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2021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访谈

2021-11-20 09:40|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3841 |来自: 随州日报

展示高质量发展成果加快打造国家级品牌

——2021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访谈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随州素有“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美誉。2019年、2020年,我市已成功举办两届香菇产业博览会。2021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将于11月26日至29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是我市首次将菇博会会场设在武汉。
  一朵香菇,百亿产业。经过40多年的持续发展,随州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何在?菇博会的举办将对随州香菇产业产生哪些深远影响?带着问题,记者对我市相关部门及香菇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访谈。


搭建开放共享发展的平台唱响“随州香菇”品牌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建鄂:本届菇博会是集交流研讨、展示展销、品牌宣传、贸易洽谈、招商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盛会,将架起全国各地食用菌主产区交流学习、开放共享发展的桥梁。本届菇博会更是唱响“随州香菇”品牌的舞台、展示随州文化的窗口,将全面提升随州香菇在行业内话语权、定价权,促进随州香菇产业加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对随州香菇产业发展将带来直接、深远的影响,对省内外其他地区香菇产业提档升级产生积极、高质、有效的示范效应。
  随州香菇产业谋求高质量发展,需从菌种研发、香菇种植、精深加工、品牌创建、市场主体培育、研发创新等多方面综合发力。
  建议建设服务全国的菌种研发推广中心,进一步打通菌种繁育产学研通道,加大菌种新品种推广应用。以市场为导向,推广食用菌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种植,建设全国重要的食用菌种植和出口基地。做强食用菌产业精深加工,加快香菇制成品迭代升级,增加产品附加值,建设国家级香菇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大力培育壮大香菇产业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品牌创建,进一步提升“随州香菇”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加强食用菌产业技术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强化产业创新引领。


碰撞出国内香菇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市商务局局长袁冬国:敢突破、善创新,在菌种和加工两端发力,提高香菇产业竞争力。建议打造、优化各类技术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对接企业发展需求,抢抓国家政策机遇,谋划推动一批香菇产业项目,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融合,推动随州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菇博会创新办会思路,以解决市场需求、突出展会实效为导向,精心策划了“网红带你逛菇博”直播带货、香菇新品种新技术发布推介等活动,在展区布置上还策划了菌种菌棒专区,探索还原多种菌菇生长环境及菌棒制作过程,将大大增加观展的体验性和参展商的收获率。
  菇博会期间还将举行中国香菇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大会,届时国内食用菌业内专家将从菌种研发选育、香菇制品精深加工、国际市场开拓等角度带来深度解读,必将碰撞出国内香菇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做强香菇精深加工加速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圆:当前,随州香菇产业发展迅猛,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品牌效益不断增强,科创水平不断提升,惠农效果显著。推进随州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除了强化种植基地建设,也要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加强研发创新,不断开发出附加值高的香菇精深加工产品,同时强化双循环发展,坚持内需和外贸一起上,实现国内国际、线上线下互通共赢的格局。
  强化品牌创建,加大“随州香菇”品牌宣传力度,逐步打造家喻户晓的香菇知名品牌,也是随州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路径之一。本届博览会在武汉举行,规模更大、舞台更宽广、影响将更深远。中外参展企业纷纷齐聚江城,香菇全产业链最新成果悉数亮相,新产品集中登场,将为随州香菇产销对接搭建稳定的高质量平台,进一步提升“随州香菇”的知名度,助力随州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


加强新品种选育推广保障香菇种植的源头
  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天骥:优良品种可保障香菇栽培的质量和产量,提高菇农收入和种菇积极性,是香菇种植的基础。建议在菌种研发选育方面,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加强鼓励引导,并搭建公共研发平台,引进专业研发人才,开展香菇新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工作,做好香菇种植的源头保障。
  大棚层架香菇栽培模式劳动强度大、种菇收入相对降低,菇农老年化、香菇种植用工成本增加,传统香菇栽培模式优势不断减弱。建议在规范化、设施化的香菇栽培基地建设,栽培基地的冷库、烘干房等产业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政策、资金等支持,推广香菇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种植。
  随州香菇栽培历史久、整体栽培技术成熟,但菇农栽培技术参差不齐,部分菇农对香菇种植中出现的新技术、新问题等反应滞后。对此,建议各级农广校、农技推广中心、食用菌管理站等部门和菌种生产企业加大技术培训力度,让菇农及时掌握香菇栽培新技术、解决新问题,确保香菇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