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台湾元宵习俗知多少?

2021-2-24 09:49|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2019 |来自: 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元宵节除了吃汤圆,还有猜灯谜、赏花灯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想必你都知道,但是在宝岛台湾,还有一些奇特的习俗,“北天灯、南蜂炮、西炸龙、东寒单”,这些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快跟随我们的脚步走近台湾那些有趣的元宵习俗吧。

  北天灯——新北市平溪举办的天灯节

  网络图

  “北天灯”是指每年正月十五在新北市平溪举办的天灯节,新北市位于台湾北部而得名“北天灯”。平溪天灯节曾被评为“世界上52件最值得参与的年度新鲜事”,已有17年历史。天灯也被称为孔明灯,相传是三国时期诸葛亮的发明,起初用来传递信息,现在则被当成节日祈福许愿的工具,人们在天灯上写下心愿或祝福,然后目送它升上夜空。

  每年元宵节当天,新北平溪将会施放多波天灯,每波约为200盏的4呎天灯。剪纸等艺术形式还会融入天灯创意。天灯放飞之时,将由一盏大天灯主打,上百盏天灯配合,一时间天灯齐飞,美不胜收。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用不同语言在天灯上写下心愿,既有“高大上”的“世界和平”,也有“小确幸”的“考试顺利通过”“投资房地产升值”“股票赚大钱”……

  南蜂炮——台南盐水蜂炮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如果说“北天灯”属于温馨、暖心的治愈系,“南蜂炮”活动则成了冒险家寻求刺激与好运的乐园。

  在台南市盐水武庙元宵节蜂炮活动现场,蜂炮点燃时万炮齐发,拖着焰火尾巴如蜂群倾巢而出,射向四方。每年元宵放烽炮的过程中还有神轿在蜂炮中穿梭,神轿所到之处各种蜂炮烟火,爆竹冲透云霄,声声如雷,满天烽火既美丽又壮观。当地习俗相信蜂炮放得越多、蜂炮挨得越多,这一年的财运也会越来越好。

  为了安全地享受到一年的好财运,成千上万的民众也是蛮拼的——安全帽、护脖毛巾、棉质长袖衣裤、口罩、手套等全副武装上身——在“三羊开泰”“喜气洋洋”“独占鳌头”等主蜂炮城下迎接数十万只“炮火”的洗礼。尽管如此,当蜂炮从四面八方袭来时,不少民众还是四处躲闪,既刺激,又狼狈。

  蜂炮的习俗,据说跟盐水武庙有很深的渊源,每年的元宵节以蜂炮驱逐瘟神,直到现在成为台湾元宵一年一度的盛事。

  西炸龙——苗栗炸龙晚会

  网络图

  在元宵节的炸龙在苗栗本地人叫做“‘火旁’龙”,因为“火旁”这个字打不出来(“火旁”这个字念做“棒”),所以台湾的报章杂志都用炸龙来做介绍。苗栗的炸龙晚会在元宵当天除了会请舞龙的冠军进场表演外,还会邀请苗栗个各庙宇的代表龙进场同时表演舞龙的活动,今年的炸龙活动就会有十一条龙同时在场表演。

  表演的场地放满了鞭炮与大龙炮外,参与表演的庙宫与围观的群众也会不断在马路旁点放鞭炮(大龙炮是一种声音很大也会喷火喷烟的鞭炮)。所以在活动的过程中就可以看到群龙在烟雾与鞭炮的火光中穿梭,再配合传统舞龙的敲锣打鼓,就好像真的有龙神下凡来帮大家祈福,保佑未来风调雨顺。在苗栗客家人的习俗认为把龙炸的越烂越好,这样明年就可以旺整年。

  东寒单——台东炸寒单

  网络图

  炸寒单是台东元宵节近五十年来特有的习俗,寒单爷本称为邯郸爷、也称玄坛元帅、玄坛爷。

  寒单爷的祭祀大多在晚上举行,寒单爷出巡时,一般是将寒单爷的神像绑在竹椅子之上,然后椅脚绑上两根充满弹性长竹竿,并由四名轿夫赤膊上身抬着寒单爷的神轿。

  在台东想要改运的人可以报名当寒单爷坐上神轿,面涂五颜六色的大花脸代表太阳光芒四射,有别于其他地区的黑面浓须寒单爷。

  一般真人扮演的寒单爷都会挂着神明保佑的天师印和符箓外,赤脚裸上身威风凛凛的站上神轿后,再由十多名壮丁轮流扛着寒单爷前进。

  也因为传说中的寒单爷怕冷,所以人们就丢鞭炮为他驱寒。台东人认为鞭炮炸得旺,寒单爷就会感谢他,给予好的财运。不过真人扮演的寒单爷可能会被炸伤,而抬轿的人则从头包到脚避免被炸受伤。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