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整体搬迁 告别“忧居”

2020-12-5 11:11|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4213


整体搬迁 告别“忧居”

——我市住房保障工作的“金鼎样本”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钟克波 张晶晶
  
  小区内房屋错落有致,人脸识别进入单元门后,乘坐电梯直达住户楼层。11月27日上午,来到广水市杨寨镇金鼎社区安置小区住户易元安家中探访看到,120余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新房布局合理,装修风格充满温馨。
  一路探访,如果不是随行的工作人员提醒,很难让人将金鼎社区安置小区和还建安置房联想起来。
  易元安原先居住在杨寨镇区西北方向的原湖北省铁合金厂居民区,在当地被习惯地称为老金鼎社区。过去企业发展红火时,居民区内幼儿园、食堂等各类设施齐全,让旁人眼羡。后来,随着107国道修建、街道搬迁、企业效益下滑,居民区日渐“冷落”,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也因建设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健全,逐渐变得不适宜居住。
  当日,在杨寨镇相关同志带领下,记者来到原湖北省铁合金厂居民区看到,这里房屋多为两三层高的红砖房,各类设施破败,距离新的杨寨集镇区较远,交通出行、生活配套极不方便。
  杨寨镇金鼎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建华说,原铁合金厂居民区房屋建筑面积小,多为二三十平方米,厕所等设施为公用。随着时间久远,房屋结构老化,配套设施落后,不少房屋成了危房,当地住户盼搬迁盼了多年。
  2015年,棚改政策出台后,广水市、杨寨镇积极争取,将原湖北省铁合金厂居民区棚改项目纳入棚改范围,将其作为改善民生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重点推进,通过实行整体搬迁安置,解决群众住房难题。
  “磨破嘴,跑断腿,也要把群众的事办好!”杨寨镇人大主席戈严龙介绍,“群众对棚改的期望值较高,为了抓住来之不易的政策机遇,我们多次组织原铁合金厂居民区住户外出考察棚改安置项目,帮助群众算政策账、经济账、长远账,帮他们分析利弊,打消顾虑。同时,聘请专业机构高标准开展安置房屋项目设计,高水平施工建设,有效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提升集镇形象面貌。”
  “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尺。金鼎社区安置小区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按照‘小区全监控、楼栋全电梯、空地全绿化、管线全入地、道路全刷黑’标准,把棚户区改造与‘四化同步’试点镇相结合,与提升城镇功能品位相结合,与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相结合,致力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生态宜居’的安置小区。目前,已高标准建成电梯洋房11栋338套,并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医疗卫生室、文化娱乐室、健身广场等附属设施。”戈严龙说,“以前还建安置步梯房高楼层没人选,金鼎社区安置小区在设计时就考虑电梯配套,高楼层成了香饽饽。”
  走在金鼎社区一期安置小区看到,该小区地处杨寨集镇中心地段,内部楼间距宽阔,房屋立面造型新颖,最高不超过七层,一楼设计为架空层,门口安装了智能识别系统,电梯直达住户门口,居住生活十分方便。
  “这里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小区管理规范,住起来也安全。外面有不少人羡慕着呢。”易元安说,自己在原铁合金厂居民区的房子只有50余平方米,现在这套120余平方米的房屋,超出还建安置部分,个人只按成本价出了五六万元,相当划算。
  据介绍,在各级共同努力下,原湖北省铁合金厂居民区棚户区改造中,仅用2个月时间签约率达95%,有320户居民选择还建安置,当地实行整体搬迁安置,住进了现代化的居民小区。
  11月底,省住建厅检查组在检查我市住房保障工作时,对杨寨镇金鼎社区整体搬迁安置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是全省住房保障工作中的一个亮点。
  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随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抢抓国家棚改政策机遇,2016年至2019年,全市共改造各类棚户区27233套。有的放矢推进原国有企业居民生活区改造,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棚改安置项目建设中,坚持水、电、路、绿化、停车棚、物业管理用房及其他生活服务设施用房等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报批、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与此同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聘优秀的物业服务企业对保障性住房小区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全市保障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100%。加强对物业公司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受理处理保障房住户的各类投诉,确保让保障对象住得舒心。
  探访结束时,王建华告诉记者,目前金鼎社区正在进行智能化系统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小区、平安小区,不断提升棚改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