出。”镇区主街北门街上桥头水果店店主邬照东说。经营户的习惯也在潜移默化中转变。
  这样的好秩序,这样的转变,是“守”出来的。
   聚焦关键点 打好变“美”基础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洛阳镇,农村比集镇漂亮,是曾经大家对洛阳的印象。其中反差最明显的,便是道路。
  洛阳镇主要街道于2000年完成硬化,经2016年一场漫街洪水后,泡水后的道路破损更为严重,影响美观,且不利于路面清洁。“那时即使一天洒两次水,镇区路面也还总是灰蒙蒙的。”洛阳镇城建办主任赵品强说。
  去年10月,镇区污水管网改造和天然气管网铺设施工完成后,洛阳镇乘势将镇区主干道刷黑。刷黑路面4.5公里,总投资约900万元。
  镇区居民包友华清楚地记得,道路刷黑完成后,整个镇区令人眼前一亮。“瞬间感觉我们镇变美,变得高大上了。”
  道路刷黑只是打基础,规范车辆停靠和通行更为迫切。陈攀介绍,去年底道路刷黑完成后,在镇区主街道统一划设交通指示线、在两旁划设停车位,并将以往堵塞严重的沿河西路、沿河东路设成单行道。同时,每周两次的镇区环境综合整治巡查专班吸纳交警力量,引导车主规范停车、行驶。
  6月18日,巡查专班将最后一站定在沿河西路、沿河东路与北门街的交界路口,引导和查处违规逆行车辆。半小时值守,仅少数几辆车违规逆行,交警依规开出罚单。车主王祥运虽因逆行领了罚单,但他却连连表示:“整一下有好处,现在街上环境确实好多了。”
  车辆规范停车后,镇区道路瞬间开阔了,秩序井然。
   走心加实干 集聚群众力量
  “镇区环境整治,最难在人,最关键也在人。”洛阳镇党委书记、镇长李婉莺表示,只有获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才能集聚无限力量,环境整治才能持续下去并取得实效。
  去年的镇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启动前,洛阳镇将镇区绝大多数商户和部分居民代表聚集在一处,现场向乡亲们分析集镇形象破败对商户经营效益和居民生活质量的影响。不念稿子,不打官腔,用方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倡议大家全员参与,为镇区综合环境改善争取共识。
  整治之初,服装街一家卖日用百货的商户是为数不多的“钉子户”,极不配合,甚至对巡查人员谩骂推搡。整治巡查队伍便从侧面想办法。了解到该商户因与邻居关系不和,邻居不同意在自家门前开挖以供该商户家铺设污水管道。“我们就帮她家绕路从另一头铺设污水管网,连接到了当时镇里正在装的市政污水主管网。”尚佳说,这之后该商户主动将摆到马路上的商品规整到了店内,每次见到巡查队员还总是笑着打招呼。
  走心、细致做群众思想工作,让整治过程中的不少难题迎刃而解。
  洛阳镇持续开展多年的“齐动手、扫干净、摆整齐”活动,每周五进行常态化街道清扫。以前,是“干部搞、群众看”;而现在,是“干部干、群众参与”。
  转变来自于镇党委政府一班人持续地上街清扫。千百句的劝说,不如持续的行动。一次两次群众站在一边看,时间久了,大家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尤其是当政府工作人员扫到群众自家店铺前、家门口。而每次清扫,政府工作人员都“大妈”“大叔”地喊着,招呼大家一起动手。
  “群众参与度高了,认同感自然也提升了,他们自己的劳动成果自然也更珍惜,更爱护镇区环境了。”陈攀说。
  “镇里环境真的改善很多啊!”“都快变得不认得了,不错不错!”……去年底,不少回家过年的洛阳人在洛阳镇官方微信号“洛阳小镇”的评论区留言。
  家乡变美,难掩喜悦。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