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醉美金秋大洪山

2020-10-23 09:54|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3431 |来自: 随州日报

   醉美金秋大洪山
  李立 贺胜


  醉美金秋季。自在大洪山。秋高气爽的季节,登高望远是最惬意的事。到大洪山,来一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自在之游,应该是你在这个秋天里必不要少的出行安排。


  进入十月,天高云淡,秋意渐起,在不冷不热的适宜气温下,在大洪山中轻游漫步,呼吸着天然氧吧甜润的空气,人的整个身心都会变得格外轻快起来。
  景点之间,来往穿梭的景区交通车让游览变得省心和便捷起来,来大洪山感受自在,享受自在,就是这个国家级风景区送给游客的最好礼遇。



  大洪里,景点众多,风光各异,“九景五绝”的奇异景色尤其被游客们称道。
  宝珠峰被誉为“楚北天空第一峰”,在这里你有机会看到云海翻腾的仙境,可以品味“极目楚天舒”的意境,在“一览众山小”的心旷神怡中忘却烦劳。

  白龙池是一个高山天池,一池碧水从不干涸。从远处的宝珠峰、周边的悬钩山,到湖边栈道,这里最好的风景是如画的倒影,漫步池边,游客仿佛也身处一幅山水画之中。
  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大洪山的天然溶洞——两王洞,洞中气温冬暖夏凉,钟乳石千奇百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惊叹。





  樵河古道中,近一个小时的徒步行程,一路水声相伴。尤其入秋以后,在秋色的浸染下,整条峡谷会逐步变得多彩起来,古道中的美景主题也会从夏季的充沛水韵转换到秋季的满谷红叶上来。


  在山中各个地方,游客不时能看到三五成群的黄牛在山野中自在栖息、游荡,它们吃在山里,住在野外,被人称为“自在牛”。如今,大洪山“自在牛”也成了一道养眼的风景,声名远播。
  千年银杏下,每天都有游客围绕着它雄伟的身躯啧啧称奇,感受它蓬勃了几千年的生命气息,更是期待满树绿叶能够在金秋时节变成满树金黄。在银杏树下,金秋山货节每天都在举办,远来的游客把摊位围得满满当当。大洪山里淳朴自然的山野风物和地道山珍,格外受城市游客们的青睐。
  把大洪山的美丽装进心里,再把大洪山的风味带回家,秋季的大洪山,人气满满,收获满满。

  除了风光游览,大洪山风景区更多的运动体验项目也越来越成熟,受到游客的追捧。山上剑口户外公园的“剑口飞跃、飞拉达”项目,山下空山乐园新上的网红项目悬崖秋千、七彩旱滑等,备受游客青睐。


  身在大洪山,才知山川秀。大洪山风景区如今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格局。山上核心景区联动山下生态旅游项目,处处都有美好的旅游体验。目前,大洪山花果海景区正值冬桃采摘季,吸引了广大游客前去采摘、品尝。在原石部落景区,色彩绚丽的城堡仿佛让人置身童话世界,游客纷纷前来打卡、拍照留念。特色民宿如今也正在成为大洪山亮丽的风景线,位于洪山坪村的根雕文化产业园,以根雕文化为主题,打造纯“根味”的文旅特色农庄,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休闲体验。万景园林山庄、观山茶场、常乐园等特色文旅庄园,集生态园林、垂钓采摘、餐饮住宿于一体,让游客真正感受到了“住在风景里、食在深山中”。
  进入金秋季,一年中最美最绚烂的时节即将到来,遍山红叶,满树金黄的盛大秋色,将在大洪山中奏响大自然的交响乐。大洪山秋游,也将把大洪山推向一年中最火热的旅游季。

