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脱贫攻坚】激活“造血”功能端稳就业“饭碗”

2020-11-16 09:23|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4703 |来自: 随州日报

激活“造血”功能端稳就业“饭碗”

——人社部门落实“就业扶贫”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返乡创业项目现场交流

▲2020年人社部门为企业认定扶贫车间授牌

▲获奖返乡创业项目

▲2020年随州市就业脱贫优秀代表宣讲会
  
  随州日报通讯员 张扬 李海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今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相比往年更加严峻,为应对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全市人社部门克服发展困难,体现担当作为,非常时期拟定了“应对疫情就业扶贫六条意见”,对贫困劳动力给予务工补贴、生活补助、免费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贷款扶持及企业吸纳返乡人员就业补贴等措施,激励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鼓励我市各类企业吸纳贫困人员就业。一系列就业扶贫探索实践,不仅帮助贫困人口端稳“饭碗”,还让百姓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截至目前,全市贫困人口外出就业总人数57557人,占2019年同期就业人数50481人的114%。
   提技能增动能开展培训促进就业
  “多亏了专家来培训,帮我挽回了损失!”随县三里岗镇贾家湾村村民张爱华感激地说。去年,她家秋栽香菇5000多棒,有100多棒不出菇。村里组织香菇种植培训,技术专家到现场察看后,认定是刺孔过早,菌皮转厚,导致难出菇。按照培训专家提出的解决办法,张爱华重新刺孔,菌棒泡水待表皮软化后上架,不久就开始出菇了。
  近年来,随州市人社部门把就业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紧盯“就业”这个“造血点”,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抓手,面向农村劳动力大规模开展创业就业培训,提升创业就业水平,让农村贫困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仅2019年,全市对农村劳动力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2万余人次,培训因地制宜,与创业、就业、脱贫紧密联系,让贫困户乐于参加。与农业部门联合,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对全市17个香菇种植重点乡镇开展香菇种植技术培训180场次,参训人数共计11207人,其中贫困人员3888人;与博裕生态开展黑猪养殖培训12期,培训养殖户350余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与远元集团合作开展的“修脚师培训”技能精准脱贫模式,已累计培训42期1544人,就业率90%以上,月薪均达到5000元以上;该培训项目被省人社厅评为“2019年度湖北省培养紧缺技能人才品牌专业”,入选“2019年全省优质就业创业培训项目目录”。
  截至目前,全市人社部门培训贫困劳动力1.1万余人次,实现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覆盖。累计促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成功就业5.7万余人,占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99.7%,返乡创业企业带动乡村贫困劳动力本地就业3.5万多人,占贫困人员就业率的70%。
   强支持重激励吸引能人返乡创业
  曾都区洛阳镇邱湾村贫困户孔祥文,因小儿麻痹症肢体残疾,外出就业困难,家庭生活拮据。“2018年我参加人社局组织的养殖培训,改造了猪圈,领养了10头猪,除3头母猪外,7头肉猪卖了2.1万元,还得到3000元的奖金。”孔祥文高兴地说。他所养的黑猪,是由博裕生态公司依据政府就业扶贫产业项目免费发放的。有了收入,他家庭困难的情况一下子得到了改善,全家人稳定脱贫。
  2009年,黄文博回乡创办了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人社局及时进行跟踪扶持,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资金扶持;2014年黄文博被市政府授予“随州市优秀创业人物”,让他创业的劲头越来越足,在家乡落地生根。几年来,他逐步探索出一条“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将黑猪免费送到贫困农户家代养,人社部门组织开展养殖培训,公司保底价回收,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受惠。5年来,经博裕合作社发放、贫困户代养的黑猪仔2.2万余头,涉及113个行政村,带动全市8473个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基于他对脱贫攻坚作出的积极贡献,黄文博今年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荣誉称号。
  近年来,随州市持续实施“阳光人社惠企行动”“返乡创业三年计划”,全市创业贷款规模每年都在8000万元以上,为返乡创业者初期创业“雪中送炭”。近三年,全市新增返乡创业主体6400余家,带动就业3万余人次,落实返乡创业补贴、大学生房租水电补贴和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各类创业者补贴约1600多家,创业补贴资金700多万元。同时人社部门加大对返乡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向社会广泛宣传返乡创业就业政策,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与广播电视新闻媒体联合,推出《就业创业改变你我生活》《返乡创业正当时》等系列新闻专题片;在《随州日报》等媒体,打造阳光人社专版,为返乡创业就业者搭建政策信息平台,促进返乡人员创业带动就业。
  近日,人社部征集的100个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揭晓,我市“探索插花贫困地区‘创业+产业+就业’精准扶贫模式”经初选推荐、网络展示点赞、专家评审等环节,成功入选全国“人社扶贫工作优秀案例”单元,是该单元湖北省唯一上榜案例。
   调岗位包托底公益岗位安置就业
  家住广水市武胜关镇王家湾的村民王秋良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家里共有4口人,家庭年收入不足4000元,因家庭成员都年龄较大、劳动力不足,无法外出务工争取收入。人社部门在公益性岗位摸底调查中发现了他家的情况,经到当地镇办扶贫办、人社中心核实,该家庭符合公益性岗位安置条件。2018年12月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王秋良在村环卫保洁岗位就业,岗位年收入稳定在9000元,有效帮助该贫困家庭通过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劳动收入,实现就业脱贫。
  近年来,人社部门在乡村开发了一批乡村公共服务需求的公益性扶贫岗位,重点安置易地搬迁户和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实现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安置就业。在岗位开发上,按照“一般贫困村1-2个,深度贫困村3-5个”的标准,开发了一批公路养护、农村保洁、治安巡逻、湖库管理、山林防护等能满足乡村公共服务需求的公益性扶贫岗位。在安置对象上,重点安置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和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做到“精准安置、不漏一人”,使贫困户在顺利实现就业增收的同时,还兼顾了家庭其他收入来源。在岗前培训上,采取“扶上马、送一程”,上岗前统一组织开展岗前免费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转变就业观念,了解公益性岗位的相关政策,提升就业技能稳定就业。在补贴落实上,根据岗位设置、上班时长等因素确定每月400-800元不等的待遇标准,简化工作流程,直接将补贴资金每月拨付到贫困户的银行卡上,确保了资金及时到手。
  截至2019年底,全市乡村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贫困劳动力1769人。2020年1-8月,全市再次新增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157个,全部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