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好水好生态过上好日子

2020-10-23 09:49|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2921 |来自: 随州日报

好水好生态过上好日子

——广水人大监督水环境保护助推乡村振兴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陈小勇 方子悦
  好水好生态,自有好日子。
  近年来,广水市人大持续多形式监督水环境保护,助推广水守住清水,助力乡村振兴。
   治水护水,人大代表争当“黑猫警长”
  近日,广水市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库区,调研《随州市城乡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监督水环境保护。
  广水市境内有河流337条,大、中、小型水库203座。水是生命之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广水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中,每两个月开展一次环保主题相关活动,组织人大代表“不打招呼”对城乡饮用水源地保护、干流支流水环境治理、各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等进行监督。每年广水两会,水环境保护都是代表建议案聚焦的话题之一。
  为守好全市清水,广水市广泛发动各级人大代表监督全市水环境保护。
  家住广水市的随州市级人大代表李全国是户外旅游爱好者,经常去郊外爬山看水。他和队友们也因此成了广水市人大常委会了解水环境保护情况的特别“眼睛”。“他们经常会来询问我们,了解水环境保护的薄弱点。”李全国说。
  在水环境保护监督上,基层人大代表个个争当“黑猫警长”。广水市武胜关镇芦花湾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是广水市人大代表。去年底,他深夜两点蹲守在村内一养猪场排污口。抓到对方排污铁证后,王文多方协调场地,协助该养殖场建立了3个大型污水池,督促其购买了猪粪污水转运车。“现在养殖场的猪粪污水都被周边的一个种植大户用来肥田了,再也不会污染周边的龙家河水库了,资源再利用,一举多得。”王文说。
   高压监督,乡村旅游调整转向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广水市长岭镇徐家河水库水泊梁山景区游人如织,景区的灯光秀、摔碗酒、丛林穿越、生态采摘等岸上的旅游项目大受欢迎。“以前景区水上游船项目最火爆,最近几年景区调整结构,增加了大量远离水面的旅游产品。”景区负责人夏寅说。
  全方位的水环境保护监督,倒逼库区旅游业提前调整思路,转向调整旅游产品,逐步引导游客退出水面,共同保护水环境。
  走访广水市部分近水旅游景区景点,一些新开发的项目取代了往日的游船和垂钓。徐家河附近明氏庄园的花海、梅家岗水库周边芦花湾的防空洞等,应运而生。目前,这些乡村旅游景点,已是周边游客拍照打卡的网红地。
  景区对水环境的敬畏,逐步引导游客文明出游,汇聚水环境保护合力。
  银鱼生长对水质要求极高。近年来,随着徐家河水库水质的持续改善,曾经一度数量骤减的银鱼,再次大量出现在水库。“游客过来都要点上一碗银鱼羹,盛赞水质清澈,银鱼味美。”夏寅说。
   好水好生态,助推乡村振兴
  8月中旬,广水市三潭景区内,工作人员放生了一条长约1米、重9公斤的野生娃娃鱼。同样对水质要求极高的娃娃鱼,是景区良好生态的表现,这已成三潭景区的吸睛点之一。
  在广水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近年来,广水市强化涉水企业排污治理,13个镇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加快推进“五清一改”,加强水污染督察执法等,区域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广水实行“六库连通、城乡一体”供水,花山水库、飞沙河水库、黑洞湾水库、霞家河水库、许家冲水库、徐家河水库就是广水人的6大水缸。今年6月,徐家河水库获批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自此,广水人的大水缸,全部实行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好水好生态,自有好日子。近年来,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花卉和苗木等农业产业日益兴旺,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宜居村庄等荣誉称号。
  全国人大代表、观音村党支部书记熊永俊说,借力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不是要搞大开发大造人工景观,而是要在不留生态隐患的前提下,依托当地山水资源盘活乡湾,致富乡亲。
  “门前清溪捉小虾,我的乡愁我的家。”依托好水好生态,广水市吉阳大蒜、“三白”蔬菜、胭脂红桃子、李店火龙果等在淘宝京东热销,助力乡村振兴。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