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冬季咋让手脚不冰凉 如何养生来年更健康

2021-11-26 08:38|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190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立冬后,咋让手脚不冰凉?

春夏秋都好好的,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虹介绍,从现代医学角度看,对大部分人来说,冬天手脚冰凉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气温降低会使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使得手脚尤其指尖、脚尖等部位的血液循环不畅,末梢神经循环不好造成的。

也可以这样理解,天气变凉、身体感到冷的时候,为了保护体内更重要的脏器不被冻着,皮肤进行自我调整,关闭毛细血管,让血液流向心脏、肺部等重要器官,保证它们在寒冷的环境中依然温暖。这样一来,流向手脚等的血就大大减少,所以人们会感到手脚冰凉。

“从中医角度讲,冬季手脚冰冷的原因有阳虚、血虚和气郁等。大多数手脚冰凉的人士是由于阳虚体质所致。女性比较多见。”李虹说,“如果在添置保暖衣物之后,手脚仍然感觉寒意,就应该注意是否出现了‘阳虚’体质。阳气有温暖肢体、脏腑的作用,如果阳气不足,无法运至手脚等肢体躯干的末梢部位,便会出现畏寒、手脚冰凉等现象。”【详细】

冬季是匿藏精气时节 如何养生让你来年更健康

立冬已过,随着近几天的气温下降,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如果在冬季懂得养生,通过正确的饮食和药膳、汤水等手段,即可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的目的,也可以为来年打下好的身体基础,那我们该如何做呢?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教授池晓玲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季节,此时肾气当令,饮食宜减咸增苦,可多食牛肉、羊肉、猪瘦肉、鸡肉等温热松软食物补肾,同时也食用一些味道偏苦的食物,比如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以养心气。

为御寒,吃肉类食物会偏多,常会伤及脾胃,阻碍脾胃的运化功能。因此,在冬季应注意适时添加健脾消滞、促进消化的食品,如淮山、山楂、柚子等,也可多喝如小米粥、健脾祛湿粥等进行调理。

池晓玲说,老年及小孩脾胃较弱。此时可适当多喝药膳粥,如羊肉山药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详细】

一粥加一水 祛湿补血最养人

都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为什么难呢?这主要是因为,湿气和寒气不同,湿气是需要通过脾胃运化才能代谢出去的,但大多数人不懂这一点,只顾排汗,排水,其实这样是去不掉湿气的。

要祛湿,需先调脾胃。脾胃是运化水湿的“大总管”。我们平时喝的水满足人体需要,滋润到全身,就像浇花一样。但当脾胃失调,水分排不出去停留在体内,就容易形成湿气。

一粥就是小米粥。小米最养人,健脾养胃,清热解渴助眠,同时小米最适合熬粥,淀粉经过糊化后,绵软柔滑,非常好消化,任何年龄群体的人都适合。

一水就是红豆薏米水。红豆薏米水祛湿补血,薏米要选没有霉味,软糯一点,这样煮出的薏米水有着浓浓的米香。红豆以赤小豆为优,每次各取50克,放进炖锅里,煮成汤,但记住,不能放糖,一旦放了糖,祛湿补血的功效就打折扣了。【详细】

爬着爬着,就能把病爬好了?

双手撑地,和双脚配合,形成四肢交互爬行的动作。如果,你在路上看到有人在做这样“返祖”的动作,千万别惊讶,因为他们正在“运动”。

这种早在几年前风靡起来的“爬行运动”,至今还拥有着众多粉丝。原因呢?据说,是因为它能“包治百病”,不仅有利于脊椎,特别是腰椎,还有利于心脏、大脑等,就连痔疮都能治。有这么多神奇的疗效,是不是真的名副其实呢?

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童培建解释,“其实这个爬行,就是源于华佗的‘五禽戏’。”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在五行学说的指导下,模仿了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神态与动作 ,利用导引术将肢体运动和呼吸吐纳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具有良好的健身养生,防疾祛病,延年益寿的医疗功法。【详细】

老年人如何安然过冬天? 顺应节气安排饮食起居

北方的冬季寒冷而干燥,冷空气的到来对许多老年朋友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老年人如何安然过冬天,听听专家怎么说。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沈阳市老年医院)康复科主任孟怀忠建议老年朋友每天应分配好自己的生活。

增强正气:合理饮食,做到少食多餐,少糖少盐;饮食合理:分配一天的摄食量;避免劳逸过度,可进行适当药物预防等方面的调养。

调养精神:中医认为,人的精神情志活动与人体生理、病理变化密切相关,突然、强烈或反复、持续的精神刺激,可使人体气机逆乱,气血阴阳失调,正气内虚而发病。经常保持心情愉悦,精神饱满,疾病就不易发生。

锻炼身体:中国传统健身运动中,有导引、五禽戏、气功、太极等其他武术。如:常打太极拳可以疏通经络,气血流畅,激发和调节人体的阴阳气血,从而使人体能够抵御各种疾病。

调节生活:老年人应懂得自然变化规律,顺应节气对饮食、起居应有适当安排。如:在感冒后,宜食热粥以助于发汗;在高血压时,服食醋泡花生米有助于降压及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详细】

保护关节从何时做起? 每个年龄段都不能忽视

生活中,不管是青少年,还是老年人,常常被各种关节炎困扰,如关节疼痛、关节变形等,关节炎甚至让很多人丧失了活动能力……

“很多关节痛的患者在初期总是去骨科、理疗科看病,等治了一段时间后,又去针灸科、疼痛科等就诊,直到最后才来风湿免疫科治疗,这往往耽误了疾病的早期治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建瑜说。那么,哪些症状出现时应该去风湿科而不是骨科呢?

张建瑜解释,风湿病与普通骨科疾病有很大的区别,风湿病的专科性质极强,专科药物的类别和药物的使用原则有其特殊性,大部分关节炎的用药与骨科等科室差别很大,假如不是风湿专科的医生,既不知道要做哪些检查查出是哪种风湿病,也可能对目前风湿这个专业的用药进展以及规范都不太了解。【详细】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