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会喝粥的人更长寿 这三类人少喝茶

2021-11-23 08:39|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5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会喝粥的人更长寿

中国人喝粥的历史至少有2000年以上,喝粥助人长寿的例子历史上很常见。南宋陆游在古稀之年,不仅齿牙完坚,且耳聪目明,最终活到85岁,就与爱喝粥有关。

但粥的种类多种多样,对于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来说,喝粥也应该有不同的侧重。

老年人及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善的儿童,由于消化吸收功能较弱,吃太多粗粮,会增加胃肠负担。可选择小米、大黄米、糙米等易消化的粗粮,烹调时要把粥煮得软烂黏糊些,以利于消化吸收。【详细】

寒冬腊月手脚冰凉怎么办?

寒冬腊月,不少人经常手脚冰凉,不容易暖和过来。最重要的是别让手脚裸露在外,另外,宽松衣物更有助保暖,因为空气可以充当隔热保温层,所以建议“用连指手套取代分指手套”。他还建议在宽松的厚毛袜内套一双紧身袜、大毛衣内穿一件紧身内衣。

手脚冰凉的人应当避免摄入尼古丁、咖啡因和酒精。尼古丁和咖啡因会令血管收缩,不利血液循环至肢体末端。而酒精暖身是错觉,事实上,“你没有变暖,只是不怎么清楚自己有多冷”。

多喝水有助调节体温,促进循环。冬季来一杯热饮,会让你由内而外暖起来。【详细】

冬季养生:藏肾护阳平安过冬

“冬者,天地闭藏,水冰地圻。”冬季万物闭藏,自然界阴盛阳衰,草木凋零,冰冻虫伏,潜藏阳气,以待来春。中医养生家认为,肾属水,开窍于耳和二阴,“其味为咸,其华在头发,其液为唾”,功能为藏精,主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和水液代谢。

冬天,肾脏像水一样开始潜藏、凝滞,人体阳气内收,精气固藏,所以毛发黑润、牙齿坚固,腰背挺直,反应敏捷,耳聪目明。若封藏不固,精气就会流失,出现发枯齿摇、耳目失聪、喘息咳嗽、腰膝酸软、二便失常等不良现象。

顺从自然界的规律,人才能不干扰自身潜伏的阳气。冬季,天黑得早、亮得晚,就应该提早入睡、等到日光较为充足时再起床。青年人可以从深秋开始,坚持用冷水洗脸,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老年人要避免在大寒、大风、雾露中锻炼,避免受寒,谨防心血管疾病发生。【详细】

这三类人少喝茶

喝茶是中国传统养生方式,对人体健康有很有益处,比如抗氧化、抗衰老、降血脂等。喝茶虽好,但也不是每个人都适用,其中,三类人最好少喝茶。

胃溃疡患者。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或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人,最好不喝茶,尤其是不宜喝浓茶或空腹饮茶。茶叶含有的咖啡因和鞣酸会刺激胃黏膜,促进胃酸分泌,加重溃疡创伤。如果常饮浓茶,还有可能导致病情恶化。平时胃酸分泌过多的人更不适合饮用普洱茶和红茶,这两种茶叶的咖啡因含量比较高。

失眠或神经衰弱者。咖啡因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如果平时就有失眠或神经衰弱等症状的人,对咖啡因比较敏感,最好在下午3点后就停止饮茶或咖啡,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

心律失常者。咖啡因会使人的心跳加快,造成心动过速等,甚至心悸,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一种潜在的威胁。如果有些人平时就有心律失常的现象,或者对茶、咖啡特别敏感,空腹喝茶,可能会引发头晕、心悸等不适症状,增加心脏负担,使病情更加严重。【详细】

冬日防治足跟皲裂有何妙招?

冬季里天气干燥,足跟干裂常常困扰着大家。足跟干裂的临床特点为足部皮肤粗糙增厚,出现裂隙、局部疼痛,可伴有出血,甚至走路不敢着地,活动受限。中医称为“破裂疮”。

足皲裂的发生与局部皮肤的解剖生理学特点及多种外在因素有关,也与全身状况有一定关系。外界因素包括多种物理、化学因素,如寒冷季节的户外活动,经常使用清洁剂,足部浅表真菌感染及局部的过度磨擦等,致皮肤弹性降低,牵拉后引起皲裂。

中医认为,足跟皲裂是由于肌肤外受寒冷风燥以致血脉阻滞、肌体气机不调,血脉运行不畅,四肢末端经脉失养,渐枯渐槁变脆,内由脾肾不足,气虚血燥,肌肤失养所致。【详细】

如何才能睡个好觉?记住这些要点

一项调研显示,成年人一年内的失眠患病率高达57%。一方面,不少人饱受失眠的痛苦;另一方面,不少人却经常熬夜、通宵达旦,肆意浪费着宝贵的睡眠时间。如何保持良好的睡眠,这里面有大讲究。

1.睡眠卧向

唐梁说,尽量避免北首而卧。古代养生家在这一点上基本一致。认为北方主冬主寒,恐北首而卧阴寒之气直伤人体元阳,损害元神之府。

2.睡眠时间

春夏宜晚睡早起(每天大约需睡5~7个小时),秋季宜早睡早起(每天大约需睡7~8个小时),进入冬季后,宜早睡晚起(每天大约需睡8~9个小时)。

3.睡觉姿势

身睡如弓效果好,向右侧卧负担轻。专家认为,不宜俯卧或把头埋在被子里睡觉,特别是老年人,仰卧、俯卧、左侧卧均不适宜,以右侧卧最好。研究表明,“睡如弓”能够恰到好处地减小地心对人体的作用力。

4.睡眠环境

卧室不要过大,面积小于20平方米。卧室要光线宜暗,保持安静,尽量不要开灯睡觉。卧室避免放置过多的电器,以确保人脑休息中不受太多干扰。此外,也不要佩戴项链、手镯、戒指、手表、假牙、手机等物品睡觉。

小贴士:睡眠十忌

我国古人把睡眠经验总结为“睡眠十忌”:一忌仰卧;二忌忧虑;三忌睡前恼怒;四忌睡前进食;五忌睡卧言语;六忌睡卧对灯光;七忌睡时张口;八忌夜卧覆首;九忌卧处当风;十忌睡卧对炉火。【详细】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