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跨越式发展探访

2021-1-11 10:12|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5839

用“随职梦”铸造随州高职“名片”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跨越式发展探访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肖新俊
  清零债务1.4亿元,获批教育部“1+X”项目8个试点,师生参加全国全省教学和技能大赛获奖130余项,总投资1.012亿元的随州市体育馆正在开工,总投资约1.3亿元的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获市发改委批准立项,承接湖北省2020-2035提质培优项目28个项目资金1.03亿。2020年录取大中专生3950人,在校生继续保持逾万人。
  岁至寒冬,走进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让人感受到的却是跨越发展的蓬勃生机。短短五年,随州职院党委一班人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凝聚“随职梦”,铸造随州高职“名片”,全面实现干部队伍士气、财力物力状况和社会办学形象明显好转,2017、2018、2019年连续获得全市履职尽责综合考核优胜单位。
  党建铸魂 激发内生动力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随州职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2015年7月,新任领导班子调整到位后的第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承诺做到四讲:讲政治、讲团结、讲实绩、讲规矩。党委书记李德荣在全院大会上统一干部职工思想,凝聚事业发展共识,精准制定1至2年走出困境、3至5年步入良性发展轨道、6至8年跨入全省知名高职行列的“随职梦”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发展规划龙头工程、招生攻坚生命工程、教育教学中心工程、服务体系保障工程和党建引领工程等“五大工程”,跨入事业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委书记李德荣提出打造“五个红心”党建品牌,即在全院形成争创“红心向党、红心执教、红心育人、红心立业、红心建家”基层党支部建设品牌的氛围,为6个二级学院党总支配备专职党组织书记,将管理服务部门基层党组织调整为7个直属党支部,学院荣获2017—2018年度市直单位“党建工作优胜单位”称号。
  产教融合 提升办学质量
  “职业教育的发展,最忌讳的就是千校一面的同质化发展。”院长马大奎对记者说。近年来,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所有专业中,实行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自身的办学条件、文化积淀、优势定位,办出自己的个性和品牌、特色和风采。
  该院积极参与全省高职创新行动计划,完成14个任务和13个项目建设,先后获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实训基地等各类教育教学项目30余个。获批教育部老年照护等8个1+X证书制度试点、省汽车专业“院士专家工作站”。2019年1月,临床医学专业申报通过教育部审批,成立医学院,两年招收近千名学生。先后与湖北毅兴公司等10余家企业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与100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实习就业合作关系,获批湖北省产业工人培训示范基地。
  近年来,师生参加国家和省级专业技能竞赛屡创佳绩,国家级和省级均实现一等奖突破。2020年斩获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二、三等奖各一名,朱红兵老师被评为湖北省第二届优秀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2%以上。采取“真心重视、悉心关怀、用心教育、热心帮扶、耐心引导”的“五心”教育管理服务少数民族学生,受到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高度肯定。
  优化生态 确保安全稳定
  随州职院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系在身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破解难题保稳定。五年前,随州职院各类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2018年,偿还外债8000万元,实现外债清零。2020年8月,拖欠教职工2016年以前的所有工资、社保和公积金全部清零。民办时期引进的103名青年教师身份问题通过专项招考纳入事业编制。市体育馆项目在搁浅12年后列入市发改委2020年建设项目,并于2020年12月正式开工;争取近2000多万元资金,完成大门改造、消防改造、部分主干道刷黑和建筑楼群修缮粉饰,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党委领导班子调优配强,市委从学院考核提拔2名中层干部进学院领导班子,1名院领导任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激发干部教师队伍活力。强化清廉实干担当,坚决纠治党员干部“十不”“三假”等问题,信访件由过去的每年数十封到现在几乎清零。2020年5月,全市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该院成功召开。
  服务地方 助力随州发展
  学院紧紧围绕随州支柱产业,重点打造护理、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旅游、建筑工程技术、服装设计和学前教育6大专业群36个主干专业。建校以来共向随州行业企业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9000余人,承接随州市建筑行业、汽车行业、新型农民等各类职业行业培训、职业资格证书考试5万人次。近年来,该院毕业生在随州汽车生产与销售等行业涌现出40多名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青年创业者,带动随州新增就业逾4000人。
  学院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圣地车都”建议,纳入省市发展战略。每年近3000人次学生志愿者参加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4万名随职毕业生将随州景点和随州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提升了随州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五年克难奋进,五年负重拼搏,五年跨越发展。如今,随州职院不仅成为湖北高职教育翘楚,也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学院党委书记李德荣表示,“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和刚刚闭幕的全市两会精神,对接国家职教“双高”计划,对接湖北省职教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对接随州“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发展目标,为随州为社会培育出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出更多的贡献。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