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一头猪的产业链有多长

2020-11-17 09:22|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4435 |来自: 随州日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沈莉
  一头猪产的产业链条有多长?
  湖北共富牧业有限公司用行动来回答:从27年前3头母猪起家,经过不断积累扩张,逐渐发展成一个集生态种植、生物饲料、生猪养殖、有机肥料、食品加工、冷链运输、智能制造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畜牧企业,构建起从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
  11月5日,记者随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兽医局一行走进共富牧业有限公司,探寻背后的奥秘,为推动我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擦亮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名片提供样本借鉴。
   规模扩张,从3头到30万头
  随县均川镇迎水村的一处山谷里,多栋大型猪舍建设进入尾声。
  “这是我们与台湾福昌集团合作建设的‘中系’种猪繁育项目,投资1.2亿元,设计产能2000头。”共富牧业公司董事长助理吴松涛介绍说。
  中国养猪历史悠久,距今有几千年历史。我国是世界上养猪规模最大的国家,但当前生猪养殖发展的核心——种猪,仍严重依赖国外进口。
  “培育适合中国本土的‘中系’种猪品牌!”近年来,出于对行业长远发展考虑,共富公司加大品种培育力度,力求打破依赖他人的局面。
  共富公司的发展历程要从20多年前说起。
  1993年,为了解决就业问题,共富公司创始人之一、曾氏三兄弟老大曾宪东开始尝试养猪。从3头母猪起步,曾宪东不断扩大规模,一年一个台阶。发现路走对之后,他将两个弟弟曾宪国、曾爱明也拉进了养猪行业。
  2002年,共富公司在均川镇珍珠庙村投资建设了300头种猪和8000头出栏育肥(商品猪)基地,开始规模化生产。2007年成立共富牧业公司,从家庭作坊式经营,向公司化转变。2008年,组织到欧洲考察,对发展模式进行了重新思考和定位。4年后,湖北共富科技生态园建成投产。
  “当时国内养殖企业都在城乡建设大型猪舍,但我们认为猪场建设应该远离城乡,这样才可以规避疫病风险。”吴松涛说,“共富牧业养殖基地选址有自己的标准,以山体为自然生态屏障,可减少外部干扰,保障生物安全。非洲猪瘟防疫中,经受住了考验。”
  从3头母猪起步,如今共富牧业公司已建设1个万头种猪场和4个育肥基地,在周边乡镇建设发展了10余个养猪场,年产能30余万头。
   延伸链条,做大做强产业
  装满饲料的专用运输车从饲料厂出发,一路行驶来到养殖基地门口,车上饲料通过机械“打”入场内“接应”的运输车料厢内,再分送到各个储料罐,经管道输送到猪舍里。每天喂多少量、喂几次,全程自动控制。
  闭环管理、场内场外人员无接触,早在非洲猪瘟疫情暴发前,共富牧业公司的养殖基地已实行了这一操作模式。
  规模化养猪,饲料安全很重要。早在十多年前,共富公司就自建了饲料厂,自给自足且品质可控。
  共富公司还与台湾企业合作,研发、生产散装饲料运输车及禽苗、生猪运输车等,除少量自用外,九成以上产品外销。
  在共富公司旗下的宏远机械制造公司看到,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各类专用饲料运输车和畜禽运输车,年产销500台以上。一台种猪专用运输车,售价高达百万元。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活畜禽运输、跨区域调运政策收紧。
  2018年底,共富公司投资收购了随州市长信肉类加工有限公司;今年,又在随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百万头生猪屠宰与食品加工厂,打造百万头生猪食品产业链。
  畜禽粪污处理是制约养殖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共富公司加大粪污处理利用,依托养殖场内部空地和周边山地,建设油茶基地和有机农产品基地,将经过沼气池处理后的粪污转化为生物肥,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共富牧业有限公司总裁曾爱明说,20余年来,共富始终坚持把养猪作为主业发展不动摇,同时围绕生态农业、食品加工、智能制造三大板块,打造了生猪养殖、生态种植、生物饲料、生物有机肥、生猪屠宰、生鲜食品加工、食品冷链物流和农牧食品智能装备等8大产业,产业链条不断拉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今年有望实现产值10亿元。
   人才建设,筑牢发展根基
  吴松涛之前在正大集团工作,前两年加盟共富公司,负责战略发展规划等事宜。走进公司为他配备的公寓看到,120平米的房子宽敞明亮,中式风格装修沉稳大气。
  人才是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共富公司投资建设了人才公寓楼,配备了洗衣房、KTV、烧烤等各类现代化设施;工作中为年轻人施展才华搭建舞台,以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
  今年引进的硕士研究生李洁是湖南岳阳人,毕业于天津农学院,在公司主要从事土壤改良和有机生物肥研究。得知李洁有攻读博士学位的愿望后,共富公司专门为他建设了一座实验室,方便其开展实验和课题研究。
  吴松涛介绍,为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养猪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共富公司正在筹建养猪研究院,开展疫病防控、节水养殖、固废利用和食品安全等产业链研究,不断推进绿色生产、安全生产。
  “共富牧业公司27年如一日,专注养猪和产业链发展,是我市畜牧业现代化发展的典型代表,具有启发意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建鄂表示,“我市是养猪大市,全市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1005家,其中万头猪场31家,以共富牧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生猪曾祖代、祖代种猪生产、商品猪生产、屠宰加工、冷藏运输全产业链正在形成。2019年,全市畜牧产值91.3亿元,即将冲刺百亿大关。”
  胡建鄂介绍,该局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目标,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循环利用”原则,科学编制畜牧发展规划。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生产,健全良种推广体系,强化疫病防治,控制药物残留,全面提高产品质量,以开放理念、工业化思路、市场化运作方式发展草食畜牧业,力争“十四五”时期培育一批全链条畜牧龙头企业、“新六产”园区、规范化合作社和绿色美丽牧场。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