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冬天养生以肾为先 抓住调体质的最好时机

2021-11-25 08:25|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14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冬天养生以肾为先

“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不用暖水袋,晚上半夜都暖不过来。”36岁的市民张女士说,她最害怕过冬天,不但手脚凉,还特别容易感冒。

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肾病主任医师王祥生介绍,手脚冰凉主要是由于气血不足所导致的,中医称之为“肾阳虚”。冬季的主气为寒,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人体阳气虚弱,生理机能受到抑制就会产生一派寒象。冬季对应的脏器是肾脏,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肾的机能强健,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就会使身体新陈代谢失调而发病。因此,冬季养生重点是“养肾防寒”。

饮食调摄对养肾防寒非常重要。冬天宜选食羊肉等温肾壮阳、产热量高的食物,对虚寒者尤其有益。可进食具有补肾益肾功能的食品,如核桃、板栗、桂圆等。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能入肾强肾。若将上述食品放入粥中煮食,既可祛寒,又可补养。【详细】

冬天是调体质最好时机 八大体质的详细的调补方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是天地四季的法则,也是最养生的法则!

冬天,万物闭藏,是身体修复的难得的好时机!

一是冬天阳气潜藏,阴精蓄积,顺应这个趋势调养身体,效果比其他时候要好。

二是进入冬季后,人体新陈代谢减慢,消耗相对减少。冬季调理能够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储存于体内,从而扶正固本,增强抵抗力。

中医师曾根据中医8大体质,制定出非常详细的、每个人都可以用得上的冬季调补方,一定要好好看,及时用上!【详细】

颈椎不好 练练徒手操

由于颈椎病病程较长,保守治疗很难完全治愈,很多患者常常半途而废。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宇推荐一种六步颈椎病徒手医疗体操,费时不多,非常适合自我锻炼。若长期坚持该方法,不但对颈椎病有治疗作用,对长期伏案工作或长时间用电脑的易患人群预防颈椎病也大有好处。

与项争力 两肘屈曲,双手十指交叉抱头于后枕部,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头用力后仰,双手同时给头一定的阻力,坚持10秒、放松2秒,重复12~16次。

回头望月 两腿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两腿微屈,左手上举,手掌置头后,右手背靠于腰背后,上体前倾45度,左右旋转,头旋转向后上方做望月状,重复6~8次。【详细】

寒冷时节如何预防流感的发生 推荐三个小妙招抵御感冒

冬季来临,早晚温差越来越大,又到了流感的高发季节。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以其高发热率、严重并发症而威胁人类的健康。

流感病毒的最大特点是容易变异,这也是流感在人类不断发生大流行而不能根除的原因。流感的一次流行持续时间虽不太长,但可引起高热,诱发气管炎、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肾炎、哮喘等疾病。要想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每年在流感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

6个月到3岁的婴幼儿很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攻击,因此,如果家庭经济情况允许,且孩子本身没有禁忌症,所有的儿童都应该注射流感疫苗。6至35个月的孩子需要接种疫苗2次,每次0.25毫升,且中间至少间隔4周的时间。如果宝宝是过敏体质,特别是对鸡蛋过敏就不能注射流感疫苗。孩子有腹泻、发热、感冒等症状时,即便很轻微,也决不能注射。火箭军总医院儿科主任李芳表示,家长带宝宝去医院接种流感疫苗前,需要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每天三杯咖啡助你远离医生

咖啡好喝,但究竟喝多少有益健康众说纷纭。英国研究人员比较200多项相关研究后发现,适量饮用咖啡是安全的,每天饮用三杯益处多。

南安普敦大学研究人员收集关于咖啡对身体各方面影响的数据,比较了200多项相关研究,发现相比不喝咖啡的人,每天饮用三杯咖啡的人患心脏病或死于心脏病的风险更低。研究还发现,咖啡对身体的最大益处似乎是降低了患肝脏疾病的风险,包括肝癌。

这次的研究结果与近来其他研究得出的结论相同,即总体而言,饮用咖啡对身体的益处大于害处。不过,该研究显示,孕妇和易骨折妇女仍应减少咖啡摄入。【详细】

睡觉前洗澡反而睡不好

睡前洗澡是不少人的习惯,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生刘建湘提醒,晚上洗澡得早一点,洗完就睡,反而睡不好,特别是喜欢泡澡的人。

有研究发现,临睡前任何使人体温度升高的活动,都可能影响人们正常入睡。因为只有当人体体温降到特定温度时,才会安然入睡。这看上去好像和让人们睡觉前泡澡有些出入,实则不是:洗澡可以使人心态放松,洗完擦干,能加速身体“冷却”,使身体开始释放出比人们在洗澡中所获得的更多热量,释放得越多, 进入睡眠就越深。

专家建议,提前一两个小时洗澡,或者在饭后一个半小时也可以。37摄氏度至39摄氏度的水温对身体刺激较小,放松身心的作用也最好。【详细】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