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赏荆山楚水 赴美丽之约 ——写在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之际

2021-11-26 09:33| 发布者: 停止孤单| 查看: 19325

11月26日至28日,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25日下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提前探馆,拉开文旅博览会的神秘面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鄂文旅

今年3月,伴随第一朵樱花绽放,湖北发出的“相约春天赏樱花”邀请,引发春游热潮。据携程数据显示,3月份武汉市酒店、机票、景区门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9%、6%、30%。

5月19日,湖北成功举办2021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与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推出的十大主题活动,进一步点燃文旅消费热情。

紧接着,我省持续策划开展全省A级旅游景区提质惠民、千家旅行社引客游湖北行动,组织“极目楚天 畅游湖北”宣传推介活动,有效激发市场。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接待游客3.59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04.95亿元,与2019年同期比,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个、14个百分点。今年国庆假期我省接待游客6377.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52.7亿元,均超出2019年同期水平,创历史新高。

灵秀湖北,缘何越来越楚楚动人?

由旅游输出地变为目的地

2020年8月,我省启动“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全省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向全国人民开放,活动持续4个月。这一超常规的大手笔一经推出,瞬时冲上热搜首位,全国网民纷纷点赞“大气湖北”。当年8月15日,武汉欢乐谷玛雅海滩水公园举办夜场电音节,火热的现场盛况被外媒刷屏,成为展示中国疫后重振成果的有力印证。

春天再来,万物更新。“惠游湖北”活动期间,全省390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740.63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9.2%;旅行社组接团游客累计1764.32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41%。

丰美的自然禀赋、悠久的历史文化,因文旅融合的催化和重构,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高站位、大手笔的“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直接策动下,2020年湖北已实现由旅游输出地向目的地的跨越式转变。2020年全省共接待游客43729.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79.49亿元,均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2021年全省旅游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求新求变不断给游客惊喜

长江三峡,风光奇绝,是世界级风景名胜,也是湖北最早享誉全球的旅游目的地。今年5月的2021湖北文化和旅游上海推介会上,湖北峡州国旅带来新的三峡玩法让人惊喜:人车同行游三峡。峡州国旅营销经理胡碟介绍,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旅游产品也要供给侧改革。借助人车同行的邮轮,自驾游客可以三峡为主轴,自主设计包含神农架、宜昌、荆州等在内的路线,这种模式的拓展,不仅让游客自由自在玩赏风景,而且路径的演化推动旅游向长江文明的深度进发。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在中华及世界文化中具有重要影响的三国文化在我省有着浓厚而广泛的积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2021年“五一”,荆州市入围全国旅游订单量较2019年相比增速最快的目的地城市。被誉为“南方完璧”的古城生长了2000多年,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悠久的历史,赋予城市形象设计广阔的空间。他们尝试将城、水、光、秀、船等多个元素有机地整合起来设计,让市民和游客可以“坐在船上看三国”“透过光影望楚都”“登上城楼寻武圣”,从多个维度,跨越时空来感知城市,感受文化的洗礼。

今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湖北又让业界和游客眼前一亮:房车自驾游景观廊道、徒步线路、溶洞探险、峡谷穿越,深度展现灵秀湖北的奇妙。

放大文旅产业乘数效应

2021年春节,电影《你好,李焕英》让襄阳603文创园出了名,今年国庆假期,襄阳603文创园游客如织,园区内休闲民宿一房难求,特色餐饮一座难求。“全家人集体出游,公交车直达园区,取景处都贴有剧照,另外还设有美食街、休憩点等配套设施,不虚此行。”游客苏可说。

同样是借热门影视剧风口火爆的唐城景区,已迎接1000多万名游客,今年全新打造了2021版《盛世唐城之大唐倚梦》。“夜游,相当于我们再造了一个唐城!”唐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亮说:“我们对演出所用到的灯光、马匹、服装等进行了全新升级,游客可以全景式沉浸在景区里,仿佛穿越回到盛唐时的长安。”夜游季,唐城景区夜游客流量是日间游的3倍,夜游项目占到了景区全年营收的53%。

“旅游经济就是理由经济,要给游客来花钱的理由。”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说。今年上半年,该集团与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以武汉为核心的城市旅游、以武当山为核心的鄂西旅游两方面发力。任国才说:“鄂西游我们会讲一讲东风汽车城的故事,十堰是一个可以找到上海记忆的地方。52年前,8137位上海专家和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在武当山下建起了新中国的汽车城。有世界文化遗产,有壮丽自然风光,有亲情血脉联系,既熟悉又陌生,最能打动游客的心,让他们迈开出发的脚步。”

文旅业融合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关联产业110多个,对餐饮、住宿、民航、铁路客运的贡献率超80%,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唐城夜游项目将襄阳市酒店入住率平均提高33%。武汉打造出赏灯光秀、逛东湖绿道、坐知音号船等文旅“网红”IP,吸引全国游客纷至沓来。仅今年国庆期间,就有超2000万人次游客逛江城,接待量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旅游收入达110亿元,旅游消费力居全国第四。

科技赋能全新文旅体验

11月18日,《2021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在华中师范大学发布。报告以“一部手机游湖北”为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截至2021年11月12日,“游湖北”平台注册用户超300万人,全省文旅场所分时预约人数500万人次。该平台全面整合文旅产业全链条,实现全域旅游资源数字化和全程交易服务在线化。湖北文旅产业监管平台累计监测酒店入住数据4000多万条,旅行社出游20多万人次,高星级酒店景区评论数据40多万条,初步形成湖北文旅大数据“一盘棋”。

山水秀丽的荆楚大地上,全时全景的文旅生态矩阵不断生长,科技的加持,让矩阵呈现茁壮之势。

去年底,刚刚晋升为国家5A旅游景区的恩施腾龙洞加紧提升景区内容。洞内小火车、地面缆车等项目将与游客见面。该景区总经理孙大力说:“腾龙洞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溶洞。我们通过科技含量更高、更为环保的新设施、新项目体验大自然的神奇。”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武汉市28个夜游重点区域和项目,推出夜秀、夜游、夜逛、夜演、夜娱、夜展、夜宴、夜宿等9大夜游产品和璀璨长江夜游等10条夜游打卡路线,黄鹤楼公园景区通过“光影+演艺”的方式打造沉浸式故事场景,“知音号”推出沉浸式实景互动游戏《特殊身份之破浪者》;恩施大峡谷、黄陂姚家山、宜昌三峡竹海生态、孝感金卉庄园、黄冈麻城龟峰山等43家景区今年新增地面缆车、无动力乐园、星空帐篷、斜行电梯等91个新项目。这些新项目充分运用VR/AR、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融合创新成果,打造沉浸式和互动式体验场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到这些景点,不再是简单的“到此一游”,而是让更多游客通过旅游感受自然之美、生活之美、文化之美。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