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残疾人的“希望大哥” ——记湖北省助残阳光使者刘光全

2020-11-10 09:09| 发布者: 停止孤单| 查看: 4575


  ▲刘光全(右)搀扶残友进行康复训练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唐天才
  他本人是残疾人,更是严重糖尿病、高血压、肾病综合症等多种疾病患者,但他满腔热情,多年如一日地投入到扶残助残的志愿服务事业中,为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目标而不遗余力。随州残友们亲切地称他为“希望大哥”(群名“希望”),他就是湖北省助残阳光使者、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光全。
  10多年来,刘光全经常入户探访,实地调查,根据残疾人不同类别不同需求,分类建档立卡,牵线爱心组织和个人定期结对帮扶,与他们建立浓厚的感情,成为随州很多残疾人幸福的“希望”。
  “我的这条命就是刘大哥给救回来的。”11月7日,谈起自己的遭遇,肢体残疾人杨敦能热泪盈眶。去年8月10日晚9时,他开车从外地行至随州城区时,突发高烧42度,强忍着将车靠边停下,拨通刘光全手机。此时,刘光全正从广水开展完助残活动往回赶。当刘光全驾车赶到杨敦能身边时,杨敦能已不省人事。刘光全立即将他送往市中心医院抢救,又是喊医生、又是办手续、又是拿药,忙得团团转,还为他垫付医药费。安顿好后,刘光全又为他擦洗身子,守在病床边直到天亮。
  社区贫困重度肢残人徐浩波,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坐在枷椅里,母亲年老多病。每逢节假日,刘光全便带领爱心人士慰问看望。当得知曾都区特校视障班脑瘫患儿、盲童张高健、张高康兄弟父母离婚,想过个开心的十岁生日,刘光全立即为兄弟俩买玩具和新衣服,联系艳阳天酒店和志愿者一道为兄弟俩举行生日宴。
  刘光全充分利用QQ工作群,不定期组织召开残友座谈会,主动和残疾人朋友沟通,大力宣传各种扶残助残惠残政策,义务为残疾人做心理辅导、交流心得,遇到想不开、情绪低落想走极端的残疾人,积极做思想工作,及时发现不良苗头,设法精心开导,鼓励他们树立生活勇气,深受残疾人信赖和好评。
  刘光全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助残行动,推出“我在你身边”——贫困重度残疾人援助项目、“爱在随州、携手同行”旅游无障碍助残公益活动、残疾人微心愿圆梦项目、“心手相牵、共享美景”一对一帮扶孤残儿童公益项目、“集善随州、宽带助残”系列活动。救助贫困重度残疾人鲁远清、方红艳,孤残家庭王凤绪、肢体残疾人陈洋、张舒婷,“玻璃人”黄梦圆、黄丛飞兄弟和丁纪琳、肖先友、庞晓冬等一批残疾人,奉献爱心,传播正能量,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共鸣。由刘光全发起成立的曾都区心连心志愿服务社2014年被省文明办、省残联授予湖北省首届“助残文明号”。
  从发起成立曾都区心连心志愿服务社,到成立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担任副会长,刘光全视残疾人如亲人,贴近残疾人,关心残疾人,动员妻子和儿子同自己一起参加志愿助残行动,他不仅出力、出车,还出钱。近5年,在助残公益活动中,他捐资48000多元。
  疫情防控吃劲期间,刘光全组建突击队,10余天不停歇地为全市30余个基层残疾人机构、68个残疾人家庭运送防疫和生活物资,先后为5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药品代购志愿服务。
  2014年至2019年,经过民主推选,刘光全因助残志愿服务成绩突出,被市心连心志愿者团队连续6年授予“突出贡献奖”,连续3次被市文明办、团市委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