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好书记”开源引流活“泉水”

2020-12-21 09:50| 发布者: 停止孤单| 查看: 40359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彭晓华 通讯员 黄萍 袁勇攀
  12月18日,阳光和煦。来到广水市长岭镇泉水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柏油路、整洁的农家院坝、错落有致的民房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该村从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一跃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奥秘何在?村民们异口同声:“多亏了咱们的郝书记!”
  郝旭东今年51岁,是广水市农村财政管理局副局长。2017年8月,郝旭东受组织委派担任泉水村驻村第一书记。三年多来,他和泉水村“两委”同心协力、想方设法,为该村寻找脱贫振兴的“源头活水”。昔日的“山旮旯”,如今变成助力群众脱贫增收、走向富裕小康生活的“聚宝盆”。
  泉水村山多、水多,气候适宜发展种植养殖,自然条件优越,但仍以小农经济为主,缺乏特色,缺乏产业。郝旭东多方调研考察后,将稻虾种养技术引进村里。在他的宣传带动下,9户村民参与种稻养虾产业,养殖总面积达1000亩,户平增收3万余元。
  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郝书记真是好书记!”郝旭东却陷入了沉思:“村里还有许多年老体弱的村民和留守妇女,如何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呢?”
  产业扶到户,致富有门路。谈优惠条件、协助流转土地、帮助争取项目扶持……郝旭东和村“两委”一道,积极同企业洽谈对接,经多方协调努力,传奇园艺多肉植物种植基地于2017年落户泉水村。
  “多亏了郝书记三年前介绍我来这里务工,原来种地看天吃饭,一年到头才赚三四千元,现在每年收入三四万元,还能照顾家人。”基地员工郭家芝高兴地说。
  郭家芝一家人因灾致贫,丈夫卧病在床,两个孩子在上学,是郝旭东重点帮扶的“穷亲戚”。如今,郭家芝不仅成功脱贫“摘帽”,还学会了多肉植物种植、行政管理,成了基地的包装主管。
  像郭家芝一样在传奇园艺务工的村民有40余人,每年有300万盆多肉植物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
  一花引来百花开。郝旭东趁热打铁,广泛联络乡贤、引资引智,一批花卉苗木、水产养殖企业先后落户泉水村,构成山上有油茶、山下有稻虾、中间有多肉植物和花卉苗木的种植养殖产业格局。该村共流转土地3500余亩,形成了农民“土地流转得租金、土地入股得股金、就近就业得薪金”的帮扶机制,带动12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其中一半是贫困户。
  “引得进,还要留得住。”郝旭东深有感触地说,共赢是前提,服务是关键。通过多次协调、多方筹资,该村实现水、电、路、网通到每个企业基地,将直播平台搬到了田间地头,极大便利了企业生产与销售。
  振兴乡村,规划先行。去年,郝旭东聘请华中农业大学专家,为泉水村量身定制了“泉水花韵”的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大力整治乡村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人和谐、村变美。我的梦想就是让源源不断的‘活水’流入泉水村,让这片美丽的热土生生不息。”展望未来,郝旭东信心满满。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