   在大洪山的秋色里收获顿悟
  边色
  秋天,就应该是金灿灿的。而在漫天的秋色里,唯独在大洪山间,收获了满世界的金黄。因为这里有看不够的秋色,走了的人还会回来,在这的人都想停留。
  两年前,位于大洪山景区的筱泉湾度假村提档升级后正式对外营业。与其称其为度假村,我更想叫它为山中的一间精品客栈。依山而居,近禅而坐。打开窗就可以听到大洪山大慈恩寺传来的鸣鸣禅音,推开门就是高耸的山峰、金黄的落叶和飘渺的云海。
  屋内的设计将禅宗理念融入,嵌入山水、融入自然,呈现闲寂、自然、优雅、朴素的精神内涵。度假村分别由筱泉宾舍、凭籣居精舍、禅心阁、紫竹院等不同的几栋楼组成,各有各的特色,却又以禅意相连。
  随着年岁渐长,“禅意”会更贴近生活的每一寸。可以不迎合外界看法,可以不忽视内心喜恶,可以放肆消磨两天时光,而在筱泉湾,氛围刚刚好。在屋内,品茶、闻香、冥想、聊天或是放空,在屋外,有落叶,有清风,有云海,有夕阳无限……
  去过几次的我,诚意推荐当地三黄鸡。大洪山孕育出独特的洪山鸡,因其羽毛、喙、胫均为黄色,又称“洪山三黄鸡”。洪山鸡皮薄、肉细、油多、味鲜,再配上大洪山另一特产香菇,一起烹饪,对我来说那就是妈妈的味道。
  待饱餐过后,出门踩踩千年的古道,头顶树木遮天蔽日,身边溪流淙淙;山谷中树木生长方式千奇百怪,山沟里怪石嶙峋。古道两边的岩石上,刻有书体各异的“佛”字,一步一佛,顿化感知,抽身于那些你来我往的纷扰世事,至少此刻的内心是宁静的。
  大慈恩寺脚下,有个被摸光了后脑勺的幸运“小和尚”,据说寺院住持印顺大和尚每次路过,也会摸一摸。
  择址在佛教圣地之中的筱泉湾注定与其“它”是不一样的。
  起个大早,登上大慈恩寺,登上金顶,和师父们一起上早课,悟禅悟心悟佛法,在这一趟秋日之行中找到内心的安宁,收获一次心灵的顿悟,也算是意外的收获了。
  如果可以,就别辜负时光,在秋高气爽里出发,去最耀眼的秋色里小住两日,嵌入山水,融入自然,收获一场意外的顿悟……
  说起大洪山,与现在武汉洪山区、洪山广场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南宋金兵南侵,随州成为主战场,洪山寺大部分僧人、佛经迁往武昌小东山,易名为小洪山,洪山寺后被改为宝通禅寺,后来才有了如今的洪山广场、洪山区。
  我从小在大洪山脚下长大,现在居住在武汉洪山区,还几乎天天路过洪山广场,兜兜转转也还是没有离开“洪山”的范围,似乎冥冥之中自有注定一般……

   大洪山秋季线路推荐
  【禅意养生游】洪山禅寺(洪山禅寺曾是我国佛教重点丛林,名蜚中外的天冠道场。)——千佛古道(千佛古道古称樵河古道,古道之中山随水转,水绕山行,树木参天,怪石嶙峋,瀑潭密布。)——大慈恩寺(穿青衣、吃堂斋、抄佛经、诵佛音——筱泉湾度假村(将禅宗理念融入设计之中,呈现闲寂、自然、优雅、朴素的精神内涵。)
  【地质科考游】白龙池(白龙潭位于宝珠峰、斋公岩、悬钩山等三峰之间。海拔高度840米,水质优良,终年不涸,是富水的源头。)——两王洞(溶洞由崩塌和溶蚀两种地质结构组合而成,以白云岩和白云质灰岩为主;洞内山水并存,溪流潺潺,浑厚之声如万乐齐奏。)
  【探古追思游】东塔林(东塔林现存一座明代砖塔、五通各朝代的巨型碑和四座石塔,为历代洪山禅寺高僧大德的碑塔丛林。)——两王洞(西汉末年,刘秀在大洪山与绿林军起义首领王匡、王凤会合练兵,推翻王莽暴政,复兴汉室,振兴汉文化,因而得名“两王洞”。)
  【户外拓展游】大洪山空山乐园(空山乐园位于大洪山游客服务中心南端的空山谷下,占地50余亩,目前共有4个大项,分别为水上拓展、七彩旱滑、悬崖秋千、7D观玻璃观景平台)——剑口飞跃(通过在林间设置并搭建各种难以不同、风格迥异,超越刺激的关卡,让你体验自由滑翔的快感)——飞拉达(剑口飞拉达是华中首家户外轨道攀登项目)——丛林飞索(大洪山两王洞到筱泉湾的丛林飞索旅游体验项目,该项目为国内首家、亚洲规模最大的新型户外丛林飞索项目。)
  【乡村体验游】大洪山原石部落景区(以“原石+婚庆”文化为核心主题,集观光科普研学、度假养生休闲、爱国主义文化教育、亲子互动体验、创意农业体验、民族婚庆文化等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大洪山花果海(源自大洪山的休闲农业体验园,3000余亩山场,80余种水果自每年4月至11月陆续成熟。集水果采摘、农场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体验园)——根雕文化产业园(集根艺展示、根雕文化体验旅游、休闲与美食为一体特色文旅庄园。其镇园之宝——“九龙戏珠腾盛世”大型根雕美轮美奂,巧夺天工。)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