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脱贫攻坚】“穷山坡”开出“幸福花”

2020-10-20 09:20|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4411 |原作者: 随州日报|来自: 随州日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李柚
  秋日的田野一片金黄。10月12日上午,广水市长岭镇横山坡村一处山坡上,村民李芳芳家的9头黄牛正在欢快的吃草。“去年卖了3头,今年也打算卖3头。这两年牛肉市场价格可观,前年买小牛的5万块贴息贷款也已经还上了。”李芳芳说。
  李芳芳家住横山坡村五组,丈夫姚言平身患多种疾病,常年需服药治疗,家里两层楼房也是危房,一家人生活困难。考虑到姚言平家的实际困难,前几年,村里把他一家纳入了易地搬迁安置对象范围。
  家贫但志坚。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鼓励帮扶下,姚言平夫妻申请5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购买3头小牛,建设牛棚,发展养殖。3年来,靠养牛偿清了银行贷款,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姚言平和妻子李芳芳“谢绝”了村里安排的的易地搬迁安置房,决定好好干一场,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在我们村,像姚言平夫妻这样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的不在少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驻横山坡村第一书记王义宝介绍,横山坡村山多地少,资源匮乏,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之初,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发展畜禽养殖脱贫产业的发展设想,然而村民们却积极性不高——养猪,怕闹非洲猪瘟;养鸡,怕黄鼠狼叼;养牛,前期投入成本又太高。
  用好激励办法,抓好示范带动。
  驻村工作队走访得知,当地有养牛传统。为调动贫困户发展养殖积极性,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研究制定了奖补措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规划院等帮扶单位筹措资金,贫困户每养一头牛同时给予一定奖励。积极为贫困户协调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动员当地“能人”姚柱生牵头成立横山坡村种养合作社,抱团发展。
  该村7组贫困户曹家运一家属于因病致贫。去年,他家养了4头猪,年底卖出近5万元。今年养殖的6头猪,已早早被订购一空。
  横山坡村党支部书记姚应平说,目前全村30余户村民发展养殖业致富,全村养牛200余头、猪近百头、鸡2.5万余只,畜禽养殖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与包片兽医联系,帮助村民做好畜禽防疫工作。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志。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横山坡村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贫困群众和村民们的思想和心态发生了转变,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致富的转变,这是最难能可贵的。”王义宝说。
  每周五天四夜晚驻扎在村里,横山坡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横山坡村形成了光伏发电、畜禽养殖、水产养殖、艾蒿种植等多个扶贫产业,文化广场、村级活动中心等面貌一新,昔日贫瘠的山坡上开出了“致富花”。2019年,该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这是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全体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姚应平说,从2015年开始,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原随州市城乡规划局的领导下,市规划院先后选派两名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工作实的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实打实帮办脱贫产业,心连心开展结对帮扶,村基础设施面貌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宝书记来了,这次有什么好政策?”“宝书记,村里还有小牛犊没?”穿梭在横山坡村的村湾里,村民们和王义宝热心地打着招呼。
  王义宝之前在市规划院担任市政规划所负责人,参与了大洪山金顶等多项急难险重的大项目建设。2018年被组织选派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坚持用脚步丈量横山坡村的脱贫之路。三年来,他坚持吃住在村,多方协调争取,帮助村里打通了连接316国道的进村主干道;10个自然湾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民们的回家路。实现全村自来水管网铺设全覆盖,确保村民饮水安全;农村电网改造、厕所革命也全部如期完成。
  前方工作有方,后方支援有力。市规划院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走访,开展党建共建,强化党建帮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作用,不断提升横山坡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我们将在各级领导下,会同其他帮扶单位,着眼市场需求、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承受力,因地制宜帮横山坡村办好扶贫产业,走好致富路子,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稳定发展,共圆小康梦。”王义宝说。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