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随州市红色物业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观察

2021-10-18 09:11|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3335 |来自: 随州日报

从“红”起来到“强”起来

——我市红色物业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观察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蒋立军 李端琪 陈欢欢
  10月12日天气放晴,广水市应山街道前河社区国际现代城小区内,6个便民晒场晒满了住户的被套棉被等大物件。秋来转凉,暖暖的阳光晒着厚被子,居民的日子也被晒得暖暖的。“以前都是在电线杆或是树上拉线晒,麻烦,还怕把电线杆拉倒了,现在多好啊!”小区住户张桂芝指着用不锈钢管焊接的晾晒架说。
  以前花坛有突出来的边角,车辆进出易剐蹭,现在花坛边角改圆角;以前电动车充电进楼道或是从阳台牵线充电,安全隐患大,现在小区建了两处集中充电桩……这些细小的改变让居民的获得感大大提升。而改变,始于创建“红色物业”。
  住宅小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源头。去年以来,随州以党建领航小区物业管理扩面提质,将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创新。
  应山国际现代城小区现有住户2290户,是广水市入住人口最多的小区。居民多,诉求多,此前小区物业公司员工在工作中常感力不从心。自创建“红色物业”以来,在社区党委领导下,成立小区党委并下设两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和60个楼栋党小组,规范成立业委会党支部和物业企业党支部,199名党员担任党员中心户,红色服务力量得到有效充实。
  同时,社区党组织领导推进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分支部建立微信群,打通了反馈、协商、解决问题的便捷通道。规划小区停车位、升级改造监控设备、采购健身器材、安装儿童娱乐设施……系列居民诉求,通过党员入户走访获知、多方党组织协商出力逐一得到圆满解决。
  打造“红色物业”,物业管理扩面提质是基础。从随州市住建局获悉,目前全市1056个城市住宅小区实现物业覆盖1030个,小区物业类型主要为市场物业型、公益物业型、自管物业型。
  让“红色物业”真正“红”起来。目前全市1056个城市住宅小区全部成立了小区党组织,有正式党员的小区业委会成立了党的工作小组,59家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54个。同时,充分发动党员居民的力量,小区内再设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全面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居民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各环节都有党员带头,合力推进小区自治。
  从物业“红”起来到治理能力“强”起来,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物业管理,以“三方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构建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截至目前,全市近1.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参与96个城市社区治理,住建、城管等部门全力配合服务居民。
 “每个楼栋都公示了党员中心户,大家都知道我是党员,邻居们平时对小区服务管理有啥意见建议,都会主动来找我说,我再及时反馈到物业公司和小区党支部,效果非常好。”国际现代城小区党员住户马金元说。
  一批“红网管”“红管家”活跃在小区、楼栋,探索出“8保”服务制、天天敲门工作法、“1236”工作机制和“54321”快速响应机制等服务小区业主的方法,物业服务管理更加细致规范。“有更多人为业主搞服务,大家的幸福感自然就高了。”前河社区党委委员张艳梅说。
  今年以来,市住建部门牵头先后开展了物业市场专项整治、“美好家园”创建、服务质量考评等,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市场,推进“红色物业”拓面提质。“今年全市力争实现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在巩固提升70个‘红色物业’示范小区的基础上,再创建50个示范小区,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天宏说。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