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脱贫攻坚】曾都区洛阳镇的脱贫密码

2021-3-3 09:14|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4271 |来自: 随州日报

“六一”行动

——曾都区洛阳镇的脱贫密码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徐静 胡晓奎
获奖感言:
  洛阳镇的脱贫攻坚成果是全市脱贫攻坚成就的缩影!赴京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全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喜悦,非常荣幸、非常激动、非常振奋!
  总书记的讲话既是殷殷嘱托,也是雄伟号令。我们将继续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力推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2月25日,正月十四,许多人还沉浸在过年中。曾都区洛阳镇邱畈村的菇农就忙碌起来,注水、采摘。他们中的很多人,就是靠香菇脱了贫,富了起来。
  也就在这天,洛阳镇党委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该镇党委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奖牌。
  洛阳镇曾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穷窝窝”,基础差、底子薄,很多群众没有增收渠道。2014年,全镇贫困发生率18.07%,是省重点扶持老区乡镇。
  在脱贫攻坚战中,该镇着力“精准”,因村因人施策,找到了“一镇一品”“一村一业”“一人一法”的脱贫密码,圆满实现了2021户608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的目标。
  如今,一个个特色产业已成为该镇群众增收致富的“金疙瘩”,脱贫攻坚主战场正蝶变为乡村振兴示范地。
   一村一业
  致富产业多点开花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脱贫攻坚,产业为先。洛阳镇党委、政府下足功夫,一村一村调研,掌握村集体实际,听取百姓的想法。
  该镇因村施策,提出“一主两特十二辅”的产业发展思路,即以香菇产业为主导,以银杏、小龙虾产业为特色,以生态黑猪、油茶等12个产业为辅助,为18个村(居委会)“量身定制”富民产业。

  邱畈村有种植香菇的历史,因技术不到位,种出的香菇品相差,卖不出好价钱。2017年,该镇整合资金,在邱畈村集中建起35个大棚,无偿提供给贫困户种香菇,并先后建起2个制棒车间、2间烘干房、2座冷藏库,还请来专家入棚指导。

  该镇党委书记、镇长李婉莺介绍,全镇采取村级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搭建香菇大棚、统一点种制袋、统一技术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管理、自主受益的“四统一两自主”模式,降低了种植风险,提高了贫困户种植热情。
  原贫困户孔春梅种了2个棚1万棒香菇,在专家指导下,香菇收益明显增加,一年纯收入5万多元。“现在是越忙越有希望,越忙越开心。”她笑着说。

  如今,全镇香菇种植规模达500余万棒,产值5000余万元,吸纳700余名脱贫户加入。
  金鸡岭村在能人带动下大力发展小龙虾养殖,村集体以150余亩闲置土地入股,盘活了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和村集体增收。小岭冲村选定林果产业,先后整合产业扶贫资金200多万元,流转土地300多亩,种泉水柑、双臂梨、李子等水果,发展近郊乡村观光采摘游……
  (下转第二版)   脱贫攻坚中,该镇不盲目上项目,不搞大水漫灌,坚持产业富民,实施“一村一业”或“一村多业”。全镇富民产业辐射带动1739户脱贫户,户平增收5000元。
  一户一策
  精准扶贫不漏一人

  脱贫路上,不落一人。洛阳镇细化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法”。
  珠宝山村脱贫户郭永红在家养了200多只鸡,但她出过车祸,行动不便。村干部隔三岔五上门收购土鸡和鸡蛋,依托村内电商服务站销往全国各地。“我只管多养些鸡,不愁卖。”郭永红满怀信心。
  “因村派人帮扶,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把扶贫真正地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李婉莺说。
  2015年,张畈村原贫困户郭猛养鸡失败,打起了退堂鼓。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次上门谈心鼓励,帮忙分析失败原因。
  次年,重拾信心的郭猛种上1万袋香菇、养了3000只土鸡,在村技术指导下,实现了“丰收”。当年,一家人成功脱贫。这些年,郭猛的种养规模不断扩大,每年收入10多万元。
  精准扶贫中,该镇坚持一个原则,能干事想干事的,就送信息、送技术,帮忙找出路;有劳动能力却缺乏信心或者“等靠要”的,就上门做工作,扶贫扶智扶志一起抓;确实无劳动能力,就做实政策兜底……
  通过精准施策,全镇2021户6082名贫困人员,从此摆脱贫困,开启新的生活。
  一镇一品
  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银杏、九口堰,是洛阳镇最好的IP。“湖北省旅游名镇”,是这个随南小镇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洛阳镇依托新四军第五师九口堰纪念馆、千年银杏谷等旅游资源,在“红色文化、金色银杏、绿色生态、传统古村落”上做文章,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景点带镇村,借旅游助脱贫攻坚,带动乡村振兴。”李婉莺说。
  经过多年打造,该镇的新四军第五师革命旧址、国家4A级景区千年银杏谷、明玉珍故里、乾元山太乙古观等景区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秋季赏银杏黄金时期,千年银杏谷景区每日游客接待量过万。

  在旅游带动下,该镇农家乐火了,全镇有农家乐百余家、农家旅店35家,带动就业2800余人,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该镇还在“旅游+”上做文章。依托旅游产业优势,发展集“观赏、采摘”于一体的各类水果种植基地2000余亩,探索农旅发展模式。
  桃子、李子、泉水柑、蓝莓、石榴……春天百花竞放,秋天瓜果飘香。一线串珠,连线成片,全域乡村游蓬勃发展。

  徜徉于洛阳镇的村头田间、乡村道路,满眼的绿色让人陶醉,一处处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一个个精心打造的村头游园,一片片争奇斗妍的景观花卉,展示着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立足新起点,奋战新征程。“下一步洛阳将深入挖掘利用好金色银杏、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传统村落等特色资源,让产业强起来、村民富起来、环境美起来、乡风纯起来、人才留下来,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争当镇域经济小老虎。”李婉莺说。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