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脱贫攻坚】“小车间”担起扶贫“大使命”

2020-9-15 08:42|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3425 |来自: 随州日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李海波

  就业有门路,脱贫有希望。
  近年来,我市实行“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模式,大力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城进村”,在社区村头建起扶贫车间,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岗就业、稳定脱贫。
   送岗位到家门口
  近日,走进随县草店镇耀兴大海(随州)食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处理香菇,一派忙碌景象。正在剪香菇脚的金锣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忠华早年丧夫,独立抚养孩子长大,自己又患有慢性病,一家人生活困难。如今她在家门口工作,每月工资近3000元。“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心里就踏实多了。”杨忠华说。耀兴大海负责人秦京介绍,目前有40多名附近村民在公司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多人。
  位于随县新街镇的博亿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劳保用品为主的企业,产品包括胶皮手套、工装服等十几个品种。公司的100多名员工中,有23名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贫困户有特长的、没特长的,只要愿意到企业来,我们都积极接收。”该公司负责人杜晓春介绍。
  近年来,为拓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市人社部门多举措引导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出城进村”,在社区村头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将岗位送到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帮他们打开了增收致富之路。
  农村贫困劳动力大多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就业技能少,就业难度大。为便于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市就业扶贫车间内的工作大多是简单易学、用工灵活的生产环节。
   送政策到车间
  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我市根据相关最新政策,严格对照“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30%以上”等细则,对全市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的百余家合作社、企业等再摸排,最新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6家,并建立了信息系统,实行实名制规范管理。据统计,全市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271人,占车间总员工数697人的38.9%。
  “小车间”承担扶贫“大使命”,承载着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扶贫车间为贫困劳动力送岗位到家门口,市人社部门则送奖补政策到车间。
  据了解,我市对被认定为扶贫车间的企业,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1年以上的,按每人补贴200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同时,对扶贫车间招用贫困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社保补贴;对创办扶贫车间的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贴息贷款。今年内,我市对扶贫车间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扶贫车间每人每月500元的培训补贴。
  同时,市人社部门通过各类新闻媒体、网络平台或入户走访,大力宣传就业扶贫车间,组织扶贫车间深入贫困村开展专项招聘会。及时了解掌握扶贫车间的就业岗位信息,并将岗位推荐给贫困劳动者。
  以奖补政策引导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强了企业作为就业扶贫车间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据统计,本月内我市预计为新认定的扶贫车间发放第一批就业奖补资金124人次24.8万元。
   送活力到镇村
  8月30日,回老家草店镇金锣山村的郑方发现,以前村子里在家的村民比较少,而现在上下班时能看到不少村民三五成群匆忙赶路,晚饭时燃起的炊烟也更多了。“以前村民大多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人平时也大都是在打麻将。”郑方说。
  这样的改变,悄然发生在建起了扶贫车间的一个个小村和社区。扶贫车间建在村头社区,不仅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也方便他们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工作顾家两不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乡村里有了人,就有了活力。
  2016年,经曾都区万店镇政府牵线搭桥,金一诺电子公司落户该镇小河沟村。“公司目前有员工100多人,主要是周边村民。为了便于大家照顾家里,公司采取计件考核模式,多劳多得,中途有急事还可以请假,非常灵活。”公司负责人董建介绍。
  董建还细心地发现,在车间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员工们的精神状态也逐渐好转。“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改善生活,他们也不再因为贫困而觉得抬不起头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引导贫困劳动力进入扶贫车间工作,除了工资收入,更增加了他们靠自己的双手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勇气和希望。“扶贫车间就是提供平台,实实在在地激发贫困人员内生动力,让他们各尽所能,实现自身价值,奋力脱贫增收。”市人社局局长刘熙发说。